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6/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強敵壓境 大難臨頭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13章1~22節》

上主要找合祂心意的人,使他作祂子民的統治者。(撒母耳記上13章14節b)

1995年,台灣曾充斥閏八月將遭遇重大災難傳言,許多人害怕災難導致缺糧而囤糧,有人挖山洞準備避難;也有不少基督徒離開台灣置產貝里斯。那令許多人不安的一年,卻很特別的在歲首和年終都是主日。許多人不相信上主在台灣掌權,寧願相信假先知的無稽之談。那年底,預言的災難都沒發生,我收到許多別人的囤糧;而到貝里斯置產者,則因買到沼澤地而後悔。

掃羅為王之初,曾號召33萬大軍擊退亞捫人。登基後,留在身邊作戰的勇士只有3000人。他把2000人留在身邊,另1000人由兒子約拿單率領,派在家鄉基比亞,打發其餘人回家。這期間,非利士人常攻擊以色列。約拿單擊敗在迦巴紮營的非利士人,但非利士軍隊強大,所以掃羅派專差到全國各地,吹號召集希伯來人出來應戰。以色列人聽到非利士的指揮官被殺,又聽到非利士人懷恨他們,就響應掃羅的號召,到吉甲會合。

在戰局上,非利士人擁有許多優勢:他們有強大軍力──3萬戰車、6千騎兵,和無數的步兵;他們可以任意出入以色列境地──其軍隊駐紮在以色列境地的心臟地帶,距離掃羅家鄉基比亞不遠的密抹;他們的作戰武器極佳──以色列軍隊除掃羅和約拿單以外,沒有一個兵士有刀槍。

面對大難臨頭的處境,有人躲藏到山洞、叢林、石穴等;有人甚至渡過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隨從掃羅在吉甲等候撒母耳來為戰前獻祭的眾人都驚惶戰慄,撒母耳遲遲未到,人民漸漸離棄掃羅,軍隊只剩約600人。掃羅就心慌意亂自作主張,僭越祭司職權自己獻祭。被責備時,掃羅非但不認錯,反而責難撒母耳:「人民離棄我,而你也不照約定的時間來,並且非利士人正聚集在密抹。」他驕傲自恃,自圓其說:「我想,非利士人要在吉甲攻擊我,我們還沒有獲得上主的垂顧,所以我不得不自己獻燒化祭。」他以為當了王就能主張一切,不遵守上主的命令,忽略上主才是以色列的王。

面對強敵壓境、大難臨頭時,掃羅自以為王,不信靠主,不遵守上主的命令,也不聽從祂,所以撒母耳預言他的王朝不會長久,上主要找合祂心意的人,使他作祂子民的統治者。

人生難免困境重重、大難臨頭,若無法堅定信心倚靠上主,我們也很容易像掃羅一樣心慌意亂、自作主張,做出終生後悔的蠢事。



默想:

面對困境時,我是信靠主,順服上主的引領,或常常心慌意亂、自作主張而做出蠢事?

祈禱:

慈悲憐憫的天父,求祢幫助我更加信靠祢,不論遇到什麼困境,都能順從祢引領。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