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7/0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去惡求善,就必存活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5章10~15節》

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阿摩司書5章14節)

城門口,是以色列人做生意和裁判的地方。做生意講求信用,而城門口的裁判,則需公正的法官和證人。曾幾何時,以色列社會敗壞,罪惡充斥,他們不愛公義,反而欺壓窮人和屈枉義人。因時勢險惡,於是「聰明人」不敢說真話,或選擇沉默,以明哲保身。先知阿摩司說:「你們罪惡深重,罪案纍纍。你們壓迫好人,接受賄賂,在法庭上阻止窮人得到公平的裁判。在這邪惡的時代,難怪聰明人都不講話了!」(阿摩司書5章12~13節)

先知還指出以色列人其他惡行:「你們欺壓窮人,搶奪他們的口糧;所以你們絕不能住在自己用石頭建造的樓房,也不能喝自己美好的葡萄園所釀製的酒。」(11節)他們以高利貸手段迫使窮人抵押田地,以致窮人收成的麥子還要作為利息歸還債主。所以先知宣告,以色列人罪惡滿盈,不久將國破家亡,不但堅固的房子沒得住,連自產的葡萄美酒也不得享受。

先知阿摩司的警告,擊中罪惡的要害;他呼籲百姓要誠心尋求上帝、棄惡行善,才能蒙上帝悅納。以色列人錯以為,他們能獨占被揀選的恩典,而不需要對鄰舍負應盡的責任。他們以為只要去伯特利和別是巴獻祭,上帝就會與他們同在;先知卻明白指出:「要追求良善,擺脫邪惡,你們才有生路。這樣,就照你們說的,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才會真正的與你們同在。」(14節)

先知再次勸勉百姓:「要嫉惡如仇,喜愛良善,在法庭上伸張正義。這樣,也許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會對這國家的殘存之民顯仁慈。」(15節)先知告訴以色列人,要去惡向善,除去裁判時所作的假見證,去除賄賂、貪污、壓榨、剝削等貪婪行為;還要學習真理、秉公行義,尋求何者才是上帝的喜悅。如此,慈愛的上帝或許會在審判時對他們網開一面,讓住在撒馬利亞山地屬約瑟族長的後裔、北國以色列氏族,能夠因憂傷痛悔的心,得蒙上帝的憐憫,得以延續命脈。


默想:

口蜜腹劍、屈枉正直、作假見證、苦待義人、壓榨窮人、未善待身邊的貧苦人……反省自己作為一個基督徒,是否不經意間干犯了上述這些上帝看為不喜悅的事?

祈禱:

秉公行義的上帝啊,祢降臨的威儀榮耀,使我們敬畏;祢宣布將行公義的審判,使世人驚懼。求祢憐憫,使我們能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來悔罪歸向祢,蒙恩成為新造的人。奉耶穌基督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