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7/0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7年 0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恩典的餘民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9章7~10節》

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阿摩司書9章8節)

接續阿摩司書9章5~6節的讚美詩,先知指出,在刑罰、破敗中,上帝依然在守護以色列,好讓其中的生命被保守,得以存續。上帝是公義的神,祂並不偏袒以色列人。上帝雖然曾引領以色列出埃及,但同時亦眷顧和帶領其他外邦,所以以色列民不能自恃蒙上帝特別的恩惠,就恣意犯罪,上帝終究要鑒察、審判。但另一方面來看,在上帝的審判中,難道所有人都不能逃脫、全都失落嗎?那些忠心於上帝的人呢?上帝仍會狠心把他們滅盡嗎?先知宣告,上主必再保留忠心的餘民。「我──至高的上主瞪著眼看這罪大惡極的以色列國。我要從地面上把它除去,但是我不會把雅各的後代全都消滅。」(8節)上帝曾對所愛的人施恩,祂豈不顧念祂的百姓呢?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有一位姊妹,其原生家庭帶給她的是痛楚、嚴厲的斥責,以及不當的管教;她沒有被愛,沒有盼望,也沒有家人間親近的彼此相愛。「這世界有真正愛我的人嗎?」她常常這樣兀自思忖著。在生命巨輪的滾動中,這位姊妹的家人相繼去世。當她的父親過世時,雖然她曾經短暫地有過一抹被釋放的欣喜;然而,這讓她體會不到愛的家,仍蒙上驚懼死亡的陰影,而令她感到遺憾與哀傷。

在朋友鼓勵、殷勤帶領下,她來到教會;但生活依舊沒什麼大變化,直到死亡噩運再度襲來。僅存相依的弟弟,在突然的車禍意外中喪生。夜間接到電話通知的她,頓時恍惚失神,眼淚潰堤,涕淚模糊裡,最終還是失去了生命中最後相依的牽繫。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人的盡頭,是上帝慈愛的起頭。上帝引領一位弟兄時常為這位姊妹代禱、熱線陪伴;在她最無助、需要重新發現愛的時刻,上帝讓他走到她面前。她就像一個在毀滅亡佚的以色列國灰燼中的「餘民」,在上帝恩典中,倖存下來,小心被保守、愛護著。她重新認識上帝的愛,也熱烈回應他的愛;她終於體會到:這個世界有神,有真實的愛,她可以被愛,可以與人彼此相愛。

是的,上帝就是愛,是祂先愛我們,而且祂一直都在,直到最後。


默想:

我要感恩,要大大感謝神,因為我永遠被保守在祂的恩光中。我願意更忠心愛主,更討主喜悅,但是我要怎麼做呢?

祈禱:

滿有慈悲憐憫的天父,我是祢重價贖回的寶貴餘民,是保守在祢慈愛手心中的,何其蒙恩!在主恩慈呵護裡,永享恩典福樂,我心感恩。奉靠主耶穌基督之尊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