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1/08/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咒詛聖殿和聖城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26章1~24節》

26:1 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開始作王統治猶大國的時候, 2 上主對我說:「你要站在聖殿的院子裏,把我命令你說的話向那些從猶大各城鎮前來禮拜的群眾宣佈,一句也不可省略。 3 如果他們肯聽,肯離棄邪惡的道路,我就取消因他們的惡行要加給他們的毀滅。」 4 上主吩咐我轉告人民:「我─上主這樣說:你們要遵行我賜給你們的法律,聽從我僕人─先知們的話,服從我。我一再地派遣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你們總是不聽。 5 6 如果你們繼續違命,我就毀滅這聖殿,像我從前毀滅示羅一樣。世界各國都要用這城的名字作為咒語。」 7 祭司、先知,和群眾都聽見我在聖殿裏說這些話。 8 我一說完,他們就抓住我,對我咆哮說:「你該死! 9 你為甚麼指著上主的名宣佈這聖殿要像示羅一樣毀滅,又說這城要成為沒有人居住的廢墟?」於是群眾把我包圍起來。 10 猶大國的官員聽見這事就從王宮趕到聖殿,在「新門」開庭。 11 祭司和先知們向官員和群眾指控我;他們說:「這人應該處死,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你們都親耳聽見了。」 12 我申訴說:「上主差我來宣佈這些詛咒聖殿和這城的話,你們都聽見了。 13 你們要悔改,服從上主─你們的上帝。這樣,他就會取消原來要加給你們的毀滅。 14 至於我,我在你們手中。你們認為怎樣待我才算合宜公正,就怎樣待我好了。 15 不過你們要知道:如果你們殺害我,你們和這城,以及城裏的居民,都要償付殺害無辜者的血債,因為我是由上主差遣來警告你們的。」 16 於是官員和群眾對祭司和先知們說:「這個人奉上主─我們上帝的名向我們說話,不該處死。」 17 接著,長老當中有人站起來對群眾說: 18 「從前,當希西家王統治猶大時,摩利沙人先知彌迦向猶大人民宣佈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錫安山將像田地被翻動;耶路撒冷要變成廢墟;聖殿坐落的山岡要變成荒林。 19 那時,希西家王和猶大人民並沒有處死彌迦。希西家反而敬畏上主,贏得了上主的歡心。於是上主改變心意,沒有把原定的災難降在他們身上。但現在我們要自招大難了。」 20 當時,有一個基列‧耶琳人─示瑪雅的兒子烏利亞;這人跟耶利米一樣奉上主的名說預言,攻擊這城和這國家。 21 約雅敬王連同他的兵士和官員,聽見了烏利亞的話,就想殺他。烏利亞知道這陰謀,驚惶地逃往埃及。 22 約雅敬王派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率領一批人到埃及,逮捕烏利亞, 23 把他解到約雅敬王面前。王處死他,把他的屍體丟在平民的墳地。 24 但是我得到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的保護,沒有人把我交給人民處死。

有人會把聖經和十字架當作護身符,以為戴十字架能保平安、把聖經放在枕頭邊能一夜好眠不做惡夢。有人把教堂視為神聖空間,視「禮拜天上教堂」為基督徒本分,卻人來「坐禮拜」而心不在「做禮拜」。有位長老每次來教會禮拜,除了唱聖詩時站立外,其餘時間都是在「坐禮拜看《教會公報》」,因為他說《教會公報》是他的靈糧。人若無法以誠實的心靈敬拜上主,以愛與信徒相通,即便每週固定上教堂,也只是人來心沒來的「坐禮拜」罷了。

耶路撒冷聖殿原是上主悅納人敬拜和獻祭的地方,也是人們聆聽上主訓誨的所在,是上主與人立約的處所。當人們遠離上主,為自己建立獻祭的邱壇後,聖殿開始荒涼,律法書也失傳,人們與上主的關係變疏遠。直到約西亞王修建聖殿時發現律法書,重新與上主立約,積極進行宗教改革,只容許在耶路撒冷聖殿獻祭,命令砸碎各地邱壇,聖殿才又成為信仰的中心。可惜,約西亞王在宗教改革尚未完成時,就驟然戰死。信心搖擺的人民重返巴力崇拜,卻對恢復昔日規模的聖殿產生依戀,認為聖殿是信仰的山寨、堅固的保障,耶路撒冷和聖殿絕對不會傾毀。當聖殿成為人逃避上主,甚至得罪上主的地方,所有虛偽的敬拜形式就成為遠離上主的記號。

上主喜愛的不是人們外在形式的敬拜行為,而是內心誠實和聖潔的生活。人們若認為,只要履行敬拜形式和命令就能應付上主,敬拜就成為不道德生活的護身符,聖殿也淪為不義者的避難所。耶利米向人民宣告上主的吩咐說:「我──上主這樣說:你們要遵行我賜給你們的法律,聽從我僕人──先知們的話,服從我。我一再地派遣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你們總是不聽。如果你們繼續違命,我就毀滅這聖殿,像我從前毀滅示羅一樣。世界各國都要用這城的名字作為咒語。」(耶利米書26章4~6節)

耶利米公開傳講聖城要被攻破,聖殿將毀壞,並宣告猶大人的敬拜無效,引起眾人強烈反彈。他們抓住耶利米,咆哮著要置他於死地。但是耶利米的確是從上主領受話語,遵照上主的差派來宣布咒詛聖殿和聖城,只要猶大人悔改服從,上主就會取消毀滅。然而猶大人民卻仍不悔改順從,最終招致滅亡。

聖經、十字架無法成為護身符,教堂也不是信仰的庇護所,敬拜要內心誠實,唯有遵主話語、分別為聖,才是上主所喜悅!



默想:

我是否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上主?是否過著聖潔的生活?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常給我回轉歸向祢的機會,求祢幫助我遠離世俗誘惑,讓我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奉主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