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6/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溺愛或管教?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章12~36節》

我一定看重那些尊敬我的人,輕蔑那些藐視我的人。(撒母耳記上2章30節b)

一開始我們看到經文出現強烈的對比,作者有意引導讀者分析以利的孩子和哈拿的孩子兩者之間的不同。前者是藐視上主,不聽父親的話,後來因其惡行遭受懲罰;而後者是敬畏上主,並在神所悅納的生活中成長,成為以色列中受神重用的祭司與先知。我們可以這樣說,什麼樣的教育環境下,就培養出什麼樣的人格。

《商業周刊》曾登過一篇文章〈溺愛戰爭〉,文中指出,早期人們生活都很清苦,如今物質條件及生活素質提高許多,於是父母產生一種補償心態,希望孩子不要那麼辛苦,所以孩子要什麼,父母就給什麼,造成所謂的溺愛現象。經調查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二的父母承認孩子被寵壞了。例如,台灣社會這幾年陸續出現一些富二代的負面新聞,他們非但沒能善用父母留下的資源,反倒仗著有錢又有地位,過著揮霍無度的生活,甚至傷害他人犯下重罪,使父母流淚傷心。

這種溺愛現象不只發生在富裕家庭,還有一種類型的父母叫「空降部隊」,由於父母捨不得孩子受苦,於是什麼都幫孩子準備,甚至在孩子還未遇到問題之前,就已經幫忙解決問題,導致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延後獨立自主的發展。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富美指出,若只是一味給予「溫暖、支持」,卻未給予「適當的指導、要求」,賦予過度的自由,將變成溺愛型父母,孩子無法制止本身負向、不合理的行為,自我接納能力也會變低。

以利的兩個兒子,就是很典型被寵壞的孩子。聖經以「無賴」這字眼形容他們。「無賴」希伯來原文是無用的、卑劣的,這個字經常用來形容流氓、滋事者、引誘他人拜偶像或叛亂的人,以及淫亂和說謊的人。以利聽到兒子的荒謬行徑,只用言語警告兩人,其管教的強度無法引起孩子的悔意,導致後來犯下大錯被上帝重罰而失去生命。而撒母耳在父母安排下得以接受祭司的教導與訓練,日漸長大後,深得神和人的喜悅。

先知控訴以利尊重孩子過於尊重上帝,無法有效的阻止孩子行惡,身為父母的不得不以嚴謹的態度看待,必要時甚至用杖管教,「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言13章24節,和合本)透過管教,能使孩子有明確的價值觀與正直的品格。



默想:

溺愛與管教哪一個容易?哪一個管教模式對孩子有益處?

祈禱:

懇求神幫助我們身為父母的,能堅持信仰的原則來教育孩子,我們需要祢的智慧。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