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06/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06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守承諾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0章1~42節》

至於我們的誓約,有上主永遠在你我之間作證人。(撒母耳記上20章23節)

現代社會,利益當道,人際間逐漸失去誠信。兒時,有一次主日學課堂上,一位老師為了激勵學生用心上課,就提出承諾,若上完課能正確回答問題者,他將送大家神祕小禮物。受到禮物吸引,同學們果然認真聽課,並且有許多人答對問題,但老師說,他忘了帶禮物,等下次再補送。可惜,下一次上課時,老師又忘了帶禮物,甚至也不提及此事,同學便私下說:「老師說話不算話,所以他的課沒什麼好聽的了。」

即使主日學老師不是故意謊騙學生,但是當老師無法信守承諾時,他所教導的課程即便是真理,也很難讓學生信服。教育注重身教勝於言教,言出必行,才能使人信服。人若失去誠信,就難以立身處世。

當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去見約拿單,跟他說掃羅要置他於死地時,約拿單對大衛說:「不,你絕不至於死!我父親無論什麼事,不管重要不重要,都告訴我。這事他也不會瞞著我,絕對不會!」大衛對約拿單說:「你父親怕你傷心,絕不會把計畫告訴你。我指著永生上帝向你發誓:死亡就在我眼前!」於是他們到田野去,以上主為證人,立下誓言,約拿單將回去探父親的心意,若父親要置大衛於死地,他必設法幫助他安全離開。約拿單對大衛說:「要是我還活著,你一定要忠誠待我;若我死了,你要始終以同樣的忠誠待我的家人。當上主徹底消滅你的仇敵以後,願你我之間的誓約仍然堅立。」

約拿單回去探父親的心意時,掃羅果然說大衛非死不可,當他替大衛說話時,掃羅甚至憤怒的舉起矛丟向他,約拿單這才曉得父親的確想殺大衛。約拿單極其難過,因為掃羅侮辱大衛。約拿單信守誓約,照先前與大衛約好的時間到田野去見他,並利用他們事先講好的記號,讓大衛知道實情,並協助他安全逃離。臨別前,大衛雙膝跪下,對他叩三次頭,並跟約拿單親吻哭泣,大衛比約拿單更悲痛。約拿單對大衛說:「平安地去吧!上主一定會使你我和你我的後代,永遠信守我們間的誓約。」於是他們傷心的離別。

大衛和約拿單是以生命相許的朋友,他們兩人終其一生,彼此信守誓約。約拿單戰死時,留下5歲的兒子米非波設,大衛在成為猶大王與以色列王之後,仍然信守承諾,仁慈地對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一家人。(撒母耳記下9章1~13節)



默想:

我是否信守承諾?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信守對人的承諾,讓我成為一個言出必行的守信者。奉主耶穌的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