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9/03/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馬利亞的順服與信心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章26~56節》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了她。(路加福音1章38節)

一個清楚知道自己身分的人,能清楚劃分何事可為、何事不可為。少女馬利亞成為救主耶穌的母親這件事,馬利亞的反應留給我們很多值得探討的空間。她那一句「我是主的婢女;願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使我們更明白在信仰裡順服的定義。

馬利亞的慌張,在她和天使的對話中,可以窺見。一開始,她仍對自己還未出嫁卻要懷孕生子這件事感到不安,她急忙到伊莉莎白那裡,想要知道更多天使沒有說明的答案。馬利亞心思細膩,任何事情都放在心裡存而不論、反覆思考,即便不安,但她仍決意順服。在這樣的個人特質上,我們看到馬利亞順服的可貴,她在還沒有完全明白所有狀況,或根本還無法從理智上接受事實的時候,就已經順服天上來的呼召。排開所有一切的不合理和難以置信的心情,馬利亞順服呼召和使命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是主的婢女」,這是馬利亞在上帝面前,對自己的一貫認同和自我價值的肯定,並用這樣的身分毫不豫猶的順服到底。

馬利亞孕育基督耶穌的結果是,開始一連串人生的挑戰。但我們也由此見證她承受使命的一生,充滿了順服上帝的信心,不管接受由天使交付的任務,或聽見西面預言有一天她的心將被剌透,或最終看見自己的孩子在眾人羞辱中走向十架酷刑,馬利亞著實是個偉大的女性,足以成為眾信徒的榜樣。雖然如此,我們不至於、也不需要將馬利亞高舉到與神同等的地位。馬利亞的順服和亞伯拉罕一樣,表面上看起來都有盲從的順服,但是他們是見大異象、與神聖者相會的人,他們不加思索的立即順服反應,是可以接受的。但如今,我們常被要求對教會領袖或聖工服事完全不加判斷地順服,就會面臨危險的陷阱,不可不謹慎分辨。

順服不是協商出來的降服,也不是盲從的交出信心;順服也不是把屬靈人物當成上帝的化身,不加以思考就全然遵行其命令。就像善良一樣,順服也很容易被人利用。因此,在新聞中不乏教會醜聞或麻煩,無情地損傷基督教會的形象與名聲!順服的態度,除了勇氣、信心,也需要智慧,尤其以聖經知識為基礎的判別,甚為重要。但比這更迫切需要的,依然是依靠聖靈的指引。



默想:

回想我自己在上帝面前如何定義自己?是否堅守這樣的身分,盡到應有的責任和表現?

祈禱:

主啊,許多偉人的模範在我眼前,真是我信仰的寶藏,求祢在我面對要求順服的事情上,擁有從祢而來足以分辨和決定的智慧。 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