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9/03/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懼怕上帝,不懼怕人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2章1~12節》

我要指示你們該怕的是誰:你們要怕那位奪走人的生命以後,又有權把他投入地獄的上帝。是的,我告訴你們,應該懼怕的就是祂!(路加福音12章5節)

敬畏上帝是我們信仰的核心,箴言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1章7節)希伯來文,敬畏也可解釋為懼怕。但在實際生活上,我們真的敬畏上帝嗎?我們真的懼怕上帝嗎?在教會禮拜中,常發生一種現象,當大家同心低頭向上帝祈禱,總是有人利用大家閉目時,做一些私人動作。這現象似乎告訴我們,我們懼怕人,更甚於懼怕上帝。這不是偶發的現象,而是現代基督徒生活中的普遍現象。

耶穌在猶太社會傳福音時,也常發現這樣的現象。大家認為在暗中做的事、說的話,沒人看見、沒人聽見,只要隱藏的功夫到家,一切就沒有問題。人善於偽裝自己──在耶穌的時代,以法利賽人為代表。所以耶穌警告門徒,不要沾染到法利賽人的偽善,因為暗中做的事、說的話,終有一天會被發現。

為何人要偽裝?究竟是怕人或怕上帝發現真相?人看外表,唯有上帝鑒察人心。人藉著偽裝可以欺騙世人,卻無法欺騙上帝。面對世人這種自我欺騙的愚笨行為,耶穌提醒,世人應該害怕的是誰:那些只能傷害你肉體的人,不要怕他;人應該要害怕的是奪了人的生命之後,又有權把人投入地獄的上帝。意思是,人應該懼怕上帝,而不是懼怕人,因為上帝才是真正的審判者。所以,當耶穌的門徒因為傳福音而遭受迫害時,耶穌的話讓他們不害怕人的威脅,勇於在眾人面前告白基督是主,打死不退。這正是敬畏上帝的表現。耶穌勉勵門徒,即使被抓到官府面前接受審判時,也不要擔心要如何為自己辯護,因為聖靈會指示他們該說些什麼。

信仰追求的是真實,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偽善。追求真理是我們信仰的核心,但在充滿偽善的社會中,卻不容易做到,甚至要付出代價。耶穌在充滿偽善的猶太宗教裡努力追求真實,撕破猶太當局的虛假面具,並付出了生命的代價。當耶穌在羅馬官員彼拉多面前勇敢告白,祂是為真理做見證時,彼拉多以嘲諷的語氣反問耶穌:「真理是什麼?」(約翰福音18章37~38節)

今天教會處理紛爭時,是勇於堅持真理,或礙於人的情面,成為現代善於偽裝的法利賽人呢?這些都在檢驗我們是懼怕上帝,還是懼怕人?



默想:

我願意為維護真理而付出代價嗎?

祈禱:

道成肉身的上帝,祢以人的樣式來到世間,在耶穌身上,顯示道路、真理與生命。懇求祢,讓我有敬畏上帝的心,在生命中勇於為真理做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