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06/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2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大挑戰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4章35~41節

4:35 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 36 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37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8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39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 40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41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有首詩歌這樣唱:「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悔憂慮。」身為基督徒,我們清楚知道,基督徒所走的這條路並不是一條康莊大道,也不是「賜我食、賜我穿、賜我欠錢呣免還」(台語),而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依靠神的信心道路。但是,往往我們遇到挫折、困難時,第一步不是停下來看看上帝會如何帶領我們,而是想著如何靠自己的努力、人脈、一切可能方法,來證明自己是可以的,以致我們一試再試,直到實在走投無路了,才說:「人的盡頭,是上帝的開始。」

身為基督徒,為什麼不是「人的開始,就是上帝的開始」呢?我們來看,這群平日便在加利利海討生活的漁夫,什麼樣的波濤洶湧他們沒見過?如今,他們所面對的狂風,卻可能是他們這一生所見過最大的波浪。波浪沖擊,浪花打進小船,船幾乎灌滿了水。筆者相信,當海浪一波波來襲時,這些門徒一定仍用過去打魚的經驗、用他們在海上行之多年的法則,用自己所想得到的一切要來對付。直到最後,我們看到這群耶穌的學生──經驗老到的漁夫,卻開口向一位外行人求救,對耶穌瘋狂吶喊說:「老師,我們快死啦,你不在乎嗎?」

但是,耶穌這時候在做什麼呢?在大風浪之中,耶穌睡著了。曾有一位姊妹在分享中談到:「上帝是有權能的神,祂洞察一切。但是為什麼我們所遇到的困難和煩惱都得向祂禱告?難道我們不禱告,上帝就不知道我們的危險?是不是耶穌睡著了,是不是非得用禱告才能將上帝吵醒,上帝才會幫助我?」耶穌的學生也遇到了這個問題。風浪很大,然而這一群漁夫,不是一般的普通人,每天水裡來海裡去,每天以海為家,他們對這片海實在太熟悉了。當他們面對這巨大的風浪,超過他們的經驗,他們對著在船上睡著的耶穌大喊:「主啊!主啊!」他們想藉著禱告來吵醒耶穌,他們彷彿對著耶穌一起高唱:「每次我祈禱,我搖動祢的手,祈禱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要吵醒耶穌!因為耶穌竟然睡著了。

當耶穌起身,命令風、吩咐浪,平靜了大海,解決了學生所面對的問題,並且斥責學生為什麼膽怯,還沒有信心嗎?(馬太福音所記載的是:耶穌先斥責學生,再斥責風浪。)什麼是信心?希伯來書11章1節指出:「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

曾聽一個牧師分享,當兵時,部隊經常流傳在半夜會遇到「阿飄」,有時還要動用連隊旗來「鎮壓」。有個部隊,裡面有一個長老會的信徒,一個華語教會的信徒。華語教會的信徒很熱心,也對信仰非常堅持,平常在床上躺平時,他就會拿手電筒躲在棉被裡讀聖經;反觀長老會的信徒則馬上呼呼大睡。要吃飯時,華語教會的信徒一定先禱告,而長老教會的信徒早就狼吞虎嚥了。所以,他認為這個長老會的同袍一點都不屬靈、一點都不虔誠。某天晚上,部隊又出現「阿飄」,連隊旗也請出去鎮壓了。那晚剛好輪到兩人一起站衛兵,華語教會的信徒對長老會的信徒說:「今晚我們一起站衛兵,又有『阿飄』出現,我們迫切禱告,求神的靈與我們同在,讓我們不要遇到『阿飄』。」長老會的信徒就說:「怕什麼,我們是上帝的孩子,有什麼好怕的?『阿飄』不敢過來的!」原本這個華語教會的信徒認為,長老會的信徒一點都不屬靈、不虔誠;但在面對令人懼怕的情況下,他竟然都不害怕,充滿對上帝的信心,而自己卻怕得要命,當下深切反省自己的信仰哪裡出了問題,自己對上帝的信心是不是停留在嘴巴上而已。

面對風浪,人們總是避之唯恐不及,沒有人會喜歡,因為它代表的是苦難,這苦難是非比尋常的、是可能送命的;這苦難也不會因著信仰的虔誠就不會臨到。在苦難中,人沒辦法以自己的專業來誇口,也沒辦法以自我的聰明才智來脫險,或是以自我的財富、地位來掙脫。或許我們會認為,耶穌責備門徒的信心,對他們來說並不公平,因為他們所面對的不是普通風浪,而且他們也才跟隨耶穌沒多久,如何能在短暫時間就能有無比強大的信心。然而,耶穌正是要藉此讓他們明白:在跟隨主的過程中,信心是最要緊的一件事。人若沒有信心,就沒辦法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人對上帝的認識,不是只在風調雨順的時候,而是必須經歷風雨、大風大浪。認識上帝不是白紙黑字、讀過看過就能了解,而是必須在苦難風雨中,才可能更進一步認識。

透過風浪也讓我們明白,認識上帝是我們一生都必須學習的功課,也是我們這一生必須經歷的過程,特別是在苦難中認識上帝。當我們真正的認識這位上帝,就算在大風大浪之中,我們也不害怕風雨,因為我們確信上帝會在這苦難中,帶領我們平安度過,這就是信心。

有一首詩歌這麼寫著:「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不怕風浪,直到安抵天家。」有耶穌在我們人生的船上,我們就不怕任何風浪,直到我們安抵天家。信仰的道路並不是一條易路,但耶穌與我們同行,我們就有平安喜樂,前提是,我們對耶穌有信心嗎?願上帝幫助我們,用信心倚靠祂,來面對人生中的任何風浪。

討論題綱:

1.我對上帝有信心嗎?

2.就算人生有苦難,我願意用信心跟隨耶穌的腳步嗎?

 

代禱事項:

1.為自己能持守對上帝的信心代禱。

2.為教會中那些因著人生的苦難而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祈禱。

祈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相信每件事都有祢的旨意,我們也相信我們人生的每一天都在祢的掌握中。但我們終究是人,我們是軟弱的,面對人生中的挑戰、苦難、挫敗,常常不堪一擊,因而跌入深谷,心靈受到嚴重創傷,甚至開始質疑祢的存在,質問祢是不是不愛我們了?是不是我們做錯了什麼……?但是,天父祢是慈愛的主,祢的雙手扶持我們,使我們再度站立,祢也安慰我們憂傷的心,使我們重新建立信心。懇求祢幫助我們,持守對祢的信心,用這般信心來面對人生中的挑戰,因為我們確信,祢與我們同在,祢會陪伴我們面對、走過這些挑戰,使我們的生命更成長,成為更茁壯成熟的基督徒。也幫助我們一生一世跟隨祢,永不分離,因為祢是我們的幫助者。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陪伴、幫助教會中信心軟弱的弟兄姊妹,使他們在神的愛中重新站立。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