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8/14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被聖靈充滿的生命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5章15~20節

5:15 所以,你們的行為要謹慎。不要像無知的人,要像智慧的人。 16 要善用每一個機會,因為目前的日子很險惡。 17 因此,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是甚麼。 18 不要酗酒,那是會敗壞人的;要被聖靈充滿。 19 要用詩篇、聖詩、靈歌對唱;要從心底發出音樂,頌讚主,向他歌唱。 20 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

今天的經文,保羅談到關於聖靈充滿的生命。很多基督徒聽到「聖靈充滿」,可能想到一種狂野而不受拘束的生命狀態。但事實上,聖靈充滿並非如此。保羅在以弗所書5章18節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和合本)「放蕩」的原文有揮霍與精疲力盡的意思。因此,保羅這句話的意思是:「不要讓酒精使你筋疲力竭,而要尋求聖靈的充滿。」所謂「聖靈充滿」,意思就是被聖靈統治,也就是讓聖靈來掌管你的生命,讓你滿有聖靈的能力。正如運動選手的教練,他會鍛鍊選手的意志力、節制選手的飲食、為選手量身規劃訓練內容,幫助選手有計畫、有果效地朝目標前進。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正是如此。所以,若有人如醉酒般躺在地上,卻沒有顯出節制、平衡的生命,那就不是真正的聖靈充滿。

被聖靈充滿的生命,會在生活中展現出平衡、自律和純淨的信仰,生命充滿驅動力。反觀醉酒的人,則無法控制自己,不僅濫用力量,也無法節制言行。當一個人無法面對自己的問題,而用酒精來麻痺自己,藉著醉酒來逃避問題,終究會導致生命敗壞。而被聖靈充滿的人,卻會冷靜面對各種問題。

◆讓聖靈來管理我們的生命

一個真正被聖靈充滿的人,不會毫無目標地虛耗力量,反而謹慎行事,隨時充滿能力。相反地,一個喝醉的人,就像打空檔的車,引擎會呈現怠速,不僅無法順利前進,反倒增加油耗,只是虛耗生命。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會樂意接受訓練,懂得善用時間,曉得控制自己的舌頭和情緒,並且能運用恩賜,為主結出美好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這樣,才能稱為被聖靈充滿的人。

保羅便是被聖靈充滿的人。當他和巴拿巴在宣教事工上有歧見時,他們並未彼此對立,反而彼此祝福後,各奔前程。保羅原想往亞細亞傳福音,但被聖靈禁止,他就調整宣教旅程。當他聽見馬其頓的呼聲,就往馬其頓的方向西進。如果,我們說自己是被聖靈充滿的人,卻又固執地堅持己見,不願隨時聽取聖靈的提醒(例如聽取同工的建言,或順應時勢的變化),那我們不過是倚靠自己虛耗力氣罷了。

聖靈並不會讓人因服事過度而導致生命耗竭,相反地,聖靈會適時提醒人停、看、聽,讓服事更有果效。所以,被聖靈充滿是被聖靈掌控、被聖靈浸透、被聖靈約束。聖靈不會把我們無法承擔的工作加在我們身上,而是會讓我們勝任被交付的工作!

◆讓聖靈打開你生命的眼界

保羅說:「不要酗酒,那是會敗壞人的;要被聖靈充滿。」他以此提醒信徒,不要陷入酒精的陷阱,要被聖靈充滿。聖靈不會讓人像醉酒般變得麻痺或縮減視線,反而要開拓人的視野,讓人可以看得更寬廣。上帝的靈要賜給人生命的意義、要賜給人勇氣,使人可以向祂敞開自己的心。

有很多人面對困難和不順遂時,因為不想面對現實,就借酒澆愁。但聖靈充滿的人正好相反,當人被聖靈充滿,生命就有了前進的動力;當思想被提升,看事情的角度也更廣闊,所看到的不再只是眼前的困難。上帝的靈要讓人看見,那個困難最終不過是一件小事而已!身為基督徒應當知道,這位掌管歷史的上帝,不僅愛你、關心你,祂的靈也必充滿你,並賜你能力來面對困境。

舊約中,當約伯遭受撒但攻擊而面對一切苦難以前,上帝其實已設下遊戲規則。上帝對撒但說:「他所有的一切都在你手中,由你擺布,只是不許你加害他本身。」(約伯記1章12節)儘管約伯經歷許多苦難,但他的生命卻掌握在上帝手上。新約中,司提反放膽傳講耶穌復活的福音,卻遭受迫害,最後為主殉道。為什麼他有那股熱誠,不畏懼危險來傳講福音呢?使徒行傳7章55~56節記載:「司提反被聖靈充滿,舉目望天,看見上帝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上帝的右邊,就說:『我看見天門開了,人子站在上帝的右邊!』」也許一般人只看到手拿石頭要襲擊他的人,但司提反看見的,卻是上帝的榮耀。

每年8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社主日」,願聖靈幫助我們教會更有智慧投入關懷受造界的行動,使我們的靈修生活與社會關懷能夠平衡。在面對社會議題時,懇求聖靈也開闊我們的眼界,使我們在參與上帝國的工作時,能在險惡的環境中把握住每一次的機會,讓我們高舉基督的光來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使世界能不斷向著上帝的公義前進。願所有屬上帝的兒女,都能被聖靈充滿,結出一切豐盛的果實,就是良善、正義,和真理。

討論題綱:

1.你曾有被聖靈充滿的經驗嗎?那是什麼樣的感受?

2.請分享,你曾遭逢什麼困境,而聖靈是如何幫助你用寬廣的眼界來面對?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領受聖靈的充滿禱告。求聖靈來管理你的生命,讓你的服事有果效;求聖靈來開闊你的眼界,使你明白上帝的作為。

2.為面臨生命困境的弟兄姊妹代禱。求真理的靈來幫助他們,使他們得著解決問題的能力、得著生命的驅動力。

祈禱文: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賜下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運行,使我們得以從混亂中重新建立秩序。當我們面對苦難時,求祢幫助我們重新經歷祢在我們生命中掌權,使我們的生命能夠從心底發出頌讚,唱出對祢的感謝與讚美。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自己安排一次三天的退修會(避靜),將時間與空間分別出來,感受聖靈「此時此刻」的同在。

2.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傾聽聖靈在你生命中的叮嚀,並將內心的感動記錄下來。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