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06/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是獨一真神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5章1~12節》

他們看見這情形,就說:「以色列的上帝在大大地懲罰我們和我們的大袞神了。我們不能再把約櫃留在這裡。」(撒母耳記上5章7節)

古代近東發生戰爭時,勝方軍隊習慣把敗方的神像抬走,放到自己的神廟內,當作降服的次等神祉。在這裡我們看見,非利士人明顯將上主的約櫃當作偶像看待。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證明了上主並不是諸神之一,祂乃是獨一真神。撒母耳記上5章3~4節描寫:「第二天清早,亞實突人看見大袞神像面朝地,倒在上帝約櫃前面。他們把它抬起來,放回原處。隔日清晨,他們起來的時候又看見那神像倒在約櫃前面。這一次,它的頭和雙臂都折斷了,跌在門口,只剩下身子。」

大袞神是非利士人主要祭拜的神明,當他們將約櫃放到神廟內,出乎意料的,他們所祭拜的「戰神」反而仆倒在約櫃面前,放回原處後,隔日再度發生同樣情況,甚至神像的頭和雙臂都折斷了,這預表著他們接下來將有嚴重的懲罰臨到。接二連三的毒瘡恐慌,迅速地在約櫃被送去的各地方蔓延開來。最後,他們看見這情形就說:「以色列的上帝在大大地懲罰我們和我們的大袞神了。我們不能再把約櫃留在這裡。」(撒母耳記上5章7節)

約櫃被擄事件在人看來雖是以色列人虧缺了神的榮耀,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上帝卻彰顯祂是統管萬有,奇妙的真神。上帝不只在信主的人當中動工,祂也在那些不信者的群體當中動工,藉此顯明祂就是獨一的真神。

有個小故事提到:一位基督徒某天去一間理髮店,找了素來幫他理髮的理髮師為他理髮。對話中,基督徒很自然地提到上帝,並且開口閉口都是感謝上帝。理髮師幫基督徒理好頭髮後,很不以為然地對他說:「這世上沒有神,假如真有神,祂為什麼允許這麼多苦難發生?街頭上為什麼有這麼多遊民無家可歸?假如神真的存在,那麼祂應該阻止這些苦難發生。」

基督徒當下不知道該如何回應,只好默默地離開。走出店門外,看見一位留了長髮的男孩,於是他靈機一動,就帶這位長髮男孩進理髮店。理髮師看基督徒出去一下又帶著長髮男孩進來,很訝異地看著他。此時基督徒指著長髮男孩說:「理髮師並不存在!」理髮師立刻回答:「他頭髮這麼長,是因為沒有來找我剪頭髮呀!」基督徒乘勝追擊地說:「這就是問題的癥結,這世上確實有上帝,只是人沒有尋求祂,以致世上發生了這麼多苦難與傷害。」這下子,理髮師懂了。



默想:

我要如何與人談論上主是獨一真神,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祈禱:

全能的獨一真神,求祢幫助我全然信靠,求祢與我同在,使我有機會為祢作見證。奉主耶穌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