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3/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苦難的世界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9章28~43節》

那兩個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路加福音9章33節)

人都不想吃苦,天真地認為受苦就不幸福。偏偏在華人的文化傳統裡,苦字就寫在臉上,似乎在提醒後代子孫,受苦就是人生的寫照。基督教信仰卻是個勇於面對生命苦難的信仰,在苦難中才能實現上帝對人類的救贖。這就是今天經文描述的主題。

耶穌帶領三位學生──彼得、約翰和雅各,上山去禱告。禱告時,耶穌容貌改變,衣服光亮潔白,而且摩西和以利亞出現與耶穌對談,內容是關於耶穌要在耶路撒冷以死成就的事。此異象充滿了傳統的意義。在猶太傳統中,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這兩位的出現,暗指耶穌即律法的實現,也是先知所盼望的彌賽亞。

所以,變貌時刻對耶穌的學生來說何等重要,親眼目睹了摩西和以利亞為耶穌背書。彼得看到這光輝燦爛的時刻,內心是何等興奮,不禁建議要在山上搭三座棚子,分別給耶穌、摩西和以利亞。彼得多麼享受這榮耀的時刻,希望長久住下來,不要下山了。但是,很奇妙地,路加福音的作者對彼得忘情的演出下評語說,彼得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彼得真的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嗎?

彼得說的話,充分展現人只想享受榮耀,不想受苦的本性。在追求信仰的路上,我們不就是常常如此期待嗎?敬畏上帝,接著是期待一切受上主賜福滿滿的榮耀時刻。或許,我們把生命看得太簡單了,我們人生的體驗太膚淺了,所以,往往我們向上帝禱告時,卻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耶穌的學生眼睛所看到的榮耀時刻,卻是耶穌得著啟示要以死來成就使命的嚴肅時刻。如果有榮耀的話,這榮耀是以耶穌生命的代價所換來的。這榮耀絕對不是搭三座棚子住山上就可以完成,而是要下山,去面對世界的苦難。

在苦難的世界中,人們因邪靈的攻擊痛苦萬分,學生因信心不足而服事受挫;在苦難的世界中,耶穌看到人的不信,看到人受邪惡攻擊而痛苦呼喊。在山下的生活,耶穌必須面對世界的腐敗,雖然難掩內心哀嘆,耶穌仍往勇直前,在苦難中,為世人不停奔走。

成為基督徒,不是遠離人群在深山修行,準備進天國。真正的基督徒是要擁抱人群的苦難,成為眾人希望的記號。



默想:

我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

祈禱:

聽見人在苦難中哀哭聲的上帝,在我們經歷死蔭幽谷時,祢與信靠祢的人同行;在我們的敵人面前,祢幫助我們化解紛爭。在世上雖有苦難,但是在祢裡面有真正的平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