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8/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陶匠手裡的器皿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8章1~23節》

18:1 上主對我說: 2 「你到那陶匠的家去;在那裏我有話交代你。」 3 於是我到陶匠家去。我看見他正在轉動輪盤,製造陶器。 4 每當手裏所捏的黏土不完美,他就用那塊黏土做成別的器皿。 5 後來,上主又對我說: 6 「難道我不能按照陶匠處理黏土的方法來處理你們以色列人嗎?你們在我手中就像黏土在陶匠手中。 7 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剷除,破壞,或摧毀一個國家, 8 如果那國家離棄罪惡,我就回心轉意,不降災難。 9 無論甚麼時候我宣佈要栽培,建立一個國家, 10 如果那國家不服從我,專做壞事,我就改變心意,取消我原先的計劃。 11 所以,你要這樣告訴猶大和耶路撒冷人民:我計劃打擊他們,準備懲罰他們。你要勸他們停止作惡,改變他們的所作所為。 12 他們要回答:『不!我們何必改過?我們要隨心所欲,順著自己頑固的本性作惡。』」 13 因此,上主這樣說:你們問一問列國,誰聽見過這樣的事呢?以色列人民做了非常可惡的事。 14 黎巴嫩山巖上的積雪融化過嗎?山上清涼的澗水乾涸過嗎? 15 然而,我的子民忘記了我;他們向偶像燒香。他們在該走的路上絆倒,不再走那古道;他們走上沒有路標的小徑。 16 他們把這塊土地變成恐怖的地方,永遠被人唾棄;過路人看見了都驚駭搖頭。 17 我要在敵人面前驅散我的子民,像東風吹散灰塵。災難來臨的時候,我要轉身不理他們。 18 於是人民說:「來吧,我們來對付耶利米!我們隨時有祭司教導我們,有智者輔導我們,有先知傳達上帝的信息。我們來指控耶利米,不要再聽他的話。」 19 因此我禱告:「上主啊,求你垂聽我的陳訴,聽聽我敵人指控我的話。 20 良善應得惡報嗎?他們挖陷阱要害我。求你想一想,我在你面前替他們哀求過;我曾經求你不要在烈怒中對付他們。 21 但現在呢?上主啊,我求你:讓他們的兒女餓死;讓他們戰死;讓他們的女人喪夫失子;讓他們的壯丁死於瘟疫,年輕人橫屍沙場。 22 求你差派掠奪者突然來到,洗劫他們的家園,使他們驚恐哀號;因為他們挖陷阱要謀害我,張羅網要抓我。 23 上主啊,你知道他們殺害我的陰謀。不要饒恕他們的惡行;不要赦免他們的罪過。求你使他們在你面前絆倒;求你在烈怒下懲罰他們。」

幾十年前,我曾到歐洲旅遊,當時最想看的是教會。當我看到歐洲的教堂建築如此壯麗,不禁深深被吸引,內心讚嘆不已!每到一間教堂,裡外常擠滿拿著相機拍照的觀光客,當時我也是其中之一。後來,我放下相機,安靜地坐在教堂的角落祈禱。我感謝上主,昔日感動歐洲的基督徒願意成為福音使者。因為他們願意被差派,願意付上代價,讓福音得以傳到世界各個角落,包括台灣高山上的原住民部落。為此,我向主獻上感謝!

然而,受到人文主義、自由主義、後現代思想及物質主義的影響,許多歐洲的信徒後來已經不到教會。許多歐洲的教堂不再是禮拜的場所,而是成為觀光景點。如今,許多教堂淪落被拍賣,有的變銀行、畫廊、咖啡館,甚至酒店或賭場。教會影響力逐漸衰退,基督徒不再成為社會的守望者,教會也不再成為國家的祝福。

上主把以色列人比喻為黏土,祂則是陶匠。在新約,保羅也曾用陶匠捏土來作比喻,表達上主隨自己的心意來進行創造。先知耶利米以陶匠的比喻,表達上主給他的啟示:陶匠可以隨自己的心意做自己想要的作品。意思是,上主就像陶匠一樣,有絕對的主權來決定祂手上的黏土要做成什麼器皿。

對陶匠來說,製造器皿的過程會有設計、製作、摧毀、重建等。耶利米書1章10節,上主對耶利米說:「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建立,和栽培的工作。」上主曾揀選以色列,用心栽培他們,祂當然也有權拆毀他們。上主就如陶匠,是要製作一個合祂心意的作品。可惜,以色列民卻違背祂的心意,使祂不得不毀壞這些劣質的作品。但上主是充滿憐憫的主,祂不會立即丟棄手中的失敗作品,而是願意等候祂的子民回心轉意,再次重建他們。

每個基督徒和教會都是上主的器皿,上主是我們的陶匠,祂要建造我們的生命,也要建造教會成為合祂心意的地上國度。當我們看到歐洲教會的衰落景況,我們都要藉此反省和警惕。期待我們參與服事的教會,可以成為有用的器皿,能夠在聖靈的光照下成為世人的祝福!



默想:

我是否願意成為上主的器皿,使每個和我相遇的人都能因著我的生命而認識上主?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上帝,謝謝祢在這世代揀選了我,使我的生命因為祢所賜的恩典而更豐盛。求聖靈時刻提醒我,使我謙卑順服祢的話語。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