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7/02/25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7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害怕當中追隨主 

參考經文:馬太福音17章1~9節

1六天後,耶穌帶著彼得以及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悄悄地上了一座高山。2在他們面前,耶穌的形像變了:他的面貌像太陽一樣明亮,衣服也像光一樣潔白。3忽然,三個門徒看見摩西和以利亞在跟耶穌講話。4彼得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5彼得正說這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他。你們要聽從他!」6門徒聽見這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7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8他們抬頭一看,只見耶穌,其他的人都不見了。9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在人子沒有從死裏復活以前,千萬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告訴人。」

◆榮光和苦難

本主日是教會節期中的「變貌主日」,也是第一段常年節期最後一個主日。我們從主受洗主日(這段常年節期第一個主日),透過連續幾週的經文,使我們有機會默想上帝的尊嚴和榮光。今天我們來到此節期的結束和高峰──變貌主日。所讀的馬太福音17章1~9節,記載耶穌帶著最親近的三位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爬上一座高山。雖然這三位門徒,有時內心充滿自私、做事常衝動魯莽;但是,當他們看見耶穌的形像改變、衣服變成潔白光亮,他們清楚知道:他們所跟隨的這位老師,充滿上帝的榮光。

雖然耶穌變貌充滿了榮光,但是當我們仔細閱讀這段經文的前後文,卻能看見在充滿榮光的背後,似乎有不同的氛圍。這段經文前面的馬太福音16章21節,提及從那時候開始,耶穌清楚地指示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手下遭受許多苦難,並且被殺害,第三天將復活。」

今天經文的後面,也提到耶穌回答那些門徒:「可是我告訴你們,以利亞已經來過,人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對待他。同樣,人子也將受他們的虐待。」(馬太福音17章12節)這兩段經文都強調: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必定會遭受苦難。

這讓我們想起教會節期的安排,變貌主日不僅是主顯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接下來就要馬上進入大齋節期,以及受難週。因此,我們在今天的經文當中,一方面看見耶穌變貌,顯現奧妙、榮光的景象;另一方面,也看見耶穌將要遭遇的苦難。

◆你們要聽從祂

在這三位門徒的面前,主耶穌的形像改變,衣服變成潔白光亮。忽然,門徒看見耶穌和摩西、以利亞談話。摩西是以色列人公認和上帝最親近的人,也是舊約律法的代表;以利亞則是以色列最重要的先知,是舊約先知的代表。耶穌跟摩西、以利亞這兩位信仰偉人講話,表明耶穌是要接續並完成他們尚未完成的使命。

彼得就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祢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帳棚,一座給祢,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4節)在這個非常特殊的場合,彼得所說的話呈現他內心的想法:就是想要停留在這個充滿榮光的時刻。

當彼得說話的時候,一朵燦爛的雲彩籠罩了他們;有聲音從雲中出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你們要聽從祂!」(5節)在馬太福音3章,當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時,我們也曾讀到類似的話語。耶穌一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然後,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馬太福音3章17節)上帝直接對主耶穌說話,肯定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分,並且表明上帝對耶穌的疼愛。

然而今天的經文,則是「這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祂。你們要聽從祂!」這是上帝對彼得等三位門徒所說的話。上帝向門徒宣布、介紹主耶穌真正的身分,並且提醒、命令這些門徒,要「聽從」主耶穌的話!

◆在害怕當中追隨耶穌

三位門徒聽見這個來自天上的聲音,非常害怕,都俯伏在地上。但是耶穌走過來,拍他們,說:「起來,不要怕!」這些門徒為什麼害怕,是上帝的臨在或上帝的聲音嗎?當然,門徒可能因為這些而害怕;但是,更重要的是因為這個上帝的命令──「你們要聽從聖子主耶穌」的命令,讓他們非常地害怕。因為這個他們追隨的耶穌,祂的每一句話,祂的每一個命令,都為他們帶來挑戰。尤其是主耶穌所說的命令:「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章24節)這樣的命令,並非只是要門徒仔細思考的宗教想法而已,而是期待所有門徒都能遵守的生活方式。難怪這些門徒聽見這個聲音,會感到害怕。

當教會準備進入大齋節期和受難節期的時候,我們這些現代跟隨主的門徒,通過這段記載,再次得到提醒:當我們表明要聆聽耶穌所說的話,就是表明我們願意順服、遵行主耶穌所行的路。那條路是充滿榮光的路,同時也是充滿受苦的威脅。

雖然我們有時也像這些門徒,在跟隨主耶穌時,仍然會有許多的害怕、掛慮或煩惱;但是,當上帝呼召我們跟隨主耶穌,而我們願意聆聽、順服祂的教導,並且真正去跟隨、順服主耶穌的生活方式時,主耶穌會接納我們的有限、害怕和疑惑,對我們說:「起來,不要害怕!」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的邀請,起來然後踏上這條路嗎?

討論題綱:

1.對你而言,什麼是主耶穌基督真正的身分?你可以用哪些方式,更加深入地認識祂?

2.請問你最近有哪些害怕或是恐懼的事?主耶穌基督曾否親切地鼓勵你,並且對你說:「不要害怕!」

3.請花些時間思考,當教會的弟兄姊妹遇見信仰的疑難和害怕時,我們的教會能夠提供哪些支持和協助? 

代禱事項:

1.為我們教會中的每一位弟兄姊妹禱告,願每個人都能清楚信仰的意義,也能有為信仰付出代價的心理預備。

2.為了那些在信仰旅程中,有不同疑惑和難題的人禱告。祈求聖靈解開他們內心的疑難,並且賜給他們持久的勇氣、力量及耐心。

祈禱文:

慈愛、信實的上帝,對於那些用誠懇的心尋找祢的人,願祢向他們顯示祢面貌的榮光。也求祢使我們在信仰中堅強,使我們能擁抱十字架的奧祕。求祢也幫助我們打開心門,使我們能夠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持續地走在那條忠實的道路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和教會的牧者、同工一起分享,如何鼓勵我們的弟兄姊妹,能夠在生活中更加聽從主耶穌基督的話語。

2.請每一位參與小組聚會或家庭禮拜的兄姊,分享自己如何面對信仰上的艱困時期。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