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4/03/22

2014年 第 1 季 第 12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用心靈和真誠敬拜 
4:19 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 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 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24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耶穌與這位撒馬利亞婦人說話時,直接點出她過去的婚姻生活情況,和她那不為人知的內在問題。婦人很訝異,眼前這人怎麼會清楚她的過去,而且把她的事一五一十說出來。婦人知道,除了神之外,無人能清楚她的過去;不過,她顯然不願面對過去,就直接把話題轉移到敬拜的議題上。婦人迷失在宗教的儀式和外表,指出撒馬利亞的傳統與猶太人傳統的不同。然而,耶穌明白告訴她,重點不在於敬拜的地點或傳統,而在於敬拜的基本態度。耶穌明白地指出,宗教的敬拜,不只是外在的形式和傳統儀式而已,更重要的是,人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讓生命活得更豐盛,更有意義。

從今天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一起來思考幾個重點:

◆用心靈和誠實敬拜

詩篇8篇3~4節,詩人祈禱說:「我仰視祢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祢陳設的月亮星辰。啊,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然而,祢造他僅低於祢自己;祢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因為上帝是我們的創造者、宇宙的掌權者,所以我們要敬拜祂、跟隨祂。上帝也是我們的庇護者,我們必須與祂連結,使我們得著保護。

人為什麼要敬拜上帝?因為上帝的法律完備,使人的生命更新;上帝的命令可靠,使愚蠢人得智慧。上帝的法則公正,使順從的人喜樂;上帝的訓誨透徹,使人的心眼明亮。上帝的規範純真,永遠留存;上帝的判斷準確,始終公道。(詩篇19篇7~8節)敬拜是在領受從上帝而來愛和恩典,這些話語的領受,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力量、智慧、法則,它提供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注意的細節,是何等重要。

◆敬拜的地方

婦人改變話題,不讓耶穌一直停留在她的私人生活領域,轉而探討宗教問題。婦人似乎在質問耶穌:「我們撒馬利亞人相信基利心山是特別神聖的地方,猶太人則認為應該在耶路撒冷敬拜。那麼,祢說呢?」

婦人的問題,也是今日我們會遇到的問題:我們要去哪裡做禮拜?哪一間教會比較屬靈?哪個教派比較好?在這末世中,常有假先知、假教師如披著羊皮的豺狼,用滔滔不絕的口才和炫目的成功神學,讓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和剛追求信仰的慕道友難以分辨,究竟要到哪裡敬拜才好?

身為長老教會的牧者,當然要維持改革宗的信仰精神,積極宣揚主耶穌的教訓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立場。將近150年來,長老教會本著宣揚耶穌拯救福音的精神深耕台灣,透過教育、醫療、關懷社會等,改變了台灣社會的窘況,讓受苦者因為耶穌得著釋放,生命因為基督而更新,信仰代代相傳,耶穌基督成為信徒的傳家之寶,更是蒙福的源頭。

◆敬拜的方法

那麼,我們當如何敬拜上帝?詩篇33篇2~3節指出:「要彈琴感謝上主,用弦樂歌頌祂。要向祂唱新歌;要熟練地彈,高聲地唱。」詩篇66篇1~4節說:「萬民要歡呼頌讚上帝!要歌頌祂的榮耀;要向祂獻讚美之詞。要向上帝說:祢的作為多麼奇妙!因為祢浩大的能力,仇敵要向祢投降。地上萬民都敬拜祢;他們頌讚祢,歌頌祢的尊名。」另外,保羅在以弗所書5章18~20節指出:「要用詩篇、聖詩、靈歌對唱;要從心底發出音樂,頌讚主,向祂歌唱。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為各樣的事感謝父上帝。」可見,我們可以用詩歌、言詞、樂器與心靈來敬拜上帝。

有些教會的敬拜方式,是比較傳統、比較安靜的;另外,也有搭配敬拜樂團,用活潑方式和現代詩歌的敬拜讚美。一般而言,長輩們比較喜歡安靜的傳統敬拜方式,年輕人則喜歡活潑的敬拜讚美。教會存在目的就是要吸引人來歸向耶穌;要吸引人進入禮拜堂,就得靠教會同工們用心經營,在年輕人與長輩之間取得平衡,使我們的禮拜能吸引各種年齡的人到主耶穌面前。

◆敬拜最主要是態度:心靈和誠實

我們要用心經營敬拜的方法,讓更多人參與主的盛宴,使這敬拜不變成突顯個人魅力的俱樂部或歌友會;不要忘了,我們敬拜的對象是上帝,不是某個人的特會。我們的敬拜、歌頌、讚美,就是敬拜上帝。從創造者支取能力,從內心有感而發,口唱心和,牢記聖經的教訓,從敬拜中表現於行為的履行,也是很重要。我們日常生活的行為舉止,也代表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這種關係也就是敬拜的歷程和果效。每天的生活見證,也是敬拜的一部分。

在敬拜中,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的果效,會讓人有所感受,而且絕對是美好、有正面積極力量的。內心的敬拜,必會產生外在行為的改變,而這正是敬拜的最終目的,就是讓我們的生活有美好見證,來宣揚神的作為。真正的敬拜是在日常生活、婚姻上表現出單純而聖潔的態度與作為,這也是耶穌從談道中要告訴婦人的敬拜真正意涵。

第12週 用心靈和真誠敬拜

約翰福音4章19~24節

第12週 用心靈和真誠敬拜
討論題綱:
1.敬拜的內容有哪些?

2.談談個人喜歡的敬拜方式?為什麼?

3.你曾經有否在敬拜時,得著感動和改變?分享一下,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為個人敬拜時更專心禱告,讓敬拜成為生活上的一環。

2.為教會的敬拜禱告,讓每位弟兄姊妹真正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3.為我們的敬拜能成為美好的見證禱告,求聖靈恩膏我們,讓我們的敬拜贏得社區居民的心,歡喜歸向主耶穌。

祈禱文:
主啊,我們要歌頌讚美祢的偉大,我們要口唱心和歌頌祢,因為我們是被造者,祢是創造者。祢說要有光,就有光,宇宙都在祢的掌權中,我們是何等渺小。求祢指示我們當走的道路,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或迷路,讓我們因著敬拜而更認識祢,因著信靠祢而更加喜樂。願我們在歌頌讚美中得著屬靈的澆灌,生命充滿上帝的恩典。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與團契或小組員帶著詩歌、聖經或《耕心》週刊,前去探訪久未聚會的弟兄姊妹,並邀請一齊參與敬拜的行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