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2013年 06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6章21~28節》
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
在《基督的最後七天》(Marcus J. Borg & John Dominic Crossan)指出:「對第一世紀的基督教信仰來說,十字架有兩重意義。一方面,十字架代表被帝國處決。另一方面,……十字架已成經為死亡與復活的『道路』……,以及藉由舊生命逝去進入新生命的象徵。」

1895年12月18日,梅監務牧師(Campbell N. Moody, 1866~1940)與蘭大衛醫生(David Landsborough)、廉德烈牧師(A. B. Nielson)搭船抵達安平港。隔年11月,梅牧師與蘭醫生就以彰化為據點,開始宣教工作。在梅牧師的宣教事工中,健康問題成為他最大挑戰。1900年底,梅牧師因患瘧疾向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道會提出申請改派至新加坡。他以為換個環境就能改善病況,但瘧疾卻仍纏著他。「瘧疾若一定會復發的話,我寧可在福爾摩沙發病!」隔年8月,梅牧師再度回到彰化,繼續未完事工,實踐耶穌對跟隨者的吩咐:「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

師母瑪格麗特(Margaret R. Findlay)在他們結婚8年後,病逝台灣。1924年,梅牧師也因熱病一再發作而返回英國療養,從此告別台灣。雖然身體日漸衰弱,梅牧師仍努力完成多本重要宣教著作,直到1940年2月28日安息主懷。

梅牧師的一生跟隨耶穌,英國同工稱他為「英國乞丐」,台灣同工稱他「台灣保羅」,他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付上代價,用自己的一生只為換取台灣靈魂的新生命。「十字架」是藉由舊生命逝去進入新生命的象徵。

默想:
宣教的呼召從未停止;耶穌仍在呼喚:「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祈禱:
愛我的天父,祢以愛子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將我贖回,使我人生得以改變。新的人生有祢滿滿的期待,願背起十架償主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