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1/03/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天使與撒但的轉換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8章27節~9章1節》

8:27 耶穌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他們:「一般人說我是誰?」28 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29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30 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千萬不要把他的身份告訴任何人。31 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32 他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33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34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3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37 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38 在這淫亂和邪惡的時代裏,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教訓為恥,人子在他父親的榮耀中、和他的聖天使一起來臨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9: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有的會在他死以前看見上帝的主權帶著能力實現。」

耶穌到凱撒利亞‧腓立比,這是希律腓力王為了逢迎凱撒皇帝而建造的一座富麗堂皇的城,如今的遺跡仍可看到當時的宏偉。當地有一道河流經過,河水是從黑門山流下,當時在泉源之地有個神廟,供奉希臘神明潘(Pan),強調供奉此神明可帶來豐饒富裕,但卻也伴隨縱慾淫亂。該神廟也供奉凱撒的像,因他被尊為神明。

也許看到路人都在談論神廟的宏偉、趕著廟會,耶穌有感而發地問:「人說我是誰?」這問題也可能是針對人與神的關係來澄清。每年農曆3月是台灣人「肖媽祖」的時候,我們會看到中部民眾歡欣熱切參與媽祖遶境活動。去年,活動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延到6月舉辦,盛況雖不如前,仍可看到許多民眾不辭辛勞一路跟隨。

去年6月某一晚,教會青年在員林聚餐,之後到桌遊店聯誼。晚上10點,我開車去載他們回教會。當時已經很晚了,但路上仍大塞車,原來是遶境的群眾剛好走到這裡,準備休息。為了避開人潮,我把車開入巷弄,卻發現一群媽祖信眾夜宿巷子的騎樓。他們沒有舒適的空間,只是鋪著紙板,就這樣躺在騎樓過夜。我問車上的青年,如果辦一個靈修會或教會巡禮是如此夜宿街頭,誰願意參加?青年各個緘默,沒人回答。唉!敬虔之心,天壤之別。

耶穌要知道門徒是否清楚祂的身分,就問:「人說我是誰?」門徒回答:「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他人所說的正不正確,自己並不用負責,要自己判斷,就非如此。因此,當耶穌問:「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門徒都緘默了。唯有彼得說:「祢是基督。」耶穌大大讚賞,指出這不是出於他自己,而是來自上帝。甚至馬太福音16章19節,耶穌還說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他。然而,當耶穌接著說基督要受許多苦、被棄絕,甚至被害死,但三天後會復活,彼得立刻以大哥的身分勸耶穌千萬不可。耶穌馬上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這是人的想法,不是上帝的想法。天使與撒但就在一念之間。有時,我們也會面對這樣的衝突,明明教會開會談論著美好的福音事工,但接著提到金錢與人力分配,人性弱點就跑出來,開始斤斤計較、推諉責任,最後事工無法推動。保羅說,當以基督的心為心,我們是否多用一些耶穌基督的想法來做事?



默想:

神性、人性往往在一念之間,今天我用什麼心態判斷事情?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祈求祢讓我的心思多一些來自祢的想法,少一些人性私慾的念頭,使我能夠在祢的愛中,一起和諧做工,蒙祢喜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