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06/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自我為中心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8章3~25節》

於是掃羅命令他的臣僕說:「替我找一個巫婆,我要去問她。」(撒母耳記上28章7節)

掃羅被上帝離棄最大的原因是違背上帝的命令,沒有把亞瑪力人和他們所有的一切全部消滅。當非利士人軍隊要攻打以色列人時,掃羅非常懼怕,不知該如何應對。當他求問上帝該怎麼辦,上帝卻沒有回應,既不藉著夢,不藉烏陵,也不藉先知回答他。但是困境仍要面對,這該怎麼辦呢?敵人就在前面蓄勢待發,該如何是好?掃羅慌張得拿不定主意,最後竟然用上帝不喜悅的方式,找巫婆來招鬼魂,違背上帝的旨意。

是什麼原因讓掃羅違背上帝的命令呢?主要是掃羅漸漸失去對上帝的順服,開始看重自己的權力和利益。當上帝要掃羅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的一切所有,不可憐惜他們;掃羅和和以色列人卻憐惜亞甲王,也愛惜上好的牛、羊,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

這表示,掃羅開始在乎人民對他的觀點及個人權利。以致當掃羅遇到瓶頸時,完全以自我為中心,將上帝排除在外。他常思索:我的戰勝機率有多少?還有多少機會當王呢?自我意識高漲,讓掃羅為了自身利益而不擇手段,甚至打破自己訂定的原則,公然違背摩西的律法。利未記20章6~7節說:「如果有人背叛我去召鬼魂或問巫師,我要對付他,從我的子民中把他開除。所以,你們要聖化自己,要聖潔,因為我是上主─你們的上帝。」最後,掃羅卻以身試法,迫使上帝遠離他。

自我為中心的始作俑者是無知,人的無知往往是不認識自己和不認識上帝所致。日本殖民統治台灣時,為了取得中央山脈的珍貴檜木,於是興建了集集線鐵路。相傳,當時一位住在中央山脈的布農族人,有機會搭火車下山到平地。這位高傲的布農族勇士,來到水里火車站,生平第一次面對大鏡子,就喃喃自語說:「前面這位腿內八的醜男人,竟然敢在我面前裝模作樣,巴不得拔刀砍掉他的頭。」當他上山返家後,告知族人這件事,才得知那鏡中人就是他自己,因而自感羞愧,從那一刻起就不再高傲了。

我們常像掃羅一樣,以自己的利益為先,而將任何事合理化,或配合自己的需要演出;殊不知,這麼做可能踩到誡命的底線。自我為中心的人,很容易成為目中無人的人,就像那位布農族勇士一樣。



默想:

自以為是的人往往看不到別人,也不懂得欣賞他人,求主賜給我們謙卑溫柔的心,以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也看別人。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賜給我們正直的心,免得我們掉入偏心的自私、自義、自利;求祢幫助我們用謙卑的心順服祢的誡命。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