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3/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仰的回顧 

參考經文:申命記26章1~11節

26:1 「你進去得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居住, 2 就要從耶和華你神賜你的地上將所收的各種初熟的土產取些來,盛在筐子裡,往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為他名的居所去, 3 見當時作祭司的,對他說:『我今日向耶和華你神明認,我已來到耶和華向我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我們的地。』 4 祭司就從你手裡取過筐子來,放在耶和華你神的壇前。 5 你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他人口稀少,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很多的國民。 6 埃及人惡待我們,苦害我們,將苦工加在我們身上。 7 於是我們哀求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耶和華聽見我們的聲音,看見我們所受的困苦、勞碌、欺壓, 8 他就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並大可畏的事與神蹟奇事,領我們出了埃及, 9 將我們領進這地方,把這流奶與蜜之地賜給我們。 10 耶和華啊,現在我把你所賜給我地上初熟的土產奉了來。』隨後你要把筐子放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向耶和華你的神下拜。 11 你和利未人,並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要因耶和華你神所賜你和你家的一切福分歡樂。

◆以色列人的信仰回顧

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一個主日,申命記26章1~11節描寫以色列人將最先收成的各種土產,帶到上帝選定敬拜之所,帶給聖殿值班的祭司,獻給賞賜萬物的上帝,說:「現在我來感謝上主──我的上帝;我已經進入祂向我們祖先應許要賜給我們的土地。」(3節)

聖經學者認為,申命記26章5~9節可能是古代以色列人的信仰告白。當他們每次聚集敬拜獨一的上帝時,就會在祂面前背誦這篇信仰告白。就如今日我們做禮拜時,用敬畏的心誦讀「使徒信經」等信仰告白,真誠表達我們對上帝的真實信仰。

這篇早期的信仰告白,讓以色列人有機會重新回顧一位歷史上很重要、代表以色列人的信仰祖先──雅各。雅各是一個四處流浪的亞蘭人,他的兒子約瑟被賣到埃及,但因為上帝的保守和引導,約瑟最終成為埃及的宰相。雅各後來也將所有家族遷移至埃及寄居,以色列人在埃及逐漸成為強大的民族。埃及人很害怕以色列變強大,因此壓迫以色列人成為奴隸,為埃及人做苦工。

出埃及記記載,上帝看見以色列百姓遭受迫害的痛苦,聽見他們的哀求,就差遣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雖然埃及法老王心硬,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是上帝施行神蹟,降下10個恐怖的災害,搶救他們脫離埃及。最後,將祂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賞賜給這些以色列人。

◆信仰回顧的重要

在生活中,回顧過去信仰的歷程,體會上帝恩典的帶領,是很重要的行動。這種回顧並非浪費時間,也非毫無價值。這種回想的行動,幫助信仰團體更明白他們所相信的上帝,在他們遇見困難時,這位上帝會賞賜智慧與力量,使他們有勇氣面對所有挑戰。

透過這種信仰回顧的過程,幫助以色列人真正體會到:他們的生命、居住的土地,栽種的農作物,都是上帝賞賜的禮物。若沒有上帝的幫助和看顧,沒有祂的憐憫及保守,單倚靠人有限的智慧及能力,絕對不可能擁有這一切。為此,他們深刻體會:人生所有的一切,全是上帝的恩典與賞賜。那位創造、拯救、養育一切的上帝,才是萬物的來源,也是人生最可靠的幫助。若是如此,他們中間有誰能誇耀自己的聰明,自誇配得接受這些豐盛的禮物呢?

透過這些信仰回顧,他們明白上帝在過去疼惜、照顧、引導他們的祖先,並體會這位慈愛憐憫的上帝,如今也同樣疼惜、保守他們。因此,他們堅定地相信,這位在過去及現在持續疼惜、保守他們的上帝,未來仍會持續地帶領、憐憫他們,直到永永遠遠。上帝的子民通過信仰的回顧,再一次記得自己的身分──他們是上帝揀選、呼召的百姓,有特別的使命及責任。他們應該而且能夠做的,就是記得上帝的恩典,並用實際的行動──帶著最先收成的各種土產,來到上帝面前獻給祂,感謝祂極大的恩典!

◆今日的信仰回顧

今日我們這些上帝的子民,也要學習古代的以色列人,藉著敬拜上帝,及誦讀信仰告白,再次回想我們過去的信仰生活,並且仔細思考、反省我們身為上帝選民的身分。我們回想過去信主期間,在學業、工作、交友、婚姻、家庭各層面,雖然都曾遭遇不同程度的掙扎、疑問及艱難,但是在重重的困難中,上帝仍然看顧帶領我們,並賞賜我們特別的智慧及力量,讓我們有能力解決這些人生的問題,賞賜我們真實的平安與喜樂。

接著,我們也要回想所參與服事的教會,這段日子當中是否曾經歷風浪和危險?雖然我們這有限而軟弱的教會,有時難免遭遇逆境和挑戰,但是在上帝的保守及帶領下,祂也賞賜我們勇氣及決心,使我們得以面對那些逆境及挑戰。

無論是我們個人或教會,上帝對我們的憐憫、疼愛及恩典,實在超越我們的想像。我們敬拜的上帝,是充滿恩典、慈悲的上帝,我們是祂揀選、接納及疼愛的兒女。當我們環顧四周,感覺自己似乎缺乏幫助時,祂親自成為我們真正的幫助;當教會喪失見證的力氣,祂更成為教會的磐石及力量。

若是如此,我們應該做的,豈不是應該常常記得祂的恩典,而且用實際行動表達對這位上帝的感恩嗎?

討論題綱:

1.在你參與的教會禮拜中,是否誦讀使徒信經或尼西亞信經?請問這項行動,對你的信仰生活有何幫助?

2.在你參與的教會,是否曾經完整地教導使徒信經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請問這些教導,如何塑造或影響你的信仰生活?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教導及培育事工代禱,懇求上主感動並呼召有教導恩賜的同工,認真並積極地教導兄姊信仰的基礎,使更多人謙卑學習信仰,明白上帝的慈愛及恩典,也逐漸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

2.請為教會兄姊禱告,雖然我們領受上帝格外的恩典及慈愛,卻常常忘記對祂表示感謝。懇求聖靈動工,感動所有兄姊,能常常甘心樂意地以實際行動獻上感謝。

祈禱文:

充滿恩典的上帝,謝謝祢透過祢的話語,讓我們回想自己過去所遇見的艱難,及教會過去面臨的挑戰,因為祢的恩典及看顧,我們總是能夠得勝有餘。從祢的話語中,我們再次記得我們是被祢揀選、接納及疼愛的兒女。求祢幫助我們,常常記得祢的恩典,願意用真實行動感謝祢豐盛的慈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撥時間回顧過去1個月的信仰生活,並反省你和上帝的關係。

2.請在本週當中,和一位教會裡的信仰好友,共同討論如何用實際的行動表達對上帝的感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