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9/03/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3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如果神蹟沒有發生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7章1~17節》

主看見了那寡婦,心裡充滿了悲憫,就對她說:「不要哭!」(路加福音7章13節)

路加福音7章1~17節記述的兩個神蹟,耶穌醫治羅馬軍官(百夫長)的僕人,這個故事突顯的主題是信心。從耶穌對百夫長的信心大感驚奇,讓我們不禁專注百夫長的信心,並合理推論:僕人被醫治是因為百夫長的信心。不過,只要我們有驚人的信心,每個禱告都會有求必應嗎?在經文裡,我們看到那些受託於百夫長的猶太長老們在耶穌面前為他祈求,他們企圖說服耶穌幫忙的理由是因為「他是一個好人」。然而,上帝把陽光、雨水賞賜給好人,卻也同時給壞人,因此作好人固然好,卻不一定會事事蒙眷顧。

若比較4個朋友抬癱子來見耶穌的故事,經文中特別提到那癱子得醫治是因為「他們(朋友)的信心」(路加福音5章20節),但是在百夫長的故事裡,耶穌感到驚奇地對眾人說,在以色列人當中也沒看過像這麼大的信心。不過,經文並未明說是因為百夫長的信心,而使他的僕人得醫治。但很明確的,醫治的權能是屬於耶穌,祂能因為人們有信心而賜下醫治,也能在人們對祂沒有信心或期待時施行神蹟。在寡婦之子從死裡復活的故事中,我們就看到沒有祈求卻得著神蹟的故事。

耶穌繼續要前往拿因城,在路上遇到一位哭泣的寡婦,這寡婦沉浸在自己的悲傷中,她並沒有向耶穌提出任何祈求,但耶穌感受到她喪失獨子的痛苦,就逕自走向那已死了的兒子身旁,叫他復活。耶穌因著憐憫的心主動的施予神蹟,叫那婦人得了安慰。但故事沒有告訴我們,這婦人和那死裡復活的兒子是否因這神蹟從此歡喜信了耶穌。耶穌並不是用祂的權能強勢要醫治人,或藉機衡量人的信心而行事,祂的權能是自主的,且總是伴隨著深度的憐憫。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過為病人祈求醫治,甚至為臨終者祈求復活的經驗,但除非我們進入極度迫切的處境,不然我們不知道自己信心的程度。常常就在那迫切的瞬間,我們才知道什麼叫完全信靠,或發覺自己內心無法信靠神,而對神坦誠、懇求。無論在什麼處境都保有對神的依靠,這就是信心。神蹟故事可貴的並不是信心讓人看見神蹟,而是當我們大有信心但神蹟沒發生時,我們仍相信主的憐憫、依靠祂的信實!



默想:

當我在禱告中發現自己無法完全相信上帝掌權的時候,我如何繼續禱告下去?是轉向自己去努力,或坦誠交託自己的小信?

祈禱:

主啊,願祢幫助我保持心志的忠貞,即便神蹟奇事沒有發生在我禱告之後,仍使我堅定信靠祢的全知全能與憐憫。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