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2/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祢吸引我

參考經文:《 雅歌1章1節~2章7節》

1:1 所羅門之歌,是詩歌中最美的詩歌。2 (新娘)願你用嘴唇親吻我;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3 你身上有芬芳的香氣;你的名字散發馨香,女孩子怎能不愛你呢?4 願你把我帶走,讓我們飛奔;作我的君王,領我進你的寢室。我們一起歡樂,開懷暢飲,沐浴在愛河中。難怪女孩子都愛上了你!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我雖然黝黑,卻是秀美,像基達的帳棚,像所羅門宮中的帳幔。6 不要因我的膚色輕視我,是太陽把我曬黑了。我的兄弟們向我動怒,叫我在葡萄園工作,使我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園子。7 我的愛人,請告訴我,你在甚麼地方放羊?中午在哪裏使羊休息?我何必在其他牧童的羊群中獨自徘徊、尋找你呢?8 (新郎)最美麗的女子啊,難道你不曉得那地方?跟著羊群的腳蹤去,在牧羊人的帳棚邊,讓你的山羊吃草。9 我的愛人哪,你吸引男孩子,好比法老戰馬中的牝馬。10 你兩鬢的頭髮多麼秀美,像珠寶鍊子繞著脖子。11 但是,我們要為你製金鍊子,為你配上銀的飾物。12 (新娘)我的君王坐席的時候,我的香水散發香氣。13 我的愛人常靠在我的胸懷;他像一袋子沒藥那麼香。14 我的愛人像一叢鳳仙花,開放在隱‧基底葡萄園中。15 (新郎)我的愛人,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閃耀著愛的光輝!16 (新娘)我最親愛的,你多英俊,多可愛!我們把青草當床榻,17 把香柏樹當屋子的棟樑,把松樹當天花板。2:1 我是沙崙的野玫瑰,是山谷裏的百合花。2 (新郎)我的愛人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裏的一朵百合花。3 (新娘)我的愛人在男子中,正像叢林裏的一棵蘋果樹,我喜歡坐在它的蔭影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4 他帶我進他的宴會廳,在我頭上飄揚愛情的旗幟。5 請用葡萄乾來補養我,用蘋果來恢復我的精神,因我為了相思病倒了。6 他用左手托住我的頭,用右手擁抱我。7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哪,請答應我,請指著羚羊和母鹿發誓,你們不吵醒我們,不干擾我們的愛情。

雅歌是以詩歌方式描寫男女愛情,成為聖經正典過程曾有過許多辯論。但既被認定為聖經正典,眾人也尊重其地位與重要性。

雅歌中,女子以「願你把我帶走,讓我們飛奔」(1章4節a),述說她對愛情的憧憬。和合本譯為「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似乎是較含蓄些,卻又藏不住被愛的期待,藏不住對愛情的悸動。在這篇男女的愛情詩歌裡,我們是否看見人與上帝的關係呢?我們對上帝的愛,是否如同女子愛慕君王一般?我們是否記得自己如何被上帝吸引?我們如何開始來到教會呢?

美援時代是許多年長一輩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二次世界大戰後,是台灣需要幫助的時候。1954年,美國基督教國際救濟會(Church World Service)與美國世界信義宗救濟會(Lutheran World Relief)開始對台灣展開救濟工作,將募自美國基督徒的金錢、食物、衣物等,分送給台灣有需要的民眾。1956年,美國政府以台灣的天主教福利會與基督教福利會為窗口,將大量農產品分送給台灣人民。在1956~1968年間,台灣各地教會透過天主教與基督教兩福利會收到大量救濟物資,並擔任發放的工作。在那物資缺乏的年代,這些麵粉、奶粉、奶油、舊衣服等都十分受歡迎。當時麵粉袋是棉布製成,台灣人因為惜物,麵粉用完後,還將麵粉袋改成內衣褲穿,上面還印有「中美合作」、「二十二公斤」等字樣,成為美援時代留下來的有趣印象。

當時,有不少人到教會,不是因為福音,而是為了做禮拜後可以領取救濟物資。當然,也有人成為基督徒,改變本身及後代的信仰。每個人來到教會的動機都不一樣,起初吸引我們來到教會的因素是什麼?通常不是上帝、耶穌或福音,因為進入教會之前,我們對基督信仰並不了解。如今,我們仍留在教會,可能是教會給了我們不同的吸引力,使我們有新的連結,更重要的是建立自己與上帝、與教會的親密關係。經文以「吸引」來形容愛情,就像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將倆人緊緊繫在一起。這就像我們對上帝的信仰,同樣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在引領我們,將我們帶到上帝面前。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們可以從雅歌學習與上帝建立新的關係。在去舊迎新的關鍵時刻,願上帝吸引你進入祂美好的愛情裡。



默想:

在我與上帝之間是否有一條看不見的線,帶領我走在祂愛的道路上?

祈禱:

愛我的上帝,祢的愛激勵我,我不只要快跑跟隨祢,更要用熱情與委身進入祢的愛情裡。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