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4/03/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4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清除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6章37~42節》

先把自己眼中的大樑移去,才能看得清楚,去把弟兄眼中的木屑挑出來。(路加福音6章42節)

許多版本的聖經,會在這段經文前加上一個小標題「不要論斷/評斷」。下了標題,的確帶來理解的方便,卻也帶來限制。更仔細閱讀,發現經文本身的弔詭,起初以為僅談論「不要評斷」,最終卻是要人取出自己眼中的樑木,也取出兄弟眼中的木屑。論斷或評斷,以為自己看清楚一切問題,卻忽略更重要的事,不在「看清楚」本身,而在於看清楚後要做什麼?

曾認識一位慕道友Fanny,她對基督信仰的一切都很感興趣,喜歡閱讀聖經及信仰相關書籍,對基督徒也有高度評價。但她卻不怎麼喜歡參加教會的小組聚會。有一回她問我:「小組聚會時,為什麼大家可以一邊查經、分享生活與代禱,卻又可以在聚會後像八卦節目那樣說長道短?小組成員豈不是因為出於信任,才把自己的煩惱分享出來,大家除了代禱,不是應該『知道就好』,甚至要保密,怎麼還當成茶餘飯後的聊天內容,而且加上評論呢?」

如果樑木或木屑,意味一種行為上的過失或錯誤,那麼就該清除且改變。如果樑木和木屑,意味一種眼光上的偏見或傷害,那麼就該清除且改變。如果樑木和木屑,意味一種心靈上的扭曲或困境,那麼更應該清除且改變,包括自己的和他人的。Fanny的困惑,點出了重點:人需要的是彼此代禱,及安靜地扶持彼此。耶穌不要人只是捲入社會規範與倫理道德的桎梏,祂盼望我們看見了,能不批評、不論斷、不謾罵,而是看到問題的癥結點,且先改變自己的態度,願意在祈禱中求神幫助,消除每個人眼中的木屑,活出嶄新價值和生命。



默想:

我有哪些自己清楚知道不好,卻不願意承認的習慣?在安靜中,觀看這些習性,不評斷、不閃躲,只是觀看。

祈禱:

仁慈的上主,當我在思言行為上有任何過失或傷害,求祢憐憫。教導我看清問題的癥結,並勇於面對和改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