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21/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時代先知的代價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40章1~16節》

40:1 尼布撒拉旦護衛長在拉瑪釋放我後,上主對我說話。我曾經被鍊子鎖住,跟所有的被擄到巴比倫去的耶路撒冷和猶大人民一起被帶到拉瑪。 2 護衛長把我叫到一旁,對我說:「上主─你的上帝宣佈要毀滅這地方, 3 現在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做了。這是因為你們得罪上主,不聽從他的命令。 4 現在我解開你手上的鍊子,讓你自由。如果你要跟我到巴比倫,可以一道去,我會好好照顧你。如果不願意,就不必去。整片土地都在你面前,你喜歡到甚麼地方,就到甚麼地方。」 5 我還沒有回答,尼布撒拉旦又說:「你回到沙番的孫子,亞希甘的兒子基大利那裏去吧!巴比倫王已經指派他作猶大各城的省長。你可以留在他那裏,住在你同胞當中。假使你喜歡到別的地方,也可以隨你的意思去。」於是他送我禮物和旅途需要的糧食,然後放我走。 6 我到米斯巴去找基大利,跟留在本地的同胞住在一起。 7 有些猶大官員和沒有投降的部隊聽見巴比倫王指派基大利作猶大的總督,讓他管理沒有被擄到巴比倫去的那些最貧窮的人。 8 於是這些官員─包括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加利亞的兒子約哈難、單戶默的兒子西萊雅、尼陀法人以斐的兒子們,和瑪迦人耶撒尼亞─率領部屬到米斯巴見基大利。 9 基大利向他們保證說:「你們別怕向巴比倫人投降;你們只管留在這裏,服事巴比倫王,一切都會順利。 10 我要親自留在米斯巴;巴比倫人來的時候,我會作你們的代表。你們可收存酒、果子、橄欖油,留在你們所佔有的城鎮。」 11 這時,逃亡到摩押、亞捫、以東,和其他各地的以色列人聽說巴比倫王准許殘存的以色列人住在猶大,並委派基大利作他們的總督, 12 大家就都離開流亡的地方,回到猶大。他們到米斯巴見基大利,在那裏收存許多酒和果子。 13 這事以後,約哈難和沒有投降的部隊的指揮官到米斯巴見基大利, 14 對他說:「你曉得亞捫王巴利斯打發以實瑪利來刺殺你嗎?」基大利不相信這話。 15 後來,約哈難私下跟基大利說:「請准我去把以實瑪利殺了,沒有人會知道是誰幹的。何必讓他殺你呢?如果你被殺,在你周圍的人將被驅散;殘存的猶大人都要滅亡。」 16 但是基大利回答:「我不准你這樣做。你冤枉了以實瑪利!」

當年,上帝明白地對耶利米說:「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耶利米急著推辭:「哦!不,我太年輕了!而且我的口才一向不好,怎能傳講祢的信息呢?」上帝繼續說:「你不要以為自己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布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上帝不斷保證並交給耶利米作先知的任務,他似乎毫無推託的藉口。

哪知,當上帝藉異象或直接吩咐他,必須向猶大人民和達官顯要傳講祂審判的信息時,夾在中間的耶利米每一次都必須鼓起勇氣才能說出口。耶利米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他明白上帝施行管教的心意,然而面對從小一起長大的親戚朋友、朝夕相處的左鄰右舍,要指出他們背逆上帝的行為,就像把自己置身在人際關係衝突的邊際,一旦引爆,自己也會遭殃。果不其然,耶利米多次向上帝的子民發出警告時,卻屢屢遭受嚴厲的攻擊。「你該死!」這樣的威脅不是一兩次就結束,而是不斷重演。耶利米屢次被拒絕、遭受嘲笑蔑視,甚至被陷害丟到枯井等死,被囚禁在監牢不得自由。

到底是怎樣的力量或信念,支持耶利米為所傳的信息而忍受無情的攻擊、不斷被拒絕,甚至生命的威脅呢?有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先知從上帝所領受的真實呼召與忠貞不二的愛。在耶利米不斷用行動來回應上帝呼召的過程,他並不是沒有質疑過。然而,上帝藉著環境一次又一次地給他印證,並且保證與他同在,必要保護他。在每次的掙扎與抉擇中,耶利米總是選擇順服、信靠上帝。

昔日美麗島事件,因藏匿施明德而遭判刑的高俊明牧師,在回憶錄中憶及他當時決定協助藏匿的關鍵。他說:「基督徒的信仰,愛護患難中困苦的人,責無旁貸,其他反而比較次要。耶穌說,人為朋友而放棄生命,沒有什麼愛是比這個更大的;在所有的愛心中,能為別人或朋友放棄生命是最要緊的。」

這一天,當巴比倫王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解開先知耶利米身上的鎖鍊時,對他說的這段話,聽在不斷遭受同胞唾棄、被鐵鍊鎖住的耶利米耳中,心情鐵定五味雜陳。成為時代的先知,不是為了坐擁美名來獲取人的賞識肯定,甚至利用先知身分成為斂財工具,而是忠於上帝的呼召,緊緊抓住上帝的應許,願意隨時付上生命的代價,向世人傳講出於上帝的真理,作為終生的職志。



默想:

當我聽見上帝呼召時,我應該怎樣回應上帝的帶領?

祈禱:

呼召人的主,求祢向我顯明祢的心意,使我明白當如何用堅貞不移的愛緊緊跟隨祢,成為祢的僕人。奉主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