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7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8/07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家,一個愛的集合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4章25節~5章2節

4:25 所以,你們不可再撒謊!每一個人必須向弟兄說誠實話,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26 你們若發脾氣,不可因這脾氣而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27 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28 從前偷竊的,不可再偷竊;要靠雙手誠實工作才能夠幫助貧窮的人。29 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30 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憂傷;因為聖靈是上帝擁有了你們的印記,保證上帝釋放你們的日子就要來到。31 你們要除掉一切怨恨、暴戾、忿怒。不要再喧擾或毀謗;不要再有任何的仇恨。32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5:1 既然你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你們必須效法他。2 你們的生活要處處表現愛心,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獻給上帝。

◆不要使聖靈擔憂

在一個涼冷的早晨,我在路邊看見一個少年把腳踏車騎出家門後,便在遠處巷口轉角停下來。他先脫下制服,又把身上一件保暖的內衣脫掉,放入書包,再穿上制服,便騎著腳踏車揚長而去。從少年的神情可發現,他似乎對長輩叮囑他多穿一件以免著涼有點不耐煩。因此,在遠離家人視線後,他便將那件勉強穿上的衣服脫了。當我看到這一幕,不禁會心一笑。心想,這不就是青春期孩子對父母權柄的叛逆嗎?經歷過青春期的人,多少都有過這種想挑戰父母權柄的經驗。當下的孩子只想要擁有自己的主見,卻忘了父母在背後為其擔憂的心。

以弗所書4章,就道出保羅對教會的擔憂。保羅提醒成為上帝兒女的信徒,當我們倚靠基督,在愛中述說真理、逐漸長大時(15~16節),就要除去舊有陳腐的觀念,照著上帝正義和聖潔的形象生活(22~24節)。要讓上帝的聖靈進入我們內心,使我們除去一切怨恨、暴力、憤怒,並以親切和仁慈相待,不要使上帝的聖靈擔憂(30~32節)。我們這些屬上帝的兒女,要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愛,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一般。

8月第二個禮拜是幸福家庭主日,適逢父親節,讓我們也一同思考,如何讓我們的家庭不使聖靈擔憂。上帝所賜的聖靈就像風一般,在我們呼吸之間流動──呼出我們生命中的罪惡與汙穢,並吸入上帝的恩慈與憐憫,在呼吸之間保持上帝所賜的生命活力。

◆別讓傷害留下遺憾

在舊約撒母耳記下13章,大衛與押沙龍的故事裡,押沙龍原本是大衛寵愛的兒子,但在押沙龍的親妹妹被同父異母的兄弟暗嫩玷辱後,押沙龍便計謀殺害暗嫩,並付諸行動報仇,也為這個家庭埋下紛爭的種子。父親大衛一方面疼愛押沙龍,另一方面卻也無法饒恕兒子所犯的罪行。後來,在元帥約押巧妙安排下,大衛雖然同意讓流放3年的兒子押沙龍回來,卻也千方百計避不見他。押沙龍因為父親對他的不原諒而心生怨恨,也造成父子的嫌隙,導致後來押沙龍策謀叛變,篡奪父親的王位(撒母耳記下15章)。

當大衛再度回到逃亡的曠野,他也尋回失去的自己,就是以往對掃羅王的恩慈與憐憫。曠野是大衛經歷生命中最痛苦、不被接納的地方,當他再次回到曠野,也開始同理兒子押沙龍不被接納的痛苦。原來,大衛遭遇的苦難,是他對兒子的冷漠和不諒解造成的。於是,面對叛亂的兒子,大衛仍然告訴他的將領們:「為我的緣故,你們不要傷害那年輕人押沙龍。」(撒母耳記下18章5節)

雖然大衛逐漸恢復對押沙龍的疼愛與接納,但因為他過去持續對押沙龍的生氣與冷漠,已造成了押沙龍無法彌補的傷害。最後,發生了這對父子無法挽回的傷痛。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在主裡都是彼此互為肢體、相互連結的,我們若以說謊或冷漠來傷害弟兄姊妹,最後傷害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保羅勸勉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既然作了門徒,就要脫下那一向使人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他並勸誡信徒,生氣卻不要犯罪,也不可生一整天的氣,以免讓魔鬼有機可乘。

◆在家中,加入恩慈與憐憫

家就像空盒子,當你放入什麼東西,它就成為那樣東西的容器!若放入敵意與謊言,它就成了惡事的所在,這將使上帝的聖靈擔憂。畢德生牧師在《信息版》(The Message)如此詮釋以弗所書4章29~30節:「留意說話的方式。嘴裡不要吐出下流或骯髒的字眼。只說有益的話,讓每句話都成為禮物。你的起心動念,都別讓上帝傷心,使聖靈心碎。要將聖靈視為你生命中最親密的一部分,祂能讓你成為原本的自己。但卻不要把這禮物視為理所當然。」

我們的言語要成為祝福的禮物,如果我們的嘴巴盡是說出怨言、批評和咒詛的話語,就會讓聖靈擔憂。每個家庭都需要學習,讓所說的每句話都成為祝福,正如耶穌以生命為糧來餵養上帝的兒女。又如保羅所說:「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

大衛聽到押沙龍的死訊時,不禁哀傷痛哭,苦難使他多年的恨意化成心碎的哀悼。上帝藉由大衛對押沙龍的擔憂,也讓大衛發現上帝對他的擔憂。苦難並沒有使大衛貧乏,也沒有摧毀他,反而使他重新恢復禱告的生活,也讓他更有愛心。大衛逐漸恢復過去對上帝的倚靠,並因愛子的逝去,學會作一個好父親,以更大的恩慈與憐憫去接納他的家人。

家,是一個愛的集合,因為每個家人的努力付出與投入,使家更豐富並滿有恩典。上帝的家──教會,更是如此,藉由恩慈與憐憫,每個信徒都能在愛中活出上帝兒女的樣式。

討論題綱:

1.在家裡,我們常以什麼負面的話語,不知不覺傷害了我們的家人?

2.請分享,如何把「讓所說的每句話都成為祝福」應用在家庭、職場、學校和教會?

 

代禱事項:

1.為正面臨家庭破碎與衝突的家庭代禱。求上帝的恩慈與憐憫進入他們當中。

2.為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的一言一行都不會讓聖靈擔憂。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謝謝祢藉由幸福家庭主日提醒我們,應當將不合乎祢心意的話語與情緒從家中除去。求祢讓我們努力將祢的恩典與憐憫裝入我們的家中,家人若彼此得罪,求祢讓我們互相饒恕,讓我們的家能夠活出基督的愛。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今天是幸福家庭主日也是父親節,請用一句話向父親或照顧你的家人表達你的愛與感謝,以此為禮物獻給家人。

2.想想看,最近是否說出傷害家人的話?試著說明背後原因,並尋求家人的諒解。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