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8/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從祖訓,恩典滿溢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5章1~19節》

35:1 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作猶大王的時候,上主對我說: 2 「你去找利甲人,約他們談話,然後把他們帶進聖殿裏的一個房間,給他們酒喝。」 3 於是我把利甲全族的人─哈巴洗尼雅的孫子,雅利米雅的兒子雅撒尼亞以及他所有的兄弟和兒子─ 4 都帶進聖殿。我領他們到伊基大利的兒子哈難先知的門徒房間裏去。這房間在聖殿重要官員沙龍的兒子瑪西雅的房間上面,靠近其他官員的房間。 5 然後我把酒杯和盛滿了酒的酒壺放在利甲族人面前,對他們說:「請喝吧!」 6 但是他們說:「我們不喝酒。我們的祖先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命令我們和我們的後代不可喝酒, 7 不可造房子,不可耕種,也不可栽種葡萄或擁有葡萄園。他命令我們終生住帳棚,使我們得以在這客旅的地方長久居留。 8 我們遵守了先祖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給我們的一切指示,從來沒有喝過酒;我們的妻子兒女也沒有喝過酒。 9 我們沒有造房子,沒有葡萄園或田地,也沒有耕種。我們服從先祖約拿達的命令,遵守他一切的指示,一直住帳棚。 10 11 但是,尼布甲尼撒王侵犯這地時,我們決定進耶路撒冷,逃避巴比倫和敘利亞的軍隊。這樣,我們才住在耶路撒冷。」 12 接著,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吩咐我向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說:「我─上主問你們,你們為甚麼不聽我的話,不服從我的指示呢? 13 14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一直遵守約拿達的命令,到今天還沒有人喝過酒。 15 但是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勸你們放棄邪惡的生活,做正直的事。他們警告你們不可膜拜服事別的神明,使你們得以繼續住在我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這塊土地。你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 16 利甲的兒子約拿達的子孫遵守了他們祖先的命令,而你們竟不聽從我。 17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要照我所說的降大災難在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身上。因為我對你們說話,你們總是不聽;我呼召你們,你們總是不應答。」 18 後來,我告訴利甲族人,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聽從祖先約拿達的命令,遵守他一切的指示,實行了他的話。 19 所以,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應許:利甲的兒子約拿達家始終會有男丁事奉我。」

在教會曾聽過一段話說:「一代清,二代明,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招我無閒,五代偶像滿厝間。」這句話在形容基督徒家族在世代傳承中,信仰沒落了。面對這樣的景況,我們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家庭的宗教教育在哪裡?有發揮功效嗎?在許多教育環境中,家庭教育依舊是最重要的。雖然孩子在學校的時間可能會比在家的時間還要久,但是影響最為深遠的,依然是家庭教育。

​​​​​​​身為基督徒,我們應當思索自己建立了什麼樣的家庭呢?是一個可以影響社會的家庭,還是被社會影響的家庭呢?有一位牧師談到,當基督徒願意用上帝的真理來塑造家庭,以敬拜上帝為家庭的中心,學會凡事知足、簡化對物質的追求,能善用聖經原則判斷事物,看重上帝給予的角色,並在小事上忠心,這樣的家庭將能對社會產生影響力,而不受社會影響。當我們在家庭生活中能夠以信仰為基礎來教導孩子,當他們漸漸長大,開始學習判斷,在面對許多抉擇時,他們將明白如何以信仰為依歸,因為家庭是這樣教導他們的。人生難免有挑戰和誘惑,但是穩固的信仰教導會成為人判斷的基準,這根基是從上帝而來。

今天的經文中,利甲族的祖先約拿達是被猶大支派吸收的外邦人,他積極地進行改革,吩咐後代禁止喝酒,並藉著遊牧生活維持信仰。耶利米雖然用酒來考驗利甲族人的後代,他們仍謹守祖訓。相反的,猶大人卻不順服、不聽從上帝派來的先知所提的警訊,讓上帝大為不悅,甚至憤怒。利甲族人的後代做了上帝喜悅的事,他們遵守祖先的教導,順服祖先的教訓,使他們蒙上帝喜悅。上帝應許利甲族人的血統不會斷絕;反之,猶大人民的不順服,也讓上帝透過先知對他們宣告災禍即將臨到。世代遵守上帝話語的家族,得到祝福是何等美好;順服上帝的話語,就是過忠於上帝的生活。

我們每天在家庭經歷生活的喜怒哀樂,也在家庭經歷生老病死。面對現實生活中許多的挑戰,有時令人洩氣,有時令人發怒,有時令人挫折,有時令人無奈,但還是有值得我們努力的空間。聽從上帝所給的教導,在閱讀聖經和靈修中更多認識上帝的奧祕,順從上帝的帶領,在禱告生活中交託,必能在其中領受滿溢的恩典。



默想:

在變化多端的世代,基督徒如何持守對上帝的順服?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要為我的家庭禱告,祈求祢幫助所有家人明白祢是我們家庭的主宰,是我們的信仰核心。願我的家族在祢的保守帶領下,得以同心奔走天路,同享主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