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8/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廢棄的自然界之約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33章1~26節》

33:1 我還在王宮監獄的時候,上主又對我說話。 2 那位使大地成形、固定大地位置的創造主對我說話。他的名是耶和華。他說: 3 「你呼求我,我就回答;我要把你所不知道那偉大奧秘的事告訴你。 4 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耶路撒冷城裏的房屋和猶大的宮殿都將被圍攻,被拆毀。 5 有些人到城外對抗巴比倫人;巴比倫人要把我在盛怒下殺戮的人的屍體填滿這城。由於城裏的人所做的壞事,我已經丟棄這城。 6 但是我要醫治這城的居民,使他們復原。我要讓他們充分享受和平、安全。 7 我要讓猶大和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整家園。 8 我要洗淨他們冒犯我的一切罪過,赦免他們背叛的一切罪行。 9 耶路撒冷要使我快樂,受尊重,享榮耀。當世界各國聽到我賜福給耶路撒冷人民,使這城重新繁榮時,都會驚惶戰慄。」 10 上主這樣說:「人人都說這塊土地要成為荒野,沒有人,也沒有動物。不錯,猶大各城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都荒涼了,沒有動物,也沒有人居住。但是你們要在這些地方再次聽見 11 歡笑和婚宴喜慶的聲音。你們也要聽見人在聖殿裏獻感恩祭的歌聲;他們要唱:要感謝上主─萬軍的統帥!因為他至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我要讓你們回歸故土,重整家園。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2 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說:「這塊荒廢、沒有人或動物居住的土地將重新出現牧場,牧人在那裏放羊。 13 在山區的鄉鎮、山麓的村莊、猶大南部各地區、便雅憫境內各地區、耶路撒冷周圍各村莊,和猶大各城,牧人將再一次數點他們的羊。我─上主這樣宣佈了。」 14 上主說:「時候將到,我要實現我對以色列和猶大人民的諾言。 15 那時,我要為大衛興起正義的『枝子』;他要在這片土地上以公平正義治國。 16 在他統治下,猶大人民將安居樂業,耶路撒冷人享受太平。這城將被稱為『上主─我們的正義』。 17 我─上主這樣應許:大衛的後代將永遠統治以色列國; 18 利未支族將永久作祭司,獻燒化祭、素祭,和牲祭來事奉我。」 19 上主對我說: 20 「我與白晝黑夜立了約,使它們始終按時運行;這約絕不能廢棄。 21 同樣,我與我的僕人大衛立了約,使他的王朝永遠存續。我也與利未族立了約,使他們永遠作祭司事奉我;這些約也絕不能廢棄。 22 我要使我僕人大衛的後代和利未族的祭司人數增多,像天上的星星,海灘的沙粒,無法數算。」 23 上主對我說: 24 「你知道嗎?人人都在說我遺棄了我自己揀選的兩個國家─以色列和猶大。他們輕視我的子民,不把他們當作國家。 25 然而,我─上主與白晝黑夜立了約;我制定自然律支配天地。 26 我與自然界立的約不能廢棄;我也同樣要信守我與雅各後代和我僕人大衛所立的約。我要從大衛後代中選立一位君王來統治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子孫。我要以仁慈待他們,讓他們回歸故土,重整家園。」

從2019年底爆發武漢肺炎至今,全球陷入恐慌,根據法新社從各國官方數據彙整結果,2021年5月29日止,全球至少352萬人口染疫死亡,至少1.69億人確診。印度去年控制第一波疫情後,全國開始鬆懈,以致第二波疫情大爆發,今年單日確診人數甚至曾突破為40萬,造成醫療體系癱瘓、火葬不及的慘狀。

台灣在全球疫情嚴重的一年多來,生活自由如常。然而,就在大家輕忽時,本土疫情突然在5月爆發。短短幾天,本土確診病例從個位數(11日7例)變十位數(12日16例),又瞬間成為百位數(15日180例),甚至單日高達333例。雙北市5月15日宣布緊急進入三級戒備,許多縣市也宣布準三級防疫,頓時全國陷入恐慌。本來安心聚會的教會,也被迫一夜間決定停止實體禮拜,改採線上直播。

嚴峻疫情暴露各種人性,有人不見棺材不掉淚,仍不願配合防疫政策;有人不知感恩,對防疫和醫護人員進行人身攻擊;有人負起自己的防疫責任,小心翼翼;有人反思疫情的肆虐,來自人類對大自然的剝削掠奪;有人在疫情爆發時,調整自己與上主的關係。

猶大國末期,人民不知國之將亡,仍深陷罪惡中;先知耶利米因發出國之將亡的預言,被西底家王關在監獄。那時,使大地成形、固定大地位置的創造主對他說,祂以大自然之規律不變性來保證祂與大衛所立的約永遠不變。當猶大國被滅,猶大地成為荒野,到時候,人們會議論紛紛,認為上主遺棄祂揀選的以色列國和猶大國,並輕視祂的子民。但是,上主的應許永不改變,因祂與白晝黑夜立了約,制定自然律支配天地。上主與自然界所立的約永不廢棄,祂也要信守與雅各後代和祂僕人大衛所立的約。上主必從大衛後代選立一位君王,來統治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子孫。上主要以仁慈對待他們,讓他們回歸故土,重整家園。

耶利米傳達復興盼望的應許時,人民對大難臨頭毫無警覺,不願悔改歸向上主,他們不以為然、不願相信、更無法接受。直到國破家亡時,他們才發現,上主要領他們歸回的應許,是他們在歷史最黑暗時期唯一的希望之光。這次的武漢肺炎是人類有史以來所經歷的瘟疫中,屬全球性爆發的第一次,人類因貪嗔而讓全球遭受疫情的肆虐。然而,大自然仍在上主手中,因祂與大自然立了永約,最終祂要醫治這地的居民,使人們復原,充分享受和平、安全。



默想:

當防疫政策影響了生活和聚會的自由時,我以什麼態度面對?

祈禱:

上主啊,我感謝祢與大自然立了永約,讓我能放心將生命主權交在祢手中,由祢掌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