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7/02/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袖手旁觀

參考經文:《 俄巴底亞書1章1~14節》

敵人攻破城門的日子,你竟袖手旁觀。外族人掠奪耶路撒冷,把財寶分贓,據為己有,你跟他們是一丘之貉。(俄巴底亞書1章11節)

國道自2013年12月30日凌晨起全面轉換電子收費,當初政府與承辦的遠通公司對協助收費員就業達成共識,後來卻跳票,失業的國道收費員經過無數次抗爭,最後在2016年8月中,新政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協商達成共識,獲得補償。事實上,任何抗爭都是我們所不樂見,因為無論是政府、財團或抗議民眾,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的一分子;可惜,政府與財團往往只顧利益,而忽略基層人民的需要,因而造成許多紛爭,無法團結。

俄巴底亞書所描述的以東人也是如此。以東人與以色列人原有親族關係(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代,以東人是雅各的哥哥以掃的後代),但以東在以色列遇到災難時,卻沒有伸出援手。俄巴底亞書1章11~14節描述,當以東的兄弟猶大遭遇敵人攻擊、遇到不幸時,他們竟「袖手旁觀」「睜眼看他們受苦」,甚至與敵人是「一丘之貉」,也就是與敵人同夥,搶奪猶大民的財物、捉拿他們給敵人。這在在顯示,以東完全無視兄弟猶大的苦難與需求,這樣無情的態度就是造成上主審判以東的原因。

2013年2月5日晚上,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台北車站發動臥軌抗議事件。由於造成許多旅客不便,有人因此高喊:「開車!全部壓死!」然而,若進一步了解這些工人是因為工廠惡性倒閉,工作沒了,退休金與資遣金也追討無門;甚至,政府不但沒有為勞工追討工廠應給予的金錢,還控告他們應返還當時政府「代償」的費用。設身處地想想,我們若是當時被抗議行動影響的旅客,是會支持抗議行動,還是爭取自己的方便呢?如果了解他們抗議的原因,還是繼續高喊「開車!全部壓死!」那麼,我們就如同以東人一樣無情,會受到上主的審判。

上主審判以東人的原因,給予我們很大的挑戰,面對社會上那些貧窮人、生活陷入困頓的人,以及被排擠的群體,我們的信仰立場是什麼?正確答案當然是:好好幫助這些人。然而,我們真的會這樣做嗎?讓我們反省一下,教會的年度預算中,有多少比例是用來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教會的服事中,有多少時間是去扶持那些受排擠的人?更不用說,我們常有意無意地就將這些人排擠在教會之外,讓他們活在受苦中。上主對以東的審判,清楚地提醒基督徒要對遭遇到不幸的人伸出援手,而不能袖手旁觀。


默想:

基督徒必須「愛人如己」,這是上主的誡命;我在生活中要如何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呢?

祈禱:

上主,因祢的慈愛讓我們得以成為祢的兒女,求祢賞賜我一顆愛人的心,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而不袖手旁觀。奉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