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3/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決戰今世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17~31節》

10:17 耶穌剛上路,有一個人跑過來,跪在他面前,問他:「良善的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8 耶穌問他:「你為甚麼稱我為良善的呢?除上帝一位以外,再也沒有良善的。 19 你一定曉得這些誡命:『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證;不可欺詐;要孝敬父母。』」 20 那個人回答:「老師,這一切誡命我從小就都遵守了。」 21 耶穌定睛看他,心裏很喜愛他,就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22 那個人一聽見這話,臉色變了,垂頭喪氣地走了,因為他很富有。 23 耶穌環視左右的門徒,對他們說:「有錢人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 24 門徒對他這話感到驚奇;但是耶穌又說:「孩子們哪,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是多麼難哪! 25 有錢人要成為上帝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難!」 26 這時候,門徒更為驚訝,彼此對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27 耶穌定睛看他們,說:「人是不能,上帝則不然;因為在上帝,事事都能。」 28 彼得接著發言:「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 29 耶穌對他們說:「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 30 必定在今世收穫更多。他將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或田地,並且要遭受迫害;而在來世,他將得到永恆的生命。 31 可是,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居後的將要在先。」

電影《決戰時刻》引人入勝,男主角在堅持反對戰爭的價值觀下,不得不跟親情低頭,當他的長子被抓回軍法審判、次子被射殺身亡、家園被摧毀的時刻,他做了抉擇,放下安然的日子,投入戰場救兒及替兒報仇。生活中,我們常經歷抉擇,每個決定都影響著下一步。當耶穌繼續邁向耶路撒冷的路程時,突然有一個人跑來並跪在祂面前,這個人是個青年財主(參閱馬太福音19章16~30節),且是猶太人當官的領袖(參閱路加福音18章18~30節)。有錢有勢的青年財主,雖擁有一切,但看到耶穌的醫病趕鬼和聽到上帝國的教導之後,他相當敬虔又謙卑地跪著請示耶穌:「良善的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耶穌聽到青年財主以「良善的老師」來稱呼祂,就知道其信仰還停留在行善階段,尚未認識耶穌就是上帝本身。所以耶穌給他暗示,只有上帝是良善的,並告訴他要實行十誡。年輕人自信滿滿地回答,那些誡命他從小就遵守了。耶穌定睛看他,從心裡喜愛他,由衷地告訴他:「你還缺少一件」──就是變賣一切,捐給窮人,還要跟從耶穌,這樣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我們很難想像,耶穌對這位青年財主提出的,是一個世間最高難度的選擇題。即使耶穌已打包票:你為我捨下的,在來生必加倍奉還,財富會積存在天上。但青年財主還是無法在「永生」和「世上的財富」之間作信心的抉擇,所以他選擇財富,垂頭喪氣地離開了。

人常常被世上的財富捆綁,就如耶穌說的,駱駝穿過針眼比依靠錢財的人進上帝國還容易。門徒非常驚愕,覺得駱駝是巨大的動物怎可能穿得過小小的針眼孔?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說,得不得救的主權是在於上帝,凡為耶穌和福音撇下財物與親情的,要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至於願意捨下的人,也不要驕傲,免得因為太自滿了,使得原本在前的,反而居後了。

今天,耶穌也對你我做出呼召,你願意決戰今生嗎?願意捨下今世的親情、財物,回應主、跟隨主嗎?你若願意,則看似一無所有的今生,在來世將得到永恆的生命。另外,也盼望我們能將上帝所賜的財富,當作完成上帝旨意的配備,這就是基督徒的真自由,也是進入上帝國的法則。



默想:

省察自己的現況,攔阻我決戰今世的東西是什麼?

祈禱:

生命的主,感謝祢在今世賜給我所需的一切,求祢保守我不因迷戀今生而撇棄永恆的生命。求主幫助我將屬世的眼目回轉到屬靈的呼召,用信心選擇專一跟隨。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