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6/2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親愛的,你的信救了你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5章21~43節

5:21 耶穌坐船又渡到那邊去,就有許多人到他那裡聚集;他正在海邊上。 22 有一個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來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23 再三的求他,說:「我的小女兒快要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得以活了。」 24 耶穌就和他同去。有許多人跟隨擁擠他。 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26 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他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27 他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28 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愈。」 29 於是他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他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30 耶穌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 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34 耶穌對他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吧!你的災病痊愈了。」 35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何必還勞動先生呢?」 36 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 37 於是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同去,不許別人跟隨他。 38 他們來到管會堂的家裡;耶穌看見那裡亂嚷,並有人大大的哭泣哀號, 39 進到裡面,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亂嚷哭泣呢?孩子不是死了,是睡著了。」 40 他們就嗤笑耶穌。耶穌把他們都攆出去,就帶著孩子的父母,和跟隨的人進了孩子所在的地方, 41 就拉著孩子的手,對他說:「大利大,古米!」(繙出來就是說:「閨女,我吩咐你起來!」) 42 那閨女立時起來走。他們就大大的驚奇;閨女已經十二歲了。 43 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不要叫人知道這事,又吩咐給他東西吃。

◆婦人的困境

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婦人可以不顧一切地在眾人擁擠之下接近耶穌?她尋找耶穌的目的又是為何?是像追星族一樣,為了一睹明星的風采嗎?不,並不是如此,她要尋求耶穌的醫治。

此段經文清楚地告訴我們這婦人的難處:「這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所以,我們從這可以隱約知道,這個婦人遭遇了困難,並且希冀耶穌的醫治。

她遭遇的困難有三:一、利未記15章25~30節中有規定,患「血漏」的女人是「不潔淨」的,她所摸過、坐過、躺過的一切物品,都被視為不潔淨之物。因此,她必須被隔離,不能與家人,好友來往,若未得醫治就必須「孤寂而終」。二、她雖有求醫,但那些醫生卻都束手無策,使她的生命依然活在死亡邊緣。三、她耗盡所有財產,使她的生活陷入困境。

◆信心的果效

當婦人聽見耶穌能醫治人的病痛時,她心中燃起了希望,想要得到耶穌的醫治;而其動力源自於她的信心。她可能曾聽過耶穌的話語,可能分辨出耶穌的言行,甚至認識他的身分,從當中得到耶穌能醫治她的確信。但是,這位婦人要接近人潮中的耶穌,來到耶穌的身旁,並非如此簡單,並非一蹴可幾的。

在擁擠的人潮中,這個婦人要不斷擠向前,走到耶穌的身邊,過程中必定會觸摸到別人。然而,這是充滿危險的,因為在其律法中,罹患血漏的婦人是不潔淨的,因此只要被這婦人觸摸到的人也會被視為不潔淨。若這群被婦人觸摸到的人當中,有人認出她是患血漏的、是不潔淨的人的話,婦人將會受到嚴酷的對待(律法規定,若不潔之人使他人不潔者,可被他人扔擲石頭致死)。但這婦人並不因遭遇這些困難而退卻,仍然奮力向前,仍堅信只要碰到耶穌的衣裳,她的病痛就會得著醫治。

當這婦人摸到耶穌的衣裳時,她的血漏立刻停止,得著醫治。好像故事就可以在這邊告一個段落,然而,耶穌此時卻感受到身上有股力量離開祂,旋即問是誰摸了祂的衣裳?這婦人不退縮地勇於承認,耶穌並不因她的不潔淨而責備她,反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有一位長老,當神透過異象告訴他,要為學生開拓教會時,他義無反顧地放下一切,開始積極尋找合適地點,著手開拓計畫。雖然當時眾人不看好,投以異樣眼光,甚至連教會、中會也持反對態度;但長老仍秉持對神的信心,相信神會成就祂的旨意。在他投入開拓事工後,隨即面對重重困難和眾人的恥笑,他的一個孩子在開拓教會時因車禍去世,另一個孩子大學聯考名落孫山,甚至他自己為了開拓教會而負債累累。儘管眾人認為,這是神對他的懲罰,因為他所做的是不該做的事;然而,這位長老並不以此為恥,不因為這樣退縮,仍然盡心盡力為神國的事工努力。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在這位長老和弟兄姊妹同心合意努力下,這間新開拓的教會一天一天增長,弟兄姊妹也因為目標一致而越來越團結,更幫助許多異鄉學子,在身心靈各方面得著牧養。如今,當年那些學子大部分都已經成為教會界優秀的長執、同工,甚至成為牧者,牧養更多教會未來的棟樑。雖然這位長老已經回天家,但他當年不顧一切堅守神給的異象,他所努力的,如今已經結實纍纍,並且被眾人所懷念。這位長老所努力而得的果效,不僅隨著他進入永恆,也利益教會信徒。

◆用信心將萬事交託給神

這婦人相信耶穌會醫治她多年來的病痛,縱然面對千辛萬苦,甚至可能會遭遇生命的危險(被眾人丟石頭),但憑著對神的信心,她的疾病終於得著醫治。上個段落所提及的長老,雖然在開拓教會的過程中困難重重,但也憑藉著對神永不改變的信心奮勇向前,如今他所開拓的教會教勢穩定成長,兄姊合一服事。

我們有這般的信心嗎?當我們眼前遇見攔阻、困難時,我們是否更加堅定倚靠上帝,相信祂必為我們開前方的道路?我們若堅定我們的信心,將一切的事用禱告交託在上帝的手中,上帝終將應允我們的禱告,成就祂的旨意在我們所交託的事上。

討論題綱:

1.「信心」是什麼?

2.面對眼前的困境,到底要如何用信心面對?

 

代禱事項:

1.為著因為遭遇困境而失去信心的弟兄姊妹祈禱。

2.為了內心憂傷軟弱而對上帝的作為感到懷疑的人祈禱。

祈禱文: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賞賜我們各樣豐盛,使我們在各樣的事上看見祢恩典的痕跡,也感謝祢在我們人生當中的保守與照顧。當我們遇見困難時,懇求上主帶領、扶持,也幫助我們堅定對祢的信靠。有時我們難免會軟弱,面對困難時不堪一擊,失去對祢的信心,懇求上主憐憫,也幫助我們用信心來面對眼前的困境。因為我們知道,祢必深知我們前方的道路,當我們堅定信心向前行時,祢必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祢的恩典,就像那位患了血漏的婦人一樣,因著信心得著醫治。我們誠心祈禱,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陪伴那些面對困境而失去信心的弟兄姊妹,並鼓勵他們堅定倚靠上帝。

2.自己遭遇困難時,用禱告交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