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4/03/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謙卑尋求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7章31~35節》

上帝的智慧是從所有接受智慧的人身上彰顯出來。(路加福音7章35節)

相較施洗約翰誠實面對自己的疑惑,在耶穌的時代,有些人面對困惑的態度,卻是揶揄、說嘴,甚至固執、反其道而行。

約翰宣講悔改的洗禮,在曠野中過著嚴謹刻苦的生活。人們說他被鬼附身,不曾接受約翰所宣講的福音信息,甚至不願意暫停下來,至少聽一聽或想一想約翰所說的內容。人們的態度,只是揶揄。當這些人面對耶穌,同樣採取了拒絕的態度。這些人困在有限的框架裡,舉凡不是自己喜歡、認識或認可的方式,總是直接回絕而不願多花些時間思索默想。

框限住了的視野,或許一開始只是謹守宗教團體中的規矩而不致犯錯,卻也在不知不覺中,封閉自己的內心,變得尖酸刻薄,養成不好的習性。宣稱自己是個信仰者,甚至以為能夠謹守戒律而傲慢、沾沾自喜,卻在面對自己尚且不能明白的人事物時,充滿了謾罵、批評、取笑,不可能真的看見問題所在,更不可能認真回應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問題。

施洗約翰表達出自己的疑惑,卻在他堅定尋求真道的態度上,顯現出他的謙卑和智慧。智慧,不是人們以為的聰明才智,不是因為得到謹守教條規律的滿分考卷,而是因為上主的聖神在心中,了解自己的「知道」與「困惑」,謙卑尋求真理之道。



默想:

遇上我不喜歡也不認同的方式時,我經常是以什麼態度面對?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學習真正的謙卑和聆聽,若有什麼框架和限制,懇求祢的憐憫和幫助,讓我願意信靠祢的帶領。求祢垂聽我的祈禱。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