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3/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束縛生命的力量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5章1~24節》

5:1 他們到加利利湖的那一邊,屬於格拉森人的地區。 2 耶穌一下船就遇見一個從墓穴出來的人;這個人被污靈附著, 3 一向住在墳地裏,沒有人能夠控制他,用鐵鍊也鎖不住他。 4 多少次人用腳鐐手銬鎖住他,他卻打碎腳鐐,扭斷手銬。沒有人有夠大的力氣制伏他。 5 他日夜在墳地和山野間大喊大叫,又拿石頭擊打自己。 6 他遠遠地看見耶穌,連忙跑過來,跪在耶穌面前, 7 大聲喊:「至高上帝的兒子耶穌,你為甚麼來干擾我呢?我指著上帝求求你,不要折磨我!」( 8 他講這話是因為耶穌已經吩咐他說:「污靈,從那人身上出來!」) 9 耶穌問他:「你叫甚麼名字?」他回答:「我名叫『大群』,因為我們數目眾多!」 10 他再三地哀求耶穌不要趕他們離開那地方。 11 在附近山坡上剛好有一大群豬在吃東西; 12 污靈就央求耶穌,說:「把我們趕進豬群,讓我們附在豬裏面吧。」 13 耶穌准了他們;污靈就從那人身上出來,進了豬群;整群的豬(約兩千隻)衝下山崖,竄入湖裏,都淹死了。 14 放豬的人都逃跑了;他們往城裏和周圍的鄉村去報告這消息。大家都出來要看看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15 他們到耶穌那裏,看見那個從前被鬼群附著的人坐著,穿好了衣服,神智清醒,就很害怕。 16 看見這事經過的人把發生在被鬼附身那人身上和豬群的事告訴了大家。 17 他們就要求耶穌離開他們的地區。 18 耶穌上船的時候,那個曾被鬼附身的人來求耶穌說:「請讓我跟你去。」 19 耶穌不答應,卻告訴他:「你回家去,告訴親友,主怎樣以慈愛待你和他為你所做的事。」 20 那個人走了,開始在十邑地區傳揚耶穌在他身上所做的事;聽見的人沒有不驚奇的。 21 耶穌又坐船渡過湖的那邊;在湖邊有一大群人聚集到他跟前。 22 當地一個會堂主管名叫葉魯,也來了。他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他腳前, 23 懇切地求他:「我的小女兒病重垂危,請你來為她按手,治好她,救她一命!」 24 耶穌就跟他一起去。好些人跟著他走,擁擠他。

格拉森是羅馬帝國統治下的一個重要城市,不論在經濟或文化,都相當有成就。這區域的居民多數不是猶太人,因此耶穌搭船到這裡,顯得有點不尋常。在一個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混居的城市,一大群豬,也呈現宗教信仰上不潔淨的隱喻。相對於豬的不潔淨,這段經文的主題是汙靈附身對人的影響。首先,汙靈使一個人完全改變原有的性格,這群汙靈迫使這人離開原本生活的社群,只能住在墓地,沒有人敢接近他。其次,經文以「大群」形容汙靈,其數量之多形成可怕的力量。這個被汙靈附身者完全不受控,對當地居民造成嚴重困擾,所以他們常想用鐵鍊、腳鐐來限制他的行動。

耶穌見到這人,就問附在他身上的汙靈什麼名字,牠報上名來,叫「大群」。在羅馬兵制,「大群」大約是6000個士兵。我們很難理解,6000個汙靈如何附在一人身上。當然,這也可能是比喻數目之多超乎人的想像。若因難以理解,而單把汙靈賦予充滿靈異想像的解釋,卻會使經文離我們很遠,因為在現實生活上我們極少有此經驗。另一種解釋經文的方式,則指出汙靈的原意是罪惡的掌權者,是一種束縛人、使人失去上帝所賜人性之力量。就像亞當和夏娃受造的本意是要享受伊甸園的美好,罪卻使他們選擇背叛上帝,而使生命受限於死亡、耕種和生產的勞苦。「大群」叫人難以掙脫,象徵整個社會結構性的罪對人的束縛。這樣的詮釋讓經文較貼近我們,也讓我們反思:我們身上有社會結構性的罪所帶來的束縛嗎?長久以來對性別認同的歧見是否束縛我們,使我們看不見人的美好價值?1987年的「湯英伸事件」,反映整個社會結構對原住民和勞動者的不公,但我們是否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待遇?在物質掛帥下,我們是否被貪婪、驕傲、怨恨和嫉妒束縛,以致我們失去上帝原本所賜的美好性情?

最後,汙靈從那人身上出來,進了豬群,大約2000隻豬投崖而死。當地人知道了,立刻要耶穌離開。人想要豬,卻不要耶穌,這似乎也反映現代資本主義勞動結構下,利益往往大過人命,更突顯耶穌使人脫離汙靈束縛的作為,是何等慈愛!當那人要跟隨耶穌,耶穌卻要他回去宣揚,因這將為更多被制度所束縛的人帶來改變!



默想:

在我們的社會中,有哪些族群被看不見的力量所束縛?我可以為受壓迫者做什麼事?

祈禱:

使人得自由的主,求祢使我看見自己生命中有形無形的捆綁,使我能因著祢的權柄和大能而得釋放,並且陪伴那和我遭遇同樣困境的人遇見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