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3/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虔的事奉者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章1~25節》

撒迦利亞,不要怕!上帝垂聽了你的禱告;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替他取名叫約翰。(路加福音1章13節)

撒迦利亞和伊利莎白這對夫妻,終生虔誠事奉,「在上帝眼中,他們兩個都是正直的人,嚴謹地遵守主一切的誡命和條例。」(路加福音1章6節)但這樣虔誠的夫妻,卻有個遺憾──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伊利莎白不能生育,而兩人都已經老了。」(7節)這透露出他們膝下無子的嘆息,而這遺憾似乎只能在服事中隱忍了。

然而,有一天,當撒迦利亞在聖殿值班時,天使親自宣告他將要得到一個兒子了!天使說:「你要歡喜快樂;許多人也要為他的誕生而喜樂。」這個好消息,足以將撒迦利亞夫婦一生的遺憾和嘆息除去。但是,撒迦利亞卻因為不信天使的話,而失去語言能力,暫時成了啞巴。這樣的「教訓」,不免令人要問:有這麼嚴重嗎?至少念在撒迦利亞是個義人啊!他不是一直嚴謹遵守主一切的誡命和條例,盡忠在聖殿裡事奉嗎?

撒迦利亞的確是敬虔的,經文描寫:「他們遵行主的一切誡命和律例」。不論在服事上或信仰知識上,他確實無可指摘。但毫無疑問的,撒迦利亞並不是「因信稱義」的人。撒迦利亞的「懷疑」,反應了他內在缺少對上帝完全的信任。因此,天使藉著撒迦利亞成為啞巴的經歷,讓他在孩子出生以前的這段時間,可以反覆思想與體會,自己的祈禱是否建立在對上帝真實的信心基礎上。

我們常以為,可以用熱心的服事來證明自己的信心,但其實我們微小的信心,並不足以承受上帝要交付給我們的人生計畫。另一方面,我們也以為,要承受上帝的重要差遣或使命,必須擁有過人的信心。但即使是撒加利亞這樣忠心事奉的人,可能也從未覺察自己的信仰缺口──對上帝缺乏信心或對上帝作為的認識短淺。有正直、圓滿的和服事表現,並不代表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一個專職服事上帝的人,若沒有完全的信心,就少有帶來影響力的服事。

反觀伊莉莎白,伊莉莎白領受好消息後的第一個動作,是向上帝謝恩、喜樂等候。當她得知自己懷孕以後,第一個反應不是高調地頂著孕肚到處向人炫耀,而是隱藏了5個月之後才給人看見。她在長期的絕望中,仍保留對上帝的盼望,這苦苦等候的奇蹟「終於」來到。她顯露出不平凡的信心,在堅忍中相信上帝仍眷顧著,這信心使她得以承接上帝使她成為福音先驅施洗約翰之母親的任務。



默想:

敬虔的生活總歸一句就是禱告,禱告的中心是全然信靠上帝。

祈禱:

主上帝,懇求祢讓我的信仰活出真實的敬虔,幫助我在每一次的禱告中,對祢有更多的認識與信靠,不做三心二意的人。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