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7/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異象的意義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7章1~9節,8章1~3節》

上主的心軟化了。祂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阿摩司書7章3節)

先知阿摩司從異象揭示上帝審判降災的計畫,前兩個災禍因先知的祈求得以免去,其餘則因百姓悖逆,必降臨其身上。這些異象是:

1.蝗蟲異象:「祂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祢饒恕祢的子民!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上主的心軟化了。祂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7章1~3節)從王家土地收割的第一期農作物,為人民的稅項。但當第二期農作物才剛長成,上主卻使蝗蟲飛來要滅盡收成。先知為百姓求情,上帝就「後悔」(3節,和合本)。上帝豈會因錯誤而後悔?不是的,只因慈愛的上帝滿有恩慈,不將審判付諸行動,而免了這災。

2.火災異象:「祂預備火,要懲罰祂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祢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麼受得了呢?』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麼,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4~6節)上主使先知看見火的刑罰,這火災可能指旱災。先知同樣求上主赦免,因以色列是弱小的,無法承受,於是上主又免了這災。

3準繩異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旁邊,手裡拿著鉛垂線(和合本譯為「準繩」)。……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7~9節)上主必追討、懲罰耶羅波安在伯特利設金牛犢的罪;祂要以準繩衡量以色列,不合乎者將被毀滅。準繩變成審判的象徵。

4.夏果異象:「我看到一簍熟了的水果。……上主對我說:「我子民以色列的結局已經到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那一天,宮廷的歌唱要變為悲傷的哀號;到處都是屍體,一片死寂。」(8章1~3節)「結局」和「水果」二詞的希伯來語發音相似,作者在此運用雙關語,指出上帝對以色列所施行的審判,已到成熟的時候了。

上主是慈愛憐憫的神,人卻一再悖逆。上主雖一再心軟,不降下災禍,但人若不願回頭,終將難逃審判。


默想:

先知所見的異象後來有赦免、有懲罰,為什麼?之間的差別在哪裡?

祈禱:

大能權柄的主上帝,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使我們回轉歸向祢,蒙祢赦免,得安慰與恢復的恩惠。奉耶穌基督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