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要聽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3章1~2節》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這些話是向你們全國人民講的。上主曾經從埃及把你們領出來。(阿摩司書3章1節)

阿摩司書3章,一開始就記載先知的宣告:「你們要聽上主告訴你們的話!」(1節,和合本譯為:「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強調上帝要以色列人注意聽著。上主透過先知阿摩司對北國以色列宣告,並且詳細而不留餘地斥責他們。先知指出,這個審判的信息是出於上主本身,全部的以色列人應該注意聆聽;而上帝要對以色列說的話是:「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2節b,和合本)

先知阿摩司對以色列宣告上主的話說:「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2節a,和合本)。事實上,「認識」並不只是指智識上的知道,也不只是字面上的知識能力而已,聖經在此使用「認識」一詞,是遠遠超過其字面上的意義的,那是表示「共同進入一個密切的關係」,是盟誓,是約定,是委身(參閱創世記4章1節)。

上帝按著祂自己不受束縛的意志與權柄來揀選以色列,且把他們從萬邦萬族中分別出來,成為祂自己的子民。因此,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是在萬國中享有特殊身分的族群。然而,上帝對他們亦同時有嚴格的要求與責任。正因上帝在全世界那麼多國家中選上以色列,他們卻還犯那麼多罪;為此,上帝說祂必追討以色列的一切罪孽。

先知以「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作為嚴厲宣告,要求以色列應當注意聽!即使在世俗的世界,承蒙在上者青睞,獲選為公僕,受揀選者也備感驕傲,務必竭力盡忠於所託;那麼,成為上帝的僕人,不更是一份殊榮,能為受召選的國族帶來豐沛恩寵與祝福嗎?上帝藉著揀選以色列,來使萬國列邦認識祂是恩典的主、是榮耀的神、是權柄的主宰;但是,以色列並沒有順服與盡責,反而驕傲自滿於蒙召的恩寵,隨心所欲、為非作歹;所以,上帝的管教、攻擊,將臨到選民以色列。


默想:

作為蒙恩得福的基督徒,我總是記得上帝如何恩待拯救我脫離黑暗,入光明嗎?還是,只待在生活的舒適圈享受恩典,不願為主擺上榮耀的見證呢?

祈禱:

充滿恩惠慈愛的主上帝,我能像以色列一樣被祢揀選為基督徒,真是特別的恩典。但我深知道,恩惠祝福的背後,同時要負起更多責任與使命──就是要以榮耀見證帶領更多人來認識祢。今天的信息讓我明白,我若不順服祢的旨意走在正道,祢將收回恩典,並施予懲戒。我願意除去驕傲,只為榮耀祢。奉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