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3/01

2014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第一手資料──見證基督 
1:16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 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 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19 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20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21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姊姊是位藥師,已經60歲了,醫師看她年紀漸大,工作量又多,沒有可輪替的人讓她得以請假休息,於是增聘一位藥師,這樣她就能和新藥師輪流調劑,也可稍微請假喘息。也因此,姊姊有時間去做身體檢查。報告出來,是乳癌第一期。開刀後躺在床上,她有些煩惱,兩眼無神若有所思。外甥女請我為她禱告,我告訴姊姊,要交託給上帝,喜樂的心是良藥;她仍愁眉不展。

醫院每天都有一群乳癌病友組成的「曙光俱樂部」姊妹來看她,她們見證過去得乳癌的經驗,從恐懼、化療、落髮,到積極接受治療,如今已得醫治,容光煥發、頭髮烏溜溜,讓姊姊心動。這些姊妹的親身見證,打動了姊姊的心,決定加入這個團體,如今她也把自己的抗癌經驗分享給其他病友。

所謂的見證是親眼看到的、聽見的、體驗的,而非捏造的故事。彼得後書一開始,就說:「我──西門‧彼得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和使徒。」彼得清楚見證:「我們所告訴你們那有關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再臨的事,並不是根據捏造出來那些荒唐的傳說;我們曾親眼看見祂的偉大。祂從父上帝接受尊貴、榮耀的時候,我們也都在場。那時,至高榮耀的上帝對主耶穌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我們跟主一起在聖山上,親耳聽見這天上來的聲音。」這樣的見證,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親身的見證,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的經文,彼得在見證中,特別把自己的名字指出來,代表這是負責任的見證,他不是隨便說說就算了。今天,世界上也有很多基督徒見證了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典;還不認識主耶穌的朋友,你也可以透過這些見證大膽地接受耶穌基督的信仰,領受基督無比的恩典臨到你身和你的家人身上。

◆見證的目的和功效

彼得清楚點出寫這封信的目的:「我寫信給那些藉著我們的上帝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跟我們分享了同樣寶貴信仰的人;願你們藉著認識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得到豐豐富富的恩典和平安!」

彼得見證了在上帝裡、在耶穌基督帶領下,因著信仰在生命中得著豐盛的恩典。而且這恩典就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讓人在生命的路上不致跌倒,且有正確方向,成為生命中最大的助力。彼得說:「這樣,我們對先知們所宣布的信息更加確信。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因為它像一盞燈照耀黑暗的地方,直到天亮,到晨星在你們心中發出光輝的那一天。」這正是見證的功效。

◆得著真理的方法──讀聖經

1.正確的讀聖經方式:目前台灣各地都有「讀經班」,孩子從幼稚園開始背誦《易經》《莊子》等,這樣的「讀經班」已如火如荼進行好幾年了。他們甚至連禮拜天的「讀經班」時間,也跟教會主日學一樣,而且把我們的主日學「換湯也換藥」了。當我邀請小朋友到教會主日學時,他們說:「我要去參加讀經班。」可見,「讀經班」已逐漸影響社會的價值觀。對此,教會更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讀經──聖經,讓純正信仰從小扎根。

2.殊途異路:我們的讀經精神正被其他宗教利用,以不同內容來模仿;對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必須明辨是非,因為不同的讀經內容將導入不同果效;跟隨不同的價值觀將走向不同後果。我們要學習見證自己的信仰,和家人、朋友分享,同樣是「讀經」但結果並不同,讀《莊子》和《易經》無法讓人承受永生;想要生命得改變,唯有從上帝的話語聖經來領受。

3.領受聖經的話語:我們要常研讀聖經,思考聖經所說的話,正確解經。就如彼得所提醒的:「最重要的是,你們要記住:聖經裡的一切預言都不可按照自己的意思解釋。因為,從來沒有預言是出於人的意思,而是先知受聖靈的感動把上帝的信息傳達出來的。」(20~21節)

上帝的啟示是透過多方面來啟示,查考聖經要進入信仰中。自己讀經時,難免有不懂之處,我們不可隨便按自己的意思解釋。聖經的寫作有不同的時代背景,上帝在不同時代興起不同的先知或代言人來傳遞信息,因此我們對聖經的了解,若能透過牧者、屬靈書籍、原文註釋書來加以解釋,會更清楚聖經當時所說的時代意義,和目前對我們所說的信息,傳達出不同時代的新啟示。這也是為什麼要有查經班的原因。

4.建立在信仰中:每個人都可以讀聖經,問題是人用什麼方式讀。有人用批判的眼光讀聖經,這本聖經對他而言可能處處充滿矛盾,因而他會不斷挑毛病,認為挑的越多、批判越多,代表他很有學問。但事實上,這並不代表聖經就如他所批判的,因這人讀聖經是帶著有色眼光、帶著批判眼光,以致他無法接受聖經是上帝的話語,無法從聖經中得著益處。

◆作有生命見證的基督徒

不論你是基督徒,或是慕道友,你若帶著信心的態度求主進入心中,用信仰的眼光、渴慕的心情來讀聖經,一定可以從中得著幫助和生命的改變,讓生命更豐盛,正如彼得所說:「願你們藉著認識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得到豐豐富富的恩典和平安。」

基督徒領受恩典、平安和喜樂,是因為上帝的愛。因此,我們的生命不僅要生活和生存(若僅止於此,與其他動物無異);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得著豐盛的生命,把這樣的豐盛生命見證出來,並將耶穌美好恩典的禮物分享他人,讓生命活得有意義,不只在今生,且在將來享受那美好的永生。

第9週 第一手資料──見證基督

彼得後書1章16~21節

第9週 第一手資料──見證基督
討論題綱:
1.你的家人有到教會嗎?請分享,如何向家人見證耶穌?

2.當有人帶著批判眼光讀聖經,且在你面前污衊聖經時,你用什麼態度面對?

3.分享一下你如何讀聖經?參加查經班,對你有什麼幫助?

 
代禱事項:
1.為著這城市能得著福音,社會更和諧禱告。

2.為信仰生活軟弱的家人禱告。

祈禱文:
慈悲的父神,讓我們體驗祢的豐盛恩典,讓這豐盛的恩典進入每個人的心,讓我們用行動見證耶穌基督奇妙的作為,將這美好的信息傳揚出去,讓福音改變這社會,讓更多人到主面前,同享這恩典。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為很久沒來教會,或從來沒到過教會的家人或朋友禱告,再付出行動邀約他們參加聚會。

2.組一個關懷探訪小組,探訪關懷身心靈軟弱的弟兄姊妹,把平安帶給他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