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7/02/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祢的國度降臨

參考經文:《 俄巴底亞書1章17~21節》

得勝的耶路撒冷人要攻擊以東,統治以東。上主要親自作王。(俄巴底亞書1章21節)

每當台灣發生重大意外或天災,現場總是立刻出現穿著慈濟制服的志工穿梭其中。無論是參與救災或安慰受難者家屬,他們懂得在意外災難時刻,站在受苦者身邊。或許不少基督徒從信仰的角度,認為他們是抱著「做功德」的心態,與基督信仰有所違背;但無論如何,「站在受苦者身邊」乃是實踐信仰很重要的環節,是讓上主的憐憫臨到受苦者的作為。

在俄巴底亞書,看起來是作惡多端的以東被懲罰,甚至是萬國都受上主審判。但最後,先知說:「上主要親自作王」,即上主的國度將降臨在以色列人當中。換言之,上主對以東及萬國的審判,是上主對祂的百姓的祝福。1章17~20節,敘述了以色列人及猶大人將在許多戰役中得勝利。先知所傳揚的信息,不是停留在毀壞與審判,而是一種盼望的信息,也就是上主將親自作王,讓祂的百姓蒙福。

我們可以說,先知傳的審判信息不是最終目的,而是要帶來「上主作王」的盼望。這盼望不是只存在於未來的「天堂」,而是如主禱文所說「願祢的國度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上主國度的降臨,不只是在未來而已,而是在現今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上主要親自作王。以色列人曾經犯罪,以致受到懲罰;但上主仍透過先知俄巴底亞傳遞「盼望」拯救的信息。這個信息就是:上主的國度即將降臨,上主將「站在受苦者的身邊」,帶給他們實際生活上的盼望。

因此,上主的國度將降臨在人們的實際生活中,在其中作王。在國度降臨時,上主會改善受苦者的生活情況。因此,教會所做的,甚至在許多事工預算上,應該有更多思考,讓我們的事工能夠做在至微小的受苦者身上。

上主的國度降臨,就是要讓受苦者得著祝福。就如教會的定義是「上帝國的預嚐」一樣,教會必須成為與受苦者站在一起的教會,幫助改變那些受苦者的生活情況。「願祢的國度降臨」,不是只在未來讓上主作王,而是在當下的現實生活中,讓受苦者感受到教會就是上主的國度降臨之地,是上主作王之地。


默想:

我正處於受苦中嗎?我身邊有活在困苦中的人嗎?願上主在我生命中作王,使我有真實的盼望,並幫助我把盼望帶給受苦的人。

祈禱:

親自作王的上主,求祢在我受苦的時候,體會到祢的國度降臨的盼望;在我生命順利的時候,願我透過自己,將祢國度的盼望帶給受苦的人。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