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3/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無差別的愛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5章25~43節》

5:25 那地方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崩, 26 看過許多醫生,受盡許多痛苦,耗盡所有的家產;可是她的病不但沒有起色,反而一天比一天沉重。 27 她聽見過耶穌的事,所以雜在人群中,走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 28 心裏想:「我一摸他的衣裳,一定得醫治。」 29 她的血崩立刻止住,感覺到身上的病已經好了。 30 耶穌立刻知道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來,就在人群中轉過頭來,說:「誰摸了我的衣裳?」 31 他的門徒回答:「你看,這麼多人擁擠著你,為甚麼問誰摸你呢?」 32 於是耶穌環視左右,要知道是誰摸他。 33 那女人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都說出來。 34 耶穌對她說:「孩子,你的信心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病痛消除了。」 35 耶穌還在說這話的時候,有人從會堂主管的家裏趕來,告訴葉魯:「你的女兒已經死了,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36 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37 於是他帶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一道去,不許別人跟著。 38 他們來到會堂主管的家,耶穌看見大家亂成一團,號咷大哭。 39 耶穌進去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大哭大嚷呢?孩子並沒有死,只是睡著了。」 40 他們都譏笑他,耶穌就把他們趕出去,只讓孩子的父母和他的三個門徒跟他進女孩子的臥室。 41 他拉著女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意思就是:「小女孩,我吩咐你,起來!」 42 女孩子立刻起來行走(那時她已經十二歲)。這事使大家非常驚訝! 43 耶穌鄭重地囑咐他們不要向人宣揚,又吩咐給孩子一些東西吃。

台灣的兩性平權相較以往有許多進展,但仍有許多待努力的空間,因女性還是受到許多社會傳統的束縳和限制。在耶穌的時代,女性則幾乎無法享受應有的權利。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耶穌的服事中有許多婦女成為祂的幫手。耶穌最常接觸、而且互動較多的對象,有很多看不見名字的婦女,其中許多是社會上弱勢的婦女。但另一方面,耶穌和12個門徒的宣教團體,背後也有一群婦女支持其經濟,讓耶穌和門徒能四處去佈道。

耶穌針對猶太社會文化習俗和律法提出新看法,可見祂對當時被忽略者的關愛。福音書曾提及耶穌與一名撒馬利亞婦人對話,耶穌的突破之處,不單是以禮貌與平等的態度和女性對談,更衝破了文化的禁忌。而今天這段經文,耶穌醫治了患血崩的女人,更進一步看出祂對女性無差別的態度。在當時的猶太社會,血崩是種帶著性別偏見的疾病,患者受文化傳統影響,被視為不潔淨。一個患了12年血崩的婦女,用盡一切方法卻無法得醫治,可見其內心對生命的失望。這位婦女不敢直接請求耶穌醫治,只好偷偷觸摸耶穌的衣裳,血崩旋即被治好。當耶穌說:「誰摸了我的衣裳?」她害怕受責備而戰戰兢兢,耶穌卻讚許她的信心,又親密地稱她為「孩子」。耶穌不單醫治這女人的病,並且接納了她的一切。

當這位婦女以信心帶著過去治病和性別的束縛來尋求幫助時,耶穌不在乎被血崩的患者觸摸,不認為自己會因此而被玷汙,也等於否定了當時文化傳統中女性等同於不潔的觀念。耶穌所作的不單是解開女性疾病上的捆綁,而且與追求人性價值者所爭取的相通,同樣試圖為女性解開社會文化習俗加諸她們身上的束縛。

女性在全世界扮演與男性一樣重要的角色,甚至很多事做得更好。2019年底武漢肺炎開始蔓延,不只打亂世界的經濟秩序,更造成全球極大的傷亡。然而,當疫情在各國蔓延時,防疫做得好的國家領袖以女性居多,也成為國際的焦點。自初代教會以來,教會成員的比例一直是女性高於男性,然而教會似乎沒有因女性人數較多,而顯出性別平權的狀況。人往往存在某種刻板印象,並且無意識的表達在行為上。因此,耶穌對性別無偏見的接納與愛,在現代依然對我們是一種提醒,也挑戰我們的認知。



默想:

在我所屬的信仰團體中,是否有時也帶著性別差異的眼光?

祈禱:

憐憫世人的上帝,求祢透過耶穌的愛,使我能突破刻板印象的限制,能夠無差別地去愛人,用我的生命來服事祢帶到我身邊的每個人,不論其性別如何。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