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3/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驕傲使人眼盲心硬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6章39~49節》

那到我跟前來,聽了我的話而去實行的,是像什麼樣的人呢?他像一個蓋房子的人,挖深了土,把根基立在磐石上。(路加福音6章47~48節a)

中文字裡形容「大」最貼切的詞,不是「巨大」「浩大」,而是「我」。當「我」存在時,任何溝通關係都可能宣告破裂;只要有「我」存在,任何教會團契都可能形成難以攻克的勢力,把大家鬧得關係失和、雞犬不寧。「盲人領盲人」和「除掉眼中梁木」這兩個比喻,要說明的事是共通的──盲人和眼中有梁木的人都是看不見的。人有經驗和知識,但也有盲點,也就是世上每個「我」都是「盲人」,因為我們都有知識和經驗上的限制,所以不要想去指導或修正別人,總要心存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若要指點人,也要先想想自己的限制和盲點。

「學生不高過老師,但是他學成後會像老師一樣。」指的是在教育關係中,有經驗與較年長的人要學習謙卑,別以為自己的地位、身分或學識經歷高過別人,就胡亂領導而誤人子弟。在溝通關係中,也不要把自己看得過高,教訓之前先想想該把自己放在什麼位置上,保持客觀與受教的心,造就自己也造就他人。

曾聽過有些教會在建堂動土時,會在地基放入一本聖經,表明教會根基要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成長與宣教。也曾聽過在地基放入鹽和蠟燭,自許教會要成為世界的光和鹽,建立在地上,為主做見證。但很遺憾的,有時建堂工程還在進行,同工卻因意見不合而僵持不下,教堂還未成形,彼此關係已經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縫,本為佳話的建堂創意和自許,聽起來格外諷剌。就是因為看不慣別人眼中有刺的心態作祟,導致「我」日日坐大,損害群體,真是罪過。

路加將耶穌的比喻和教訓做了緊密的編輯,但最後以蓋房子的比喻做結語,實有特別深遠的喻意。如果教會只知道設立教會的心意與目的,卻無法實踐出來,就必然面臨失敗,建造的一切華麗表面、名聲和稱讚,終究會迅速歸為無有。建造在磐石上的房子,所倚靠的是那磐石,地基若不堅固,華麗的房子沒有任何安全保障,更別說要長久建立在地上。基督徒個人的信仰根基也是這樣,若只懂得用各種屬靈書籍、特會或模仿別人的經驗,來強化自己的屬靈外表,卻沒有實質地與耶穌同背十字架的信仰和深度操練,到頭來也是會失敗的。



默想:

我的信仰建基在什麼基礎上,別人的信仰經驗還是典範?別人口述的真理,還是自己親自領受的啟示?

祈禱:

主啊!願祢做我生命中的建築師,以祢生命的樣式來建造我,使祢成為我生命的所有,願我和我的教會都以祢為磐石,滿有和平。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