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6/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11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芥菜種的比喻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26~34節

4:26 又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 27 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 28 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 29 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30 又說:「神的國,我們可用什麼比較呢?可用什麼比喻表明呢? 31 好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裡的時候,雖比地上的百種都小, 32 但種上以後,就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來,甚至天上的飛鳥可以宿在他的蔭下。」 33 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 34 若不用比喻,就不對他們講;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

◆揠苗助長的教會增長策略

記得大學時期,因所學專業科目的要求,我們必須大量培育自己所研究的昆蟲,好順利完成研究。養殖昆蟲,必須有新鮮的食材,好讓牠們能大快朵頤,順利長大。但在昆蟲繁殖期間,樹木花草成長的速度,往往不及供應昆蟲所需,於是,我們努力想出如何使草料快速增長的方法,例如:添加肥料、夜晚用日光燈照明,或尋找其他野生食草。但往往效果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好,甚至昆蟲食用後,得不到原有養分而死亡,適得其反。

這就好比現今的教會型態:我們常看見許多教會十分在意「教會復興」與「福音傳播」,所以用許多方式試圖達成目標,舉辦特會、舉辦各種內容吸引人的活動;或跟隨時下流行趨勢,不斷前往韓國、新加坡的大型教會(Mega Church)觀摩學習,或用許多炫麗華美的外表包裝「教會復興」與「福音傳播」這兩項核心價值,目的無非讓更多人看見我們心中所深信、口裡所承認的那位上帝。

然而,當我們不停包裝這兩項核心價值的同時,請試著停下腳步,仔細思考,問問自己:我們是否忘記是誰使教會成長?就好比當年我們希望給昆蟲食用的草料能快速成長,所以用盡各種方法想達到目的,以為對那些草料不停施肥澆水,就能使昆蟲獲得飽足。於是,我們在教會不斷引進外來的方式,自認為這些都有助於教會增長;殊不知,我們用著自以為是的方式不斷去逼迫,反倒使其錯誤成長,就如成語「揠苗助長」所言,為達目的而使用不當手段,反倒適得其反。我們忘記這草的本質,是誰讓它成長壯大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3章6~7節提醒:「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什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

我們包裝一切的教會活動、事工,卻忘記背後的掌權者是那位至高的上帝。是上帝按著祂的時間來成就各樣的事,並非我們舉辦三兩樣活動可成就。當教會日益標榜「增長」而不是「教義」;不重視信仰的架構,只在意著數據上的成長;只高舉著「恩典」,而非主所交代我們的「誡命」;只一味尋求神白白的「恩典」,卻忘記己身應當信守的「誡命」;只講究「激情」而不是「沉靜」;忘了激情只是一時,信仰卻是一世永久……倘若我們忽略了沉靜在神裡面找尋真理,這是本末倒置的行為啊!

◆順服、謙卑的基督徒生命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思考,基督徒生命的本質是什麼?而上帝又喜悅我們做什麼?基督信仰是個啟示的信仰,什麼是啟示的信仰?就是:「上帝說話,人聽話。」在這當中,我們要摒除自己的心思意念,按著上帝的話語而行,這就是「順服」與「謙卑」。

捫心自問,我們有聽上帝的話嗎?有認識上帝的話嗎?有行出上帝的話嗎?對於教會的復興,是否還停留在教會的建築規模大小、會友人數多寡、奉獻金額高低?當這些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是否就自認為教會復興?然而,真正的「復興」只是如此嗎?不,「復興」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們再次與上帝和好,也藉著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使我們願意捨棄老我,跟隨主做一位真正的基督徒。這個改變需要付出代價,也就是「分別為聖」,我們要十分清楚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美好的旨意,我們是否真正了解,並且將這樣的恩典與他人一同分享?

◆芥菜種的信心

教會是誰的教會?是牧師的?長執的?會友的?還是上帝的?每一間教會的設立,都是奉上帝的旨意而設。但我們似乎一直趕著做業績來榮耀神,卻忘記教會是神的殿。教會是有生命力的,這個生命力是因著神而擁有的,如同芥菜種子一般,雖然小,但種下以後,生長起來,卻比一切蔬菜都大,長出大枝子,甚至天空的飛鳥都能在它的蔭下搭窩(馬可福音4章32節)。

曾在網路看到一則故事:上帝叫一個人去推石頭,那人就順服去做。但是他推了很久,石頭都沒動,就灰心埋怨上帝,覺得自己在做白工,努力沒有效果,移動不了石頭。在埋怨中,上帝對他說:「我並沒有叫你推動石頭,只叫你推它而已,你每天推著它,已經做到我的要求了。雖然你自認失敗,但你看看你的手掌厚了,腳強壯了,身體成長了,你的能力超過以前了。你努力的推石頭,但讓石頭滾動的是我。」是的,我們不用替上帝煩惱,祂會負責一切。只是在這等待的過程,我們是否真正能聽見上帝的話語,並願意按祂的話語而行?是否願意為主服事更多?倘若如此,我們就有基督的形像,福音自然會拓展,教會自然會復興。

討論題綱:

1.思考一下,教會真正的核心價值為何?

2.基督徒生命的本質是在上帝的面前順服、謙卑,要如何做到?

 

代禱事項:

1.為自己的生命祈禱,懇求上帝幫助自己能活出「順服、謙卑」的生命。

2.為教會祈禱,懇求上帝幫助教會的牧者、長執、同工與弟兄姊妹能捨棄老我,遵從聖靈的引導,順服上帝對教會的旨意。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當聖靈在五旬節降臨時,教會就開始建立了。感謝祢,在歷世歷代、在各地呼召願意跟隨祢的人,奉祢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名建立教會,為了上帝國的事工努力打拚,求祢幫助眾教會按著祢啟示的真理來教導、牧養,而不只是用各樣包裝來吸引群眾進入教會,只是傳講不會長久的成功與炫麗,讓每一位弟兄姊妹的靈命能紮實受到造就,穩固扎根,而非揠苗助長的信仰速成,讓教會成為有生命力的教會,有如芥菜種一般,又每位會友的靈命、信心都能成長茁壯;也求祢幫助眾教會,仰望主祢的旨意而行,而非靠人的旨意,使祢的教會在祢的保守下蒙福、茁壯,成為萬人的祝福,歸榮耀與祢。在祢的面前謙卑懇求,奉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檢視自己教會的事工策略、牧養方式是否合乎上帝心意,是否有可以修正的地方可以讓策略、方式更好,更榮耀上帝。

2.在每天的禱告中,特別為了教會祈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