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3/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1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迷失的大兒子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15章1~3節,11~32節

15:1 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 2 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 3 耶穌就用比喻說: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 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裡餓死嗎? 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 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32 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

◆失而復得的小兒子

路加福音15章的故事中,這位父親有兩位兒子。有一天,小兒子對父親說:「請你現在就把我應得的產業分給我。」這個要求違背當時的風俗習慣,也破壞他和家庭、父親的關係。小兒子賣掉產業,離開家人,去「遙遠的地方」,在那裡過著放蕩的生活,花盡一切。不久,那地方發生嚴重饑荒,小兒子貧窮無助,只好投靠一位外邦人。主人命令他到農場照顧豬,有時他肚子餓,恨不得把豬吃的豆莢拿來止飢。有一天,他突然醒悟,準備回到父親那裡。

父親遠遠看見所愛的小兒子,就跑向前去迎接,緊抱著他,不停地親吻。他吩咐僕人說:「趕快拿最好的衣服給他穿上,拿戒指給他戴上,拿鞋子替他穿上。」拿象徵權威的戒指給小兒子戴上,代表恢復其兒子的身分。父親公開赦免、接納小兒子,再次回到這個家,並恢復他原本的身分。父親又命令僕人,把小肥牛牽來宰,然後設宴慶祝!他認為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大家高興地吃喝慶祝。

◆在家卻迷失的大兒子

這時,大兒子從農場回來,聽見音樂和跳舞的聲音,就問僕人怎麼一回事。僕人回答:「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看見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小肥牛宰了。」(27節)聽到這些話,大兒子異常生氣,甚至不肯進入自己的家。父親知道這件事,就從家裡出來,勸大兒子進去屋裡一起慶祝。但是,大兒子怒氣沖沖,不肯進去。他並未稱呼「爸爸」,而是說:「你看」。諷刺的是,不論小兒子多麼不孝地向父親提出分家產,或要向父親反悔認錯時,他都會稱呼一聲:「爸爸」(12、18、21節)。

雖然大兒子看起來順服父親,沒過放縱的生活,在家中殷勤工作,但他心中並不如弟弟那麼尊重父親,甚至拒絕承認自己是父親的大兒子。他埋怨地說:「你看,這些年來,我像奴隸一樣為你工作,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令,你給過我什麼呢?連一頭小山羊讓我跟朋友們熱鬧一番都沒有!」(29節)我們從這段話聽見大兒子的心聲──他這些年來努力地工作,遵守父親的命令,並不是因為大兒子的身分,而是把自己當奴隸一樣。他接著數落小弟,向父親稱弟弟為「你這個兒子」(30節),表示他不僅拒絕父親和他的關係,也否認弟弟和他的關係。經文記載,小兒子去遙遠的地方,過著放蕩的生活,將所有的一切花盡。但是,大兒子卻在父親面前添油加醋說:「他把你的財產都花在娼妓身上。」(30節)

父親聽完大兒子的埋怨,才開口講話,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孩子啊」。雖然大兒子生氣時,並沒有稱呼父親「爸爸」,否認他們父子的關係,但這位仁慈的父親,仍先肯定他和大兒子是父子的關係,而不是主人和奴隸的關係,並繼續說:「你常跟我在一起;我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可是你這個弟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我們為他設宴慶祝是應該的。」(31~32節)

◆你是大兒子嗎?

若我們將比喻裡的父親,看作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我們會比較像誰?大兒子或小兒子?也許我們不像小兒子,向父親要求應得的產業,然後離家、過著放蕩的生活,並將所有的一切花盡。然而,我們是否像比喻中的那位大兒子?有時,當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用許多時間服事,但我們的內心不見得真正尊重祂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雖然我們在上帝的家中殷勤工作,但對上帝的順服和盡責,卻變成重擔。原本應該是自由、喜樂的服事,卻變成奴隸的束縛。

我們有時如同大兒子,處於這樣的迷失中。我們一方面認真服事,另一方面卻又竭力埋怨,並未活出自由、喜樂的生命。雖然我們人在上帝的家中,其實已成為迷失的人,苦毒、嫉妒、批判、生氣,大大傷害我們的內心。當我們看見父親對小弟的寬容及憐憫,心中黑暗的勢力也立即爆發。因為我們的內心充滿埋怨,所以一有機會,就埋怨其他人。我們的心中常有這種感受:「我這麼努力,服事上帝這麼久,付出心力這麼多,為什麼都沒有人看見我的辛勞?為什麼沒有人感謝我?為什麼沒有人尊敬我?」我們感覺,自己是嚴重受到誤解、忽略及輕視的人。

閱讀耶穌這個比喻的人都在問,這個比喻最後的結局如何?大兒子會不會接受父親的勸告,進去家裡與眾人一同歡喜慶祝?他是否會如同他的父親,真心接納他的弟弟?還是執意不願進去家中,在屋外繼續生氣?若換成你是比喻中的大兒子,你會如何選擇?這個答案,只有你能決定。

討論題綱:

1.若是我們將這個比喻放在個人信仰生活的處境,我們比較像大兒子或小兒子?

2.你覺得這個比喻最後的結局是如何?大兒子會不會接受父親的勸告,進去家裡與眾人一同慶祝?還是他在屋外繼續生氣?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的青年代禱,讓他們在年輕時就能謙卑學習信仰,明白上帝的慈愛恩典,有足夠的力量和耐心,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

2.請為教會的長執及同工代禱,求上帝幫助他們心存敬畏,遵守主的命令,以甘心樂意的態度服事。

祈禱文:

主上帝,祢像一位仁慈的父親,接納流浪異鄉的小兒子,也疼愛在家中努力工作,卻仍然迷失的大兒子。有時,我們像小兒子,不知道珍惜祢的同在,而成為浪子。有時,我們又如迷失的大兒子,當我們盡力服事的時候,心中卻充滿生氣、苦毒及埋怨。求祢使我們看見自己的自私、可憐及驕傲;使我們能逐漸明白,祢的疼愛和憐憫,永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撥出一些時間,反省自己是否曾因為盡力服事,卻未得到肯定及稱讚,而對上帝生氣?

2.當你在本主日遇見教會的青壯年同工時,讚美他們對信仰的認真及對服事的盡力,並向他們獻上感謝。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