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7/0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神之怒的邏輯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3章3~8節》

兩個人不同意,他們會並肩走路嗎?(阿摩司書3章3節)

有一則故事這麼說:兩個好朋友相約一起到樹林散步,突然一頭咆哮的獅子迎面而來,只見一人拔腿就跑,另一人卻忙著彎腰脫鞋。先跑的人,轉頭問:「獅子來了,你不快跑,還磨蹭什麼?」他回說:「脫鞋子跑比較快,我只要跑贏你就安全了!」這個故事雖令人莞爾,卻也使人容易了解何謂「兩人不同心」。

「同心」原有兩人事先約定之意,全句可譯作「兩人若沒有約定,怎會一同走路呢?」在曠野的道路或荒僻的山徑行走,人煙稀少,而且往往有盜賊出沒,可見兩人同行,必是預先約定好的。既然同行,必要同心。

先知阿摩司對「上主震怒」,是以一連串的因果邏輯關係的問句來鋪陳說明;先知的信息是從上帝而來,且提出審判警告──上帝必會實現降災的計畫,因此聽見的人更應該有悔改的回應。

獵食的獅子,豈不是因抓食有斬獲而咆哮?在洞穴中等待食物的小獅子,不也為此咆哮共鳴?機檻翻落,豈不是因雀鳥為了吃餌誤觸陷阱,才陷落網羅嗎?若不是聽見城牆上瞭望台守望者發出警告聲,百姓怎會驚恐災禍來臨?豈不是因聽見吹角的警訊而害怕嗎?(3章3~6節)

上帝早已把災禍即將來臨的預言曉諭先知了;然而,先知雖宣告,人民卻掩耳不聽,即使聽見了,也不願謙卑悔改回應。難怪先知感慨地說:「獅子咆哮的時候,誰不心驚膽戰呢?至高的上主講話的時候,誰能不傳達祂的話呢?」(8節)

俗語說:「事出必有因」「有因就有果」。相傳「七殺碑」是明末大西軍首領張獻忠在四川留下的碑石。殺人如麻的張獻忠,為屠殺蜀城百姓而立下碑文:「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戰爭中人與人、國與國的恩怨情仇,尚且以因果邏輯為報復藉口,而殺紅雙眼。然而,慈悲的上主卻透過先知的宣告,一再苦口婆心呼籲祂的百姓悔改,連南國出身的先知阿摩司,都被呼召來到北國,宣告呼籲百姓要悔改避禍的信息,可見上帝的慈愛寬容。


默想:

「天生萬物以養人, 人無一德以報天」,是悖逆子民的真實寫照嗎?

祈禱:

慈愛寬容的主上帝,昔日祢透過先知一再呼籲百姓悔改歸向祢,讓我們看見祢一而再、再而三的慈悲寬容,深深感念祢對人類的慈愛。上帝啊!孩子感謝祢的慈悲憐憫,謝謝祢的慈繩愛索牽引、始終垂憐的恩典。獻上感謝,奉耶穌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