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8/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虔的生命 

參考經文:雅各書1章17~27節

1:17 一切美善的事物和各樣完美的恩賜都是從天上來的,是從天父來的;他是一切光的創造主。他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子。 18 他按照自己的旨意,藉著真理的話創造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居首位。 19 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急於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 20 人的怒氣並不能達成上帝公義的目的。 21 所以,你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你們心裏的道,就是那能夠拯救你們的道。 22 但是,你們不要欺騙自己,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相反地,你們必須行道。 23 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正像一個人對著鏡子,看看自己的面目, 24 端詳了一會兒,然後走開,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 25 但是,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不是聽了就忘掉,而是切實行道的人;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 26 誰自以為虔誠,卻不管束自己的舌頭,便是欺騙自己;他的虔誠毫無價值。 27 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聽道也要行道

一位雜貨店老闆,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每天都會帶員工一起早禱。每天早禱前,他和員工的對話常是:「老張啊!你的牛奶用水稀釋了嗎?」「稀釋好了!」「牛油上色了沒?」「上好色了!」「咖啡有調菊苣根(咖啡替代品)了嗎?」「都調好了!」當一切都妥當,老闆就會說:「那行了!來參加早禱會吧!」很多人誤以為,只要表現出愛上帝的宗教行為,例如:謹守什一奉獻、禱告、讀經、熱心事奉或廣傳福音,就是敬虔。但敬虔真的只是這樣嗎?

雅各書的作者指出,真正的敬虔,必須從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中掙脫出來,以順服的心將上帝的道種在心裡,將所聽見的道行出來,別以為只要聽道就夠了(1章21~22節)。此外,關於基督徒敬虔的生活,還包括要以控制舌頭、照顧孤寡,以及生活方式有別於世界來行道(26~27節)。

雅各書的提醒,正如大德蘭修女(St. Teresa of Avila,1515~1582年)所說:「當你經歷過一切高潮迭起的神祕經驗之後,最終結果不過是讓你在日常生活的小事上有丁點進步,並從中讓永恆的愛充滿心間,住在心中。換句話說,當你經歷了七重天的神祕經驗後,你仍要如此忠誠地做好家事。」前英國聖公會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Douglas Williams,1950~)也說:「一個門徒只是一個學習者,最終學到的,就是如何在世上,活現上帝的作為。」可見,作主的門徒,就是要將所聽見的道活出來。

◆約束舌頭,關懷別人

當我們說自己是基督徒,我們所說的話是造就人或使人跌倒呢?路加福音18章9~14節,耶穌用一個比喻,來提醒自以為虔誠卻沒有管理好口舌的人。比喻中提到,有一個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到聖殿禱告時,看見一個稅吏,就把這個稅吏的不是一一數落出來,同時高抬自己是如何敬虔。耶穌的比喻提醒我們,應當小心我們的信仰動機,不要看到別人的軟弱或失足,就趁機會高抬自己,任意批評別人,上帝並不喜歡我們用這種態度來到祂面前。

假如我們自以為敬虔,卻對生活周遭需要幫助的人不聞不問,那麼,我們的敬虔就只是虛假的。舊約時代,因為戰爭的緣故,社會常出現孤兒、寡婦,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一群。舊約律法要求,猶太人必須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這才是真正行道。如今,當我們幫助軟弱者,也需要真心地付出。

舊約也提醒我們,行善時當謹慎言語。第一種不該講的話,是屈枉正直的話。從約伯記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人雖然會因為犯罪而受苦,但並非所有受苦者都是因為犯罪的緣故。因此,真正敬畏上帝的人在幫助受苦者時,不要隨意論斷別人受苦的原因。第二種不該講的話,是令人難過的話。在幫助人的同時,應當學習講安慰、鼓勵人的話,而不是用指責的話讓人洩氣難過。第三種不該講的話,是使人失去尊嚴的話。在上帝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每個人也都有自尊心,因此幫助別人時,也應該顧及對方的自尊心。

◆分別為聖

這個世界的原則,乃是順著自己的情慾和利益來行事。但是,基督徒進入世界,卻要與世界有所分別。雅各書提醒我們,不要說一套,做一套。雅各所說的「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是指我們領受上帝的話語後,便以上帝的原則來行,不再按照世界的原則行事,這便是分別為聖。正如約翰一書2章16~17節所說:「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一切屬世的慾望都正在消逝;但是,實行上帝旨意的人要永遠生存。」

16世紀的方濟‧沙雷主教(Saint Francis de Sales)在《成聖捷徑》一書提到,真實的敬虔生活是從愛上帝開始,藉由不斷地長大成熟,以至於達到完善的愛的境界。虔誠生命的成長可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恩典」,開始對敬虔生命有所覺醒,此時恩典彷彿鴕鳥一樣,有翅膀卻不能飛翔。第二階段為「仁愛」,敬虔的生命開始有了行善的能力,正如母雞雖然能飛,卻只能跌跌撞撞地飛。第三階段為「敬虔」,完善的敬虔是能恆常地、迅速地落實行善的能力,就如老鷹一樣,能夠展翅高飛。所以,敬虔生活是一種屬靈的敏捷,使我們能夠更快、更靈活地活出仁愛,更快、更殷勤地活出上帝的一切誡命。

雅各書提醒我們基督徒,應學會管理好自己的口舌、用話語帶給人生命的盼望,並用行動關懷身邊的人的真正需要。有句話說:「上帝不需要你的善行,但是你的鄰舍需要。」懂得和這世界有所分別,不同流合汙,你便是上帝眼中敬虔的人了。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生活周遭有哪些人是真實活出敬虔生活?他們有哪些優點值得學習?

2.對雅各書所提到的約束口舌、憐憫苦難者、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你認為自己最不容易做到哪一項?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年輕學子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在新學期能做好預備,除了在課業上保有學習熱誠,也能認真持守信仰。

2.為教會的關懷事工代禱。求主使教會同工能看見社區居民和教會中比較困苦者的真實需要,給予同理的陪伴與關懷,使人恢復在基督裡的美好形像。

祈禱文: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遠離虛假的敬虔,讓我的口能帶給人生命的祝福;使我的手能扶持那軟弱的肢體,幫助我的心更多渴慕上帝的話語,使我得以遠離世界的迷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每天睡前花15分鐘,審視今天說出口的每一句話,是否有傷害人的念頭,求主憐憫並潔淨我們的口,使我們能遠離汙穢與邪惡。

2.找一位需要關懷的人,花時間去傾聽與同理他的需要,用關懷行動支持他,並為他的需要擺上禱告。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