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6/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看見了,我聽見了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9章1~26a節》

我看見了我的子民在受苦;我聽見了他們的哀求。(撒母耳記上9章16節b)

綜觀以色列的歷史,是一部上帝拯救的歷史。當以色列民在埃及的轄制下做苦工,他們開始呼求上帝。出埃及記2章24~25節指出:「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呻吟,記起祂曾與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祂看見以色列人被奴役的境況,非常關心他們。」上帝聽見了他們的呼求,於是就差遣摩西領導他們出埃及。直到士師及列王的年代,因他們不聽遵行上帝的話語,於是被其他強國所殖民;每當他們在最困苦的時候禱告,上帝就又差派祂的使者來拯救他們。

今天這段經文,也是在這樣的脈絡下發生的。受到非利士強權的入侵,以色列人經常活在驚恐與不安中,雖然他們立王的動機並不蒙上帝喜悅,但基於祂子民的苦難,上帝就設立掃羅為王,來領導以色列人。上帝對先知撒母耳說:「明天這時候,我會差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到你這裡來。你要用油膏他,立他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統治者。他會保護他們,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我看見了我的子民在受苦;我聽見了他們的哀求。」(9章16節)

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也有同樣的經歷?當一切順遂平安時,我們很少那麼迫切地需要上帝,尋求上帝;然而,當我們走到山窮水盡、窮途末路的時候,我們才會想到上帝,然後迫切懇求禱告。雖然如此,上帝總是在,祂看見了祂子民在受苦,也聽見了祂子民的哀求。詩篇常提到類似的禱詞:「主啊!求祢垂聽我的呼求。因為受苦的人的聲音,祢必聽見!」上帝垂聽禱告,特別是那些受苦人的呼求。

我的母親是一位很愛禱告的母親,小時候常常會在睡夢中聽到母親的禱告聲,不管天氣如何,她總是持守著禱告的生活。然而,大約在8年前,母親因生病中風,語言能力及行動能力都因此受損,在她還能完整地說出一句話的時候,那句話一定是:「Yaba Utux Kayal!(泰雅爾族語天父上帝的意思)」我不記得是否問過母親,為什麼那麼喜愛禱告,但我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祂也是滿有憐憫與慈愛的神,上帝實在不忍心見祂的兒女哭泣,更不可能袖手旁觀。祂必定會採取行動,必會適時的供應我們的需要。



默想:

你有多久沒有呼求上帝了?

祈禱:

聽禱告的主,感謝祢,祢不使受苦的人孤單,更不叫我們的禱告落空,謝謝祢看見我們,聽見我們,更回應了我們。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