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1/08/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1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靈的爭戰 

參考經文:以弗所書6章10~20節

6:10 最後,你們要倚靠主的大能力作堅強的人。 11 你們要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使你們能站穩,來抵禦魔鬼的詭計。 12 因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對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 13 因此,你們要以上帝所賜的武器裝備自己,好在險惡的日子裏能夠抵抗敵人的攻擊,戰鬥到底,始終守住陣地。 14 所以,你們要準備好。要以真理作腰帶,以正義作護胸甲, 15 以隨時宣揚和平的福音作鞋子穿上。 16 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 17 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 18 你們要在禱告中祈求上帝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要事事警醒,不可放鬆;要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 19 也要為我禱告,求上帝賜給我適當的話,在我該講的時候,能夠大膽地開口傳揚福音的奧祕。 20 雖然我帶著鎖鍊,我卻是為這福音的緣故作特使的。你們要祈求主賜給我勇氣講應該講的話。

基督徒的靈命成長,就像跑馬拉松,只要一步一步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堅持到底就能抵達終點。當我們一步一步向著上帝的心意奔跑,途中可能會經歷不同的屬靈爭戰,就像跑馬拉松,可能跑了5公里就遇到撞牆期,一旦突破了,就能繼續邁進。但是大約每跑一段路程,可能又會遭遇另一個撞牆期;其中最難熬的,或許是最後5公里,每一步都會讓人跑得非常辛苦,甚至想要停下來。但是當人咬緊牙關突破它,也表示離目標不遠了。

以弗所書6章10~20節,保羅談到「屬靈爭戰」的問題。保羅指出:「我們不是對抗有血有肉的人,而是與天界的邪靈,就是這黑暗世代的執政者、掌權者,和宇宙間邪惡的勢力作戰。」(12節)換句話說,在靈界也有黑暗的勢力,是我們看不到的,而且我們也無法掌握敵人的目標及戰場,因此我們要隨時做好準備,來面對那隨時會臨到的屬靈爭戰。

◆堅信上帝,剛強站立

保羅認為,一個期待長大成熟,達到基督完整境界的基督徒,一定會遭遇屬靈的爭戰。就像風箏,若要飛得高,必須逆風飛行。保羅提醒,面對屬靈爭戰首先就是要「準備好」(14節,和合本譯為「站穩了」)。一個軍隊裡,掌旗的人非常重要,面對強大敵人的攻擊,掌旗者必須勇往直前,象徵軍隊的士氣和勇氣。當保羅提到要「作堅強的人」(10節),乃提醒基督徒要堅信上帝是大有能力的,並且堅定倚靠祂,才能剛強站立。

沙漠教父聖安東尼曾說:「我看到敵人(魔鬼)在各個地方設下陷阱,我喃喃自語地問道:『什麼能使人脫離這些陷阱?突然心中有一句話浮現:『只要心存謙卑便能夠』。」我們可以靜下心想想,是否每一次情緒上來或引誘來臨時,我們內心都是充滿驕傲跋扈呢?唯有謙卑,我們才會懂得倚靠上帝的大能。

◆穿上全副屬靈軍裝

面對魔鬼詭計的方法,就是穿戴上帝為我們量身訂做的屬靈軍裝。保羅告訴我們,懂得運用上帝所賜的真理、公義、平安、信心和救恩,是使我們剛強壯膽的祕訣。當攻擊來臨時,這些屬靈的軍裝將是使我們站立得住的靈性武器。

束上腰帶,是力量的來源;穿上軍靴,爬山涉水時能穩穩地前進;護胸甲、頭盔和盾牌,可以防禦仇敵迎面而來的攻擊;寶劍,是掛在腰際的短劍,在短兵相接時能幫助我們進行肉搏戰。屬靈的軍裝,除了上帝的話可作為攻擊仇敵的寶劍外,其餘裝備都是防禦性武器,可以保護我們的正面。保羅並沒有說要用矛或弓箭當武器,可見在面對屬靈爭戰時,不要自以為有能力而貿然進攻。

我們深信,上帝是我們的能力來源,我們已得到一切屬天的福分,能與基督一同在天上。但是,我們的身體仍有屬世的七情六慾,每天仍會遭遇屬靈的攻擊。當我們穿戴上帝為我們量身訂做的屬靈裝備,雖然堅不可摧,但仍有一個弱點,就是屬靈軍裝只能保護我們的正面,因此我們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魔鬼為要攻擊我們,使出的詭計就是要使我們因恐懼而逃跑;當我們逃跑時,就會暴露出弱點,被敵人乘隙攻擊。因此,耶穌曾對那想要跟隨祂,卻三心二意的人說:「手扶著耕犁而不斷向後看的人,對上帝國是沒有用處的!」(路加福音9章62節)

◆倚靠上帝恩典生活

19世紀一位修女小德蘭(Teresia Lexoviensis),在其作品《靈心小史》(The Story of a Soul)中寫到,她在6、7歲時曾做了一個夢,夢中的她在一個陌生的花園裡,看見一棟屋子後面有人盯著她看。就近一看,發現是一張兇惡、醜陋的臉正盯著她看。她原本害怕得想掉頭逃跑,但仍鼓起勇氣向前一探究竟。果然,她在屋子裡看見兩個魔鬼,一個坐著、一個站著,她從沒看過這樣面目猙獰的怪物。不料,當魔鬼看到小德蘭時,竟驚慌得落荒而逃。當時,小德蘭不清楚,為什麼魔鬼看到她就顯出懼怕的樣子。當她年紀增長,突然想通這個夢的意義。原來,當一個人被恩典充滿時,魔鬼將戰慄不已,即使這個人只不過是個小女孩。

那麼,我們如何讓自己被上帝的恩典充滿?方法在於:1.渴慕上帝的話語,藉此更深地認識上帝,與祂建立親密關係。2.禱告的生活,在述說與聆聽中領受上帝的心意與恩典。3.守聖餐,讓基督的身體和寶血成為我們生命的糧。4.規律的生活,讓我們在生活中經歷上帝的恩典。5.服事和聚會,讓我們保持對上帝恩典的熱情並活出 屬基督的生命。願領受上帝恩典的人,都能穿戴上帝所賜的屬靈軍裝,靠主剛強站立,奮力應戰抵禦魔鬼的計謀,最後能夠得著榮耀的生命冠冕。

討論題綱:

1.請分享,最近有什麼事讓你恐懼得想轉身逃跑呢?如何穿起全副屬靈的軍裝,正面迎擊魔鬼的詭計呢?

2.請分享,當你的生命遭遇屬靈爭戰時,你如何剛強站立?

 

代禱事項:

1.為那些正面對屬靈爭戰的人代禱。求上帝的恩典充滿他們,使他們在面對爭戰時,能穿戴全副屬靈軍裝,勇敢抵禦一切攻擊。

2.為教會和政府各級領袖禱告。那些站在最高權位者,往往是最容易遭受攻擊的對象。求上帝保守他們,使他們在面對一切攻擊時,都能夠全身而退。

祈禱文:

親愛的主,求祢牽著我的手。當我軟弱時,求祢建立我;當我在黑暗中,求祢領我走;當我身體疲倦、靈裡軟弱、滿心愁苦時,求祢的手時刻牽引我,帶領我經過風暴,度過黑夜,求祢引領我,進入那光明之處;親愛的主,求祢牽著我的手,直到天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後疫情時期,許多人在工作、生活上都面臨嚴峻的挑戰。若身邊有面臨困難的親友,試著透過電話或網路社群媒體關心他、聽他傾訴,讓他有動力從生活的低潮中挺過來。

2.試著調整自己的心與生活步伐,每天透過讀經、祈禱靈修,讓自己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勇敢的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挑戰。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