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06/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智慧的選擇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5章1~43節》

我為你的見識和你今天所做的一切感謝上主,因為你使我沒有犯殺人和為自己報仇的罪。(撒母耳記上25章33節)

誰是有智慧的人?在這故事中,大衛和拿霸之妻愛比該是有智慧的人,因他們在憤怒中選擇接納與饒恕。大衛因逃難遍走猶大曠野,在自顧不暇下,仍護衛素昧平生的牧人和其羊群,成為他們的保障。而這些牧人與羊群,剛好是富戶拿霸的產業。大衛聽聞拿霸在迦密剪羊毛,就派人向他求助資源與口糧。不料拿霸非但沒有感恩,贈送物資給大衛的部下,反而羞辱他們。大衛知道後,在震怒下派了四百位隨從,誓言將拿霸和他的一切趕盡殺絕。幸好聰明的愛比該用委婉的態度處理,使劍拔弩張的氣氛頓時緩和。

愛比該風聞大衛將前來報復,立刻預備許多禮物,並親自用低姿態迎接大衛,期望藉著認錯和禮物,來挽回大衛的怒氣。她的智慧言語及舉止大大感動大衛,消除他的怒氣及報復之心;大衛更進一步感謝愛比該,讓他不至於犯罪。最後大衛祝福她說:「安心回家吧!」

大衛曾禱告:「求祢使我不至於故意犯罪,不容許罪惡支配我。」(詩篇19篇13節)愛比該的智慧言語及舉止,成功阻止了大衛犯罪的動機。同樣的,大衛也以智慧選擇原諒拿霸,不計算他的惡,停止報復。

人需要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來面對生活。有個農夫在田地上種了很多菜,這些菜都是農夫的寶貝。有天早上,農夫去田地工作時,被眼前景象嚇呆了。原來田裡來了一隻不速之客公雞,把他的菜園踐踏得慘不忍睹。農夫立刻向公雞展開報復。這隻雞也不是省油的燈,經過一段時間追逐,公雞仍安然無恙,主人卻摔得鼻青臉腫;更糟的是,菜園全毀了。農夫氣得快歇斯底里,當他準備拿獵槍要射殺這隻公雞時,突然想到:「這隻雞是誰家的?牠怎麼會來到這裡呢?我是不是先請主人來處理一下呢?這不是我的問題,也不是雞的問題,而是主人的問題啊!」當農夫開始理性思考,他不再為此憤怒,反而去找雞的主人,對他說:「您的雞真厲害,昨天我被牠打敗了!」主人看到農夫頭上的腫包,趕緊抓一隻雞陪罪,就這樣化解了原本可能一觸即發的衝突。智慧讓農夫做出了明智判斷,也讓雞主人以溫馨回應。

有時候,我們也需要安靜一下,理性思索當下的處境,讓上帝的智慧引導我們,使我們的心靈寧靜平和,才不會因憤怒與仇恨而誤事。



默想:

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要常為此感謝上帝。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反被聰明誤,跟從上帝的智慧,才是明智之舉。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教導我們如何判斷是非,引導我們做智慧的選擇。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