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3/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3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祈禱的殿vs.賊窩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1章15~19節》

11:15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耶穌一進聖殿就把所有在聖殿裏作買賣的人都趕出去。他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 16 也不准任何人扛抬雜物在聖殿的院子穿來穿去。 17 他教導他們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 18 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殺害耶穌。但是他們怕他,因為群眾都欽佩他的教導。 19 傍晚,耶穌就和門徒到城外去。

耶穌時代的聖殿分為至聖所、聖所、女院、以色列人院、外邦人院。這些原本都應保持潔淨、分別為聖,作為敬拜禱告之用。因當時有許多猶太人散居在外,為服務那些外地的朝聖者,在聖殿的外院,允許擺設兌換奉獻銀錢和販賣祭牲的攤販。因旅居外地的人多半帶著當地錢幣,這些錢幣上會印統治者的肖像,不能用來奉獻,必須兌換成聖殿特製的舍客勒銀幣才能奉獻。

牛、羊、鴿子等攤位的設置,也是為了服務那些遠途而來的朝聖者。他們不可能在長途跋踄的旅途帶著牛、羊等祭牲同行,這些攤位正可滿足其需要。另一方面,祭牲在燒化祭奉獻前,都須先經過祭司檢驗合格,才得以擺上祭壇;若不合格,除了帶回去,只好與攤販交換,並補貼差價。如果祭司故意找碴,再肥美的牛羊也無法合格過關,必須向攤販購買合格的才准獻上祭壇。

原先良好的美意,卻因人的貪婪和墮落而變成剝削、欺騙的罪惡。欺騙朝聖客的事屢次發生,買賣糾紛此起彼落,雖有祭司在管理,但他們對這種汙穢行為已司空見慣,心靈麻痺了。更可能發生的惡行是,祭司也參與詐欺的勾當,從中得利。我們可以想像,當時必有一些人來到聖殿,不是因為要服務那些返鄉朝聖的同胞,而是為了作生意而來。這反而讓聖殿變成「賊窩與市場」,人們也對聖殿失去敬虔的心。耶穌把這些都看在眼裡,而讓祂最生氣的是,原本聖殿是要成為人民敬拜、祈禱的地方,如今卻成了吵鬧不堪、訛詐金錢的地方;原本是要使人心得到潔淨的地方,如今卻成了人心最黑暗的地方。

耶穌曾說:「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約翰福音4章23b~24節)換句話說,若只有富麗堂皇的禮拜堂,而沒有真實的敬拜心靈,也將成為一處不誠實的「賊窩」而已。耶穌不希望人因自己的私慾,破壞了與上帝的關係、破壞了原本對上帝敬虔的態度。主耶穌要聖殿成為祈禱的殿,成為人與上帝對話的地方,成為人聆聽上帝話語的地方。



默想:

我的教會是否有祈禱的空間?當我來到教會敬拜上帝時,我是否渴望聽見上帝的話,也渴望上帝聽我的祈禱?

祈禱:

為人捨命的主,祢看重我的生命,使我因祢的名可以坦然無懼來到天父面前,並藉著聖靈的感動聆聽上帝的話。謝謝祢除去我心中的雜念,不倚靠奉獻金錢多寡來取得上帝的喜悅,而是以真實的心靈來敬拜與奉獻。謝謝主垂聽我的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