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權柄的標記



2013年 06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權柄的標記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1章23~32節》
耶穌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稅棍和娼妓要比你們先成為上帝國的子民。(馬太福音21章31節b)
人們都在尋求外表權柄的標記,從古至今皆然,如學歷、名聲、地位和關係等。耶穌的權柄來自本身,並非外在條件賦予。耶穌知道無論自己如何解釋,那些祭司長和長老總不會接受,因他們本非為尋求答案而來,乃是要尋找控訴耶穌的把柄。

這些人質問耶穌從哪裡得到權柄。對這樣的質疑,耶穌若回答自己的權柄是來自上主,他們就可控告祂褻瀆的罪;耶穌若說是憑自己的權柄行事,群眾將不會信服祂。耶穌用一個看似無關的問題來回答,顯露他們真正的動機並非真心想得到答案,只是為了想陷害祂。耶穌揭露這些人的目的,是想得到控告祂的把柄,來強化他們的指控。

耶穌用兩個兒子的比喻,來指摘猶太人的不信。比喻中的「小兒子」是指猶太宗教領袖,他們只在口頭上答應遵行上帝旨意,卻沒實際行。「大兒子」乃指稅吏和娼妓,當他們聽聞約翰的信息,便懊悔過去的罪,悔改歸向上主。他們顯然比那些表面順服的宗教領袖先成為上帝國子民,如約翰的提醒,天國之王所要求的是,要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今天,上主同樣要求我們順服祂;我們要小心,勿重蹈猶太領袖的覆轍。

默想:
權柄的標記是名聲地位,或「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
祈禱:
主啊,我願成為從心裡順服,有美好生活見證的信徒,實踐祢的教導:「誰要居首,誰就得居後,作大眾的僕人。」而不要作一個爭權奪利的人。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