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傳達必要的信息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5章1~21節》

15:1 上主又告訴我:「即使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向我祈求,我也不憐憫這些人。把他們趕走!叫他們從我面前滾開! 2 如果他們問,他們該到甚麼地方去,你就告訴他們:該病死的,病死!該戰死的,戰死!該餓死的,餓死!該被擄的,被擄! 3 我─上主決定使他們遭遇四種災害:被刀劍殺死;被野狗拖走屍體;被天空的飛鳥啄食;被野獸吞吃。 4 由於猶大王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在耶路撒冷的惡行,我要使天下人一看見他們就厭惡。」 5 上主說:耶路撒冷人哪,誰會可憐你們?誰會為你們悲傷?誰會轉身向你們問好? 6 你們背離了我;你們轉身不理我。所以我要伸手擊碎你們;我不再抑制自己的忿怒。 7 我要在境內各城鎮像篩糠秕一樣把你們篩散。我的子民哪,我要消滅你們;我要殺你們的兒女,因為你們還不悔改; 8 你們境內的寡婦要比海沙多。我殺年輕力壯的青年人,使他們的母親悲痛。我以痛苦、驚恐突擊她們。 9 那喪失七個兒女的母親暈倒了;她喘不過氣來。她的希望完全幻滅;她受羞辱,失望狼狽。我要讓敵人殺滅殘存的人。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0 我好慘哪!我母親為何生下我呢?我得跟國內每一個人爭辯!我沒有借錢給別人,也沒有向別人借錢,可是人人都詛咒我。 11 上主啊,要是我沒有盡事奉你的職責,要是我沒有在敵人遭遇困苦時替他們哀求,就讓他們的詛咒實現吧!( 12 沒有人能夠折斷鐵棒,尤其是從北方來那跟銅混合的鐵更沒有人能折斷。) 13 上主對我說:「為了懲罰我子民在全國各地所犯的罪,我要派遣敵人來掠奪他們的財寶。 14 我要使他們在陌生的地方受敵人奴役;因為我的忿怒像烈火燃燒,永不熄滅。」 15 於是我說:「上主啊,你知道一切。求你記得我,幫助我,向那些迫害我的人報復!求你報復,不要延遲,不要讓他們有機會殺害我。求你記得,我受侮辱是為了你的緣故。 16 你對我說話,句句我都留心聽。主上帝─萬軍的統帥啊,我是屬於你的;你的話使我心裏充滿喜樂。 17 我沒有浪費光陰,跟別人在一起歡笑,享受人生樂趣。為了遵從你的命令,我孤立自己,心裏充滿忿怒。 18 我為甚麼不斷受苦?為甚麼我的創傷不得醫治?難道你要像乾涸的小溪那樣靠不住、老是令我失望嗎?」 19 上主這樣回答我:「要是你回來,我要收留你,使你重新作我的僕人。要是你不說廢話,只傳達必要的信息,你就可以重新作我的代言人。人民會自動歸向你;你不必遷就他們。 20 我要使你在群眾面前像銅牆一樣堅強。他們攻擊你,卻不能擊敗你。我要與你同在,保護你安全。 21 我要從邪惡強暴的人手中把你搶救出來。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許多現代牧者和耶利米一樣,常為教會的羊群流淚禱告。流淚禱告不一定是遇到牧養困境,有時也為得著靈魂喜極而泣。在牧會過程中,牧者常經歷不同的教會、不同的文化和信仰氛圍。過去,原住民教會的信仰氛圍很單純,部落生活不像現在這樣複雜,信徒大部分務農,沒有太多外務,生活步調和緩。隨著社會的改變,如今原住民部落的工作也變得多元而緊湊,因為通婚或遷徙,部落族群變得更多元,因此牧養工作的複雜度也增加了。

細讀經文會發現,先知耶利米也經歷不同年代。耶利米的字義是「耶和華所指定的」,在艱難的時代,上主揀選他成為猶大國的先知。他的工作始於約西亞王13年,這是他作先知最關鍵的時代,正逢約西亞的宗教改革之後一年。耶利米不僅是先知也是祭司,家鄉是亞拿突。從經文可以了解,耶利米的個性比較膽小,或說感情比較豐富,所以被稱為「哀哭的先知」。從其他資料得知,耶利米被帶往埃及後,被眾民以石頭打死,並葬在埃及。

先知耶利米的時代,正逢亞述帝國的霸權移轉,那時各國情勢動盪不安,南國猶大的國勢不好,但他們不信靠上主,反而討好臨國的強權。這種依靠勢力的方法,並沒有帶給猶大國任何利益,最後只是自取滅亡。我們常以為,人類的歷史就如史書所記載而已,事實上,歷史的運轉有上主的作為在其中。先知耶利米的時代,推行宗教改革是何等困難,因為以色列人的信仰早已混入各種異邦宗教,社會亂象一堆,恐怕不是一時可以改正的。回頭來思想台灣的社會和教會現象,不也是如此嗎?身為現代的牧者,我們的處境和耶利米的時代有什麼異同呢?如果要改革,恐怕不是靠一位牧者的畢生努力就能實現,甚至要好幾代的努力才有可能。

無論環境如何艱困,人多麼邪惡,上主都鼓勵耶利米說:「……只傳達必要的信息……你不必遷就他們。我要使你在群眾面前像銅牆一樣堅強。他們攻擊你,卻不能擊敗你。我要與你同在,保護你安全。」耶利米和其他先知一樣,都遇到很痛苦的經驗,就是被自己的同胞棄絕、生命受威脅。但上主應許祂所揀選的忠實僕人,祂必定保守他們到底!



默想:

當我讀這段經文,從中領受到哪些信息?當牧師教導信仰真理時,我是否謙卑聆聽?

祈禱:

親愛的上主,謝謝祢透過先知耶利米教導我真理,懇求聖靈幫助我,無論時代如何變化,讓我都能堅定持守純正的信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