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3/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沃土良田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8章1~21節》

落在好土壤裡的種子是指人聽了信息,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它,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實。(路加福音8章15節)

牧者講道面對的挑戰是,如何讓每個人聽懂所宣講的信息,這是牧者的挑戰,不容易做到。當耶穌面對廣大的群眾時,也同樣面對這挑戰──如何用簡單的話語說明上帝國的奧祕。

耶穌看到眾人聚集前來,就以農夫撒種的比喻,向群眾說明上帝國的奧祕。從社會背景來看,農業生活是當時聽眾的共同經驗。種子是生命的象徵,帶給人民生活的希望,收成的麥子,可以使肉體的生命得飽足。耶穌所宣揚的上帝國福音正是如此,要帶給人們希望,要餵飽世人的生命。耶穌所帶來的福音種子,正是聚集在祂身旁的群眾所期待的。

要如何使福音的種子為人的生命帶來祝福呢?這是比喻的重點,也是眾人想要知道的。巴勒斯坦地區的農夫撒出去的種子遭遇大不相同:有些落在路邊,馬上被人踐踏,被鳥兒吃掉;有些落在石頭地,長苗後缺少水分,都枯乾了;有些落在荊棘裡,雖然有水分供應,但是被生長的荊棘壓住了,長不大,結不出果子來;最後是落在好土地的,也就是,沒有石頭、沒有荊棘,有水供應的土地,種子順利成長,最後結實百倍。

人要如何從福音的種子,得到豐盛的生命,結實百倍?這與眾人的態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比喻中種子的不同遭遇,代表面對福音的不同態度。有些人聽了福音,以不屑的態度踐踏福音,魔鬼仍然在心中稱王,福音的種子一點機會也沒有;有些人聽了,一開始樂意接受,但是扎根不深,一旦遇到困難的考驗就信不下去,剛發芽的福音種子隨即枯萎了;有些人聽了,不只欣然接受,也努力追求,但是受到錢財和享樂的誘惑,憂慮未除,信仰的種子無法長大成熟。那承受福音種子的沃土良田,就是耶穌對眾人的期待。聽了信息,人要以良善和誠實的心,來承受福音種子,而且要恆心等待,最後必得百倍的收成與豐盛的生命。等待是信心的表現,也是努力的過程。

我所牧養的教會,在崇拜中讀完聖經時,會眾都會吟唱新《聖詩》195首〈我的心是土地〉來回應上帝話語的宣讀,期待的是,會友謙虛受教的心成為沃土良田,時常閱讀、默想上帝的話語,讓生命得著豐盛的果實。希望這也成為我們的祝福。



默想:

我的心是沃土良田,來傾聽上帝的話語嗎?

祈禱:

賜人生命的主,祢是生命的源頭,樂意將生命賜給心靈乾渴的人。求祢賜我一顆謙卑的心,時時以祢的話語為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