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3/02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1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讓上帝的榮光再臨 

參考經文:出埃及記34章29~35節

34:29 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裡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 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 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 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臉上發光的摩西

本主日是主顯節期最後一個主日──變貌主日,主顯節期強調在這段間默想上帝的尊嚴和榮光。本主日的福音書經文取自路加福音9章,記載主耶穌和門徒上山、耶穌變貌的故事;舊約經文則是出埃及記34章29~35節,描述上主與摩西說話,使他的臉上發光。

根據出埃及記,上主拯救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帶領他們經過紅海,進入曠野。19章提到,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紮營。上主吩咐摩西對以色列人說:「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5節a)以色列人決意遵守上主的話,上帝就和他們立約,並頒布十誡的內容。

上主吩咐摩西上山,交給他兩塊石版,親自在石版寫下誡命。不過,山下的以色列人見摩西遲遲沒下山,就要求亞倫造個神明。亞倫用眾人提供的金子鑄造金牛,給百姓膜拜。當摩西看見金牛和跳舞的人群,不禁大怒,把帶下來的兩塊石版摔碎(32章19節)。後來,上主又對摩西說:「你要鑿取兩塊石版,像從前那兩塊;我要把你摔碎了的那石版上的話寫在這兩塊版上。」(34章1節)摩西遵照上帝的吩咐,鑿取兩塊石版,第二天一早把石版拿上山去。上帝就再次與以色列人民立約,並且頒布法律,要求他們遵守。

摩西帶著十誡的石版從西奈山下來(34章29節),他在山上和上帝相遇之後,要進入以色列人民的生活當中。因為和上帝相遇,進入祂的生命中,摩西不再是普通人,他已經看見上帝的背(33章22~23節),並且下山時臉上發光,反映出上帝的榮光與聖潔。

◆上帝榮光的臨在

雖然摩西的臉上發光,但我們並不知道他為何蒙上帕子。這帕子也許是為了保護以色列人,讓他們不致受傷害,也可能為了避免普通人接觸上帝的榮光,使它變廉價或遭人輕視。

從這段經文,我們可看見兩件重要的事。一、上帝以純淨、耀眼的榮光,向以色列人顯示其臨在。這種上帝臨在的方式,和上帝宣告命令的方式,有極大差異。上帝宣布命令時,常述說特定內容,但這裡卻缺少特定的內容。在出埃及記中,上帝以勝過法老王的方式「得榮耀」(出埃及記14章4、17節,《和修本》)。根據出埃及記後半部,上帝的榮光成為祂臨在以色列人的方式。祂藉這種方式,領導、掌管並指示以色列人(24章15~18節,40章34~38節)。上帝的榮耀,代表上帝的能力、權柄、危險和威脅。能有上帝榮光的臨在,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一旦喪失上帝的榮耀,他們就不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

二、這段經文讓我們一方面回顧摩西上山,進入雲中與上帝交談(24章15~18節),他進入上帝的威嚴和奧祕,同時領受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命令。另一方面,經文也讓我們期待出埃及記40章34~38節所述,上帝的榮光臨在以色列人的會幕。此時,上帝的榮光不再停留於高山,反而臨在隨時移動的會幕。我們清楚看見,上帝的榮光藉著摩西,從山上戲劇性地轉移到以色列的會幕。摩西從山上下來,使上帝天上的榮光,進入以色列的人民當中。

◆讓上帝的榮光再臨

上帝的榮光,不只對以色列人造成極大威脅,也賞賜他們更新的生命及活力。上帝在摩西臉上的榮光,將天上和地下互相連結,同時使上帝和以色列人彼此相遇。上帝的榮光,讓以色列人感到驚嚇;也因著上帝的榮光,他們得以領受上帝奧祕的禮物。

上帝的榮光在人類當中出現,並不容易解釋。上帝的臨在,使以色列人的生活變得獨特。祂的臨在,使所有受造物都變得不一樣。若這位上帝,並未帶著聖潔又危險的榮光,人類最後可能變成自私自利、弱肉強食、喪失人性的後果。我們想起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殘害生命的集中營,就是這種不理會上帝榮光的極端例子。數百萬無辜人民的生命,竟因某些特定原因,遭受納粹德國的殺害。原本人類存有上帝的形像,但因為人性的邪惡,看輕這樣尊貴的生命,使它變得毫無價值。

這段經文見證上帝的榮光,指出這些殘酷的政權及藐視人性的措施,並非上帝原本對這世界的旨意。上帝的榮光要藉著摩西,或藉著耶穌,讓所有人無法輕看其聖潔、明亮的榮光,並讓所有的創造再次更新。凡故意忽略上帝榮光者,必受上帝嚴厲的責罰。我們雖是普通平凡的人,但上帝仍期待我們成為拒絕膜拜金牛的人,成為敬畏祂榮光的人。當我們看重上帝的榮光,遵守上帝的誡命,我們的生命就能再次開始。願上帝的榮光再次臨在我們身上,並持續在我們當中動工。

討論題綱:

1你認為現在的教會是否以謙卑、敬重、尊崇的態度,看待上帝的榮光?若是沒有,請思考原因為何?

2.請問你如何看待上帝的榮光?這段經文及信息帶給你什麼樣的提醒或衝擊?為什麼?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保守現今所有的教會,記得自己是上帝所揀選、疼惜的選民,願意對上帝的榮光與奧祕,存謙卑、降服的心。

2.懇求上帝感動和糾正那些尚未看重祂榮光的人,讓他們從錯誤的道路轉回,能再次敬畏上帝的聖潔、榮光和威嚴。

祈禱文:

信實的上帝,求祢向那些心存謙卑、誠懇的人,顯示祢面貌的榮光。我們感謝祢豐盛的恩典及憐憫,常常賞賜祢真理的話語,來提醒我們。榮耀的上帝,懇求祢要不讓我們輕看、忽略祢聖潔的榮光。在我們軟弱時,賜給我們力量;在我們失望時,給予我們盼望;當我們迷失方向,求祢指引我們方向,讓我們常常反映祢的榮光,照耀這個世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當中,再次閱讀並默想這段特殊的經文,懇求聖靈啟發你,讓你得到新的眼光及提醒。

2.請和家庭禮拜或小組聚會的兄姊,共同討論什麼是所謂「膜拜金牛」? 如何拒絕?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